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一些雪州历史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A little bit of Selangor history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1-05-2008
翻译∶ECS283
我的祖母东姑巴达丽雅嫁给他的堂哥拉惹敦乌达,就是苏丹阿拉乌丁苏莱曼沙的四十四名子女的其中之一,也是第六任雪兰莪苏丹、第二任最高元首希山穆丁阿南沙的亲姐姐。

拉惹柏特拉的家族来自廖内王国,在廖内王国未归依回教前,属于母系社会,因此,拉惹柏特拉的祖母和曾祖母皆来自父系。拉惹柏特拉的祖母巴达丽雅(Tengku Badariah)和曾祖母拉惹恩普龙(Raja Embut Long)未嫁前属于第一任雪州苏丹长子的嫡系,两人同辈分,属于堂姐妹关系。拉惹柏特拉属于第一任雪州苏丹次子的嫡系。在两人嫁入拉惹柏特拉的嫡系后,两者是婆媳关系。

在独立五十年后,雪州如今有了新的政府。不过新政府的州议员,国会议员和行政议员们,似乎对雪州历史不甚了解。若这些人只是街头路人,那倒是可以想像得到,也可以原谅他们对雪州历史的不了解。不过身为政府要员,就不能如此了。好歹也是要知道一些皮毛才好。

首先,雪州的范围本来包括森州和霹雳州的金宝和打巴镇的一部分地区。因为为了锡矿,雪州和霹雳州的战争导致英国决定重划雪霹两州的交界。为了方便辨认和避免往后的可能争执,安南河(Sungai Bernam)就成为新的州界。因此,雪州的领地就『缩水』了些。

而在1834年的卢骨(Lukut),经过华人对马来人,包括拉惹吴苏(Raja Busu)和他全家的大屠杀后,森州就被分割出去了。过后,吉隆坡和Perang Besar※也被分割出去了。吉隆坡成了大马联邦首府,而Perang Besar被重新命名为布特拉再也(Putrajaya),也是大马行政首府。

雪州本来由霹雳苏丹看守,直到1766年,第十六任的霹雳苏丹马末莎(Sultan Mahmud Shah)册封拉惹鲁目(Raja Lumu)为雪州第一任苏丹,号称苏丹沙列胡丁莎(Sultan Salehuddin Shah)。拉惹鲁目是廖内王国第二任小严端(Yamtuan Muda)达恩仄喇(Daeng Chelak)的儿子。而达恩仄喇是廖内国王乌普登里潘(Upu Tenribong Daeng Rilaka)的儿子,祖父则是乌普拉马毒萨拉(Upu Lamadusalat)。

第二任雪州苏丹是苏丹伊布拉欣莎(Sultan Ibrahim Shah),于1778年继位于他父亲拉惹鲁目。苏丹伊布拉欣莎共育有二十三名子女和四名妻妾。

而第三任雪州苏丹,苏丹莫哈默莎(Sultan Muhamad Shah)则是由苏丹的三妾仄哈莉嘉(Che Halijah Maharaja Lela Hussain)所生。苏丹莫哈默莎育有十二名子女,不过却把王位传给侄子苏丹阿都萨末(Sultan Abdul Samad),也是自己父亲的四妾所出的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时任都督(Tengku Panglima Besar))的儿子。

苏丹阿都萨末有七名子女※,不过他却传位于长子拉惹慕达慕沙(Raja Muda Musa)的儿子,成为第五任苏丹,号称苏丹阿拉尔丁苏莱曼莎(Sultan Ala’eddin Suleiman Shah)。拉惹慕达慕沙在1884年7月7日去世,而苏丹阿拉尔丁苏莱曼沙则在1898年8月1日登基。

※苏丹阿都萨末实际上有六子六女。

苏丹阿拉尔丁苏莱曼沙有共十名妻妾和四十四名子女①,我的祖母名叫巴达丽雅(Tengku Badariah),嫁了给她的堂哥②拉惹敦乌达(Raja Sir Tun Uda)也就是苏丹阿拉乌丁苏莱曼沙的四十四名子女的其中之一,也是第六任雪兰莪苏丹、第二任最高元首希山穆丁阿南沙的亲姐姐。由于英国人的插手,苏丹阿拉尔丁苏莱曼沙无法传位于正室长子东姑慕沙尔丁(Tengku Musa’eddin),反而是二妾的次子东姑安南沙(Tengku Alam Shah)在1938年成了第六任苏丹,号称苏丹希山穆丁安南沙(Sultan Hisamuddin Alam Shah)。不过在1942年时,被日本人逼宫,另立原本为太子的东姑慕沙尔丁为第七任苏丹,号称苏丹凯亚督丁利亚沙(Sultan Ghiathuddin Riayat Shah)直到1945年,日本人投降后,英国人才把皇位交还给苏丹希山穆丁安南沙。而东姑慕沙尔丁则被放逐到可可斯群岛(Cocos Islands),不予归乡,十年后,他得以在巴生终老,却没有留下子嗣。

①苏丹阿拉尔丁苏莱曼沙实际上有十一名妻妾,二十六个儿子,十九个女儿,总共四十五名子女。
②拉惹敦乌达(Raja Sir Tun Uda)的辈份比巴达丽雅(Tengku Badariah)大一辈,属于堂叔侄关系,而不是堂兄妹的关系。
请参考【雪兰莪皇室族谱


在1960年,苏丹希山穆丁安南沙成为第二任元首,并在同年驾崩。他小妾的儿子东姑阿都阿兹沙(Tengku Abdul Aziz Shah)继位成为第八任苏丹,号称苏丹萨拉胡丁阿都阿兹沙(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而现任的雪州苏丹,苏丹沙拉夫丁(Sultan Sharafuddin Idris Shah)是第九任苏丹。

过去四十年以来,雪州共有十四位州务大臣,其中七名是被委任,另七名则被推选出。

七名被委任的州务大臣是:

1. Dato’ Hamzah Bin Abdullah (1948年-1949年)
2. Raja Sir Tun Uda Al-Haj Bin Raja Mohamad (1949年-1953年,以及1954年-1955年)
3. Dato’ Othman Bin Mohamad (1953年-1954年)
4. Tun Dr Abdul Aziz Bin Hj Abdul Majid (1955年-1956年)
5. Tuan Muhammad Ismail Bin Abdul Latiff (1956年-1958年)
6. Tan Sri Abdul Jamil Bin Abdul Rais (1958年-1959年)
7. Dato Abu Bakar Bin Baginda (1959年-1964年)

七名被选出的州务大臣是:

1. Dato’ Seri Hj Harun Bin Idris (1964年-1976年)
2. Dato Haji Hormat Bin Rafei (1976年-1982年)
3. Tan Sri Dato Hj Ahmad Razali Bin Haji Mohd Ali (1982年-1986年)
4. Tan Sri Dato Haji Muhammad Bin Haji Mohamad Taib (1986年-1997年)
5. Dato Seri (Dr) Haji Abu Hassan Bin Haji Omar (1997年-2000年)
6. Dato Seri Dr Mohamad Khir Bin Toyo (2000年-2008年)
7. Tan Sri Khalid Ibrahim (2008年-今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