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逐鹿问鼎∶A队,B队∶巫统的十年之痒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eam A, Team B: Umno’s ten-year itch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30-05-08
翻译∶CC LIEW

马哈迪不愿意见到当纳吉成为老大以后,罗斯玛会变成真正的党主席和马来西亚的首相。他觉得如果纳吉能够另娶的话,前途会比较光明。

我曾经提过这件事,这里我再重申一次,已婚男人有七年之痒,巫统有的是十年之痒。每十年巫统会分裂成A队B队。通常这种分裂的结果造成新兴政党的诞生,而每一次这种事发生后,巫统的政治主导地位就会被侵蚀掉一些。是的!每十年巫统就会分裂成两派,而每次的分裂一步步的削弱着巫统。

第一次是在1988年,就在「1987年挑战」后发生的,这个事件导致巫统被注销注册,并分裂成两个政党,取代的是新巫统(Umno Baru)和四六精神党(Semangat 46)。第二次是发生在1998年,当时安华·依布拉欣被开除并遭受监禁,于是冒起了国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Nasional)。四六精神党和国民公正党同样的被评论为巫统的分离政党(parti serpihan Umno),而这些分裂都是在马哈迪掌权时发生的事。

当然,在独立初期,巫统同样的遭受过分裂,当时党内的一支宗教膀翼脱离巫统,组成泛马莱西亚人回教党(Pan-Malaysian Islamic Party,PMIP),今天,这个政党被称为回教党(PAS),照道理回教党也应该被归纳为「巫统的分离政党」。马哈迪并不是头一位退党的主席,虽然如此,是否他会像所有的党主席那样老死巫统们外,那是一个未知数。像拿督翁(Dato Onn Jaafar)、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以及胡先翁(Hussein Onn)直到老死也没有回归巫统。敦拉萨(Tun Razak Hussein)死在办公室内,因此无法知道如果他还继续活着的话,是否他也会离开巫统,死在党外呢?

译者注:
Dato Onn Jaafar-中译有两种,1.翁嘉化 2.拿督翁。后者为正式译法。

巫统第一任主席拿督翁(翁嘉化)因所主张的使巫统成为非种族性政党,受到党员及马来社会的抗拒,于1951年脱离巫统另组「马来亚独立党」(Independence Malaya Party)。1952年,吉隆坡市议会选举,拿督翁的独立马来亚党竞选失利,而巫统和马华合作告捷,导致拿督翁于1953年将「独立马来亚党」改名为国家党(Parti Negara)


东姑阿都拉曼和胡先翁两人企图组织马来西亚巫统,可是在他们的努力失败后,他们投靠了四六精神党。拿督翁组织了国家党(Parti Negara),然而他的这个政党却不成功,最后就自然消失了。简单来说,每一位党主席如果没有死在办公室的话,在他们退休后必然会加入或是建立一个反对党以便抗衡巫统,而他们的结局将会是归入黄土时都不曾再回归巫统。除非他们很幸运的能够死在办公室中,不然的话,这就是所有前巫统党主席必须面对的宿命。

看下巫统的党史,又或者是巫统的党主席的历史。阿都拉·巴达威必须死在办公桌上,除非他也想退休,然后离开巫统死在外头。如果要让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他必须早死早着,也许在圣诞节之前死掉最好。如果他没有计划想在今年就死掉的话,他就必须确保自己能够稳坐党主席一镇子。这就是巫统和巫统前主席的死法。

尽管如此,新巫统和马哈迪的情况有点不同。新巫统是马哈迪在1988年建立的,他是老大,而他老婆是老二。根据这个说法,巫统就是马哈迪的,就像灵魂乐天后Chaka Khan演唱的那首《It’s My Party》那样,里头的歌词充分衬托出这一切:

每个人都有一段好时光    Everybody's having a real good time
跟你交谈的那个男人不是你的 the man you're talking to is not yours
他是我的人         he's mine.

最好滚蛋          Better chill out
听我的话          hear what I'm saying
在我还未停止音乐演奏前   before I stop the music playin'.

这是我的派对        It's my party
是我开始的         I start it
我会将它结束掉       I'll end it
宝贝            baby
这是我的派对        it's my party
我觉得愤怒及受辱      I'm upset and offended.

当我独当一面时       While I'm all alone
这派对跃升精彩       and the party's goin' strong
这是一场庆祝        it's a celebration
让我们的关系更美好     to better our relation.

这是我的派对        It's my party
是我开始的         I start it
我会结束掉它        I'll end it
宝贝            baby
宝贝            baby
这是我的派对        it's my party
我觉得愤怒及受辱      I'm upset and offended.

是的!很明显的,他们忘了这个巫统是谁的,这使得马哈迪伤透了心,他亲手挑选的继承人阿都拉·巴达威看来也忘得一干二净了,他们还猜不透,为何马哈迪会感到愤怒及受辱?马哈迪当时安排阿都拉做老大,纳吉做老二,他要纠正这个错误,马哈迪想要把阿都拉从老大中除名,用纳吉来顶替他。为了确保纳吉不会有中饱私囊的「并发症」,马哈迪会设立一个「党主席理事会」(Presidential Council),用来「引导」党主席,而马哈迪本人将会是这个理事会的主席。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巫统党主席把党当成自己的那样的随意摆布。「党主席理事会」将会管理巫统,而且决定党主席该做和不该做的事。

这是否是党主席独立思维的结束,又或者是马哈迪重出江湖掌管巫统,垂帘听政的开始呢?时间会证明这一切,可是很大可能阿都拉的日子已经不长了,巫统会看到一位新的党主席,而马来西亚也将会出现一位新首相。

无论如何,马哈迪不愿意见到当纳吉成为老大以后,罗斯玛(Rosmah Mansor)变成真正的党主席和马来西亚的首相。他觉得如果纳吉能够另娶的话,前途会比较光明。马哈迪知道罗斯玛会把纳吉拖下水,可是这和纳吉是否准备和罗斯玛离婚没有多大关系,而是罗斯玛是否准备放纳吉一马。问题是当罗斯玛惹了一身屎,将纳吉给拖累之后,为何还要放走纳吉?她并没有设下圈套使用婚姻套紧纳吉,就这样放弃了最后一步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夫人的机会——她误以为这应该是首相夫人的称呼,实际上马来西亚联邦宪法规定了最高元首后(Raja Permaisuri Agong)为第一夫人,而首相夫人应该是第十九夫人。

马哈迪通过达因的财政支援,会扶持纳吉为下一任老大,而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将会成为老二,跟着排名的是阿里鲁斯丹(Ali Rustam)、沙菲益(Shafiee Afdal)和阿都拉欣(Abdul Rahim Thambi Chik),这三人将会是副主席。万一慕尤丁无法获得足够的提名票数的话,阿里鲁斯丹将顶上去成为老二,沙希淡(Shahidan Kassim)将会填补这三个位子中的其中一个,慕克利斯(Mukhriz Mahathir)将会竞选巫青团团长的职位。

尽管这些部署和计划在进行着,阿都拉并没有坐以待毙。「莫哈末的儿子莫哈末」是阿都拉心目中的老二人选,而最近加入巫统的依占(Ezam Mohd Nor),想要成为巫青团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将不会浪费时间争取巫青团团长这个职位,他将会直接竞选副主席的职位,而这个职位对他来说是手到擒来的。

B队有马哈迪、达因、纳吉、慕尤丁、阿里鲁斯丹、沙菲益、阿都拉欣、沙希淡和慕克利斯,九人一致枪口向外对准阿都拉。他们能够轻而易举的筹到几十亿令吉,以击溃阿都拉微不足道的五亿令吉,这笔钱是阿都拉筹来应对这场硬战的。银弹对银弹,阿都拉将会输掉,而以目前的形势看来,全都是钱在作怪。

尽管缺乏资金,可是阿都拉还有一个秘密武器,而这个秘密武器的名字就是依占·莫哈末·诺,他收取了两百万令吉归巢到巫统。依占将会领导改革后的反贪污局,在改革后,反贪污局将被授予独立调查的检控权。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对付马哈迪、达因、纳吉、慕尤丁、阿里鲁斯丹、沙菲益、阿都拉欣、沙希淡,还有其他与B队中部署消灭A队的人士。是的!很多人将会在不久光临双溪毛糯监狱,不久后双溪毛糯监狱的牢房将爆满,用来关拉惹柏特拉和他的部落客伙伴们的牢房将不敷应用。

无论如何,正当A队和B队准备开站的时候,另外还有一名竞争者正在地平线上蠢蠢欲动,他就是独行侠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可是他并没有挥霍数十亿令吉,他甚至也没有花费五亿令吉,尽管在他名下有的不止是这个数目。他仅使用了他那清廉的名声,恳求党员们为了马来西亚,为了巫统和马来民族,做出正确的事。

东姑拉沙里不准备花钱,金钱政治和政治腐败正是他想铲除的。那要如何办到?他的首要目标是废除金钱政治,那他要如何才能够获得这个主席宝座呢?相反的,东姑拉沙里低调的和巫统基层开会,解释给他们知道,这个改变是必要的,而他将会是带来这个改变的那个人。

是的!正当A队和B队互相收买的当儿,东姑拉沙里正在着手改革平台。他为党员们提出一套改革议程,而这个改革就从如何挑选巫统领导人开始,乃至司法、选举委员会、警察、国会、反贪污局等等如何操作。

东姑拉沙里是否是理想主义者呢?理想主义在巫统政治中还有份量吗?又或者是金钱主导一切?又或者是巫统党员已经受够了这些闹剧,现在他们想改革巫统?时间会证明这一切,如果巫统选择继续目前的发春期,那AB两队其中一方将会胜出,尽管如此,最终将会看着它消失在政治浪潮中。可是如果巫统想要确保在来届全国大选中继续生存下去的话,东姑拉沙里可能就会成功,时间将证明一切。

很肯定的,如果B队胜利,巫统将会每况愈下;如果A队胜利,那我们可以期待一样的结局将会发生。独行侠东姑拉沙里所建议的是不确定性的,虽然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东姑拉沙里留下了一套大计划给巫统和马来西亚——这个计划将不止是能够挽救巫统,也可能挽救了国家。

安华·依布拉欣在这里头又扮演什么角色呢?喂!今天的文章是关于巫统,不是在说公正党或是民盟。安华当然在这里头有他的角色,可是让我们在说到公正党或是民盟时在继续这个话题。这里我就登出了,祝您周末愉快,请在下周继续守住这个专栏。哦…我爱死了马来西亚政治的悬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