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王其华∶部落格症候群

出处∶星洲互动
原题∶有话直说∽部落格症候群
作者∶王其华
发表日期∶06-05-08

部落格和部落客最近都很火红,一是反对党利用部落格宣传,突破执政党的媒体控管,在全国大选中取得极大的效应,二是政府及执政党在大选前后一幅教训部落客的態度,引起广大部落客的反感,群起串连反击,成为国阵大选重挫的催化剂。

部落格是网誌的简称,它是让个人或群体与网上社群分享活动讯息日誌或个人观感的专属网站。由於网上资讯流通和发达,即时性活动和政治性部落部也越来越受欢迎,形成肥皂盒效应,吸引许多网友的参与和回应;这种互动性是部落格的特质,也Web 2.0技术中最重要的一环。

部落格的威力和成功,也使许多国阵领袖以及过去嘲讥部落客是猴子的政客,都竞相加入部落格的行列成为部落客,准备在网上和在野党一较长短,然而这一窝蜂的在互联网上设立部落格,是否意味国阵的政治形態已经逆转和改变,是否就代表著贴近选民?我不是部落客,但在我看来许多政客似乎都患上了部落格症候群,错误的註释部落格!

在网上设立部落格,技术上难度不高,但成为部落客就必须诚恳和反映事实,凡事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论点,但过於偏激的观点难免不会遭到网友群起攻击。要知道网友可以是很温驯和接纳不同的观点,也可以很粗暴。

马六甲州务大臣莫哈末阿里以“养猪场是大选礼物”嘲讥和批评雪兰莪州民盟政府,被网友群起责难便是活生生的例子,他的部落格最后禁止网友回应,沦为一个普通网站。由於莫哈末阿里高傲的態度惹恼网友,网友仿製另一个莫哈末阿里的部落格继续批判他。

国阵执政50年,许多意识和政治形態难以在一夕间改变,虽然国阵標榜著是多元种族政党,但国阵基本上不是一个政党,而是一个政治联盟组织,许多国阵成员党如巫统本身是种族性极强的政党,在巫统的弱者霸权形態的主导下,很多人其实已不认为国阵的政治多元性,这种政治意识形態恰恰也反映在莫哈末阿里的部落格中,同时也是招人反感和批判的原因。

部落格的成功在於批判性和多元性的资讯分享,这样才能吸引网友的回应和贴近网民,如果是一个只有官样宣传的部落格,它顶多是另一个国阵自我宣传的平台,实际价值和效用远远不及在野党部落格高,所以执政党领袖期望能通过部落格改变时局,是自我一厢情愿的想法。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执政党的部落格能自我批判,监督官员的行政和行为偏差,多少会受网友欢迎,而网民也期待这样来自执政党的部落格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