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什么是回教?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What is Islam?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5-05-2008
翻译∶ECS283

无论事情会如何,有一件事我是非常清楚的。这是神的意愿。若我必须经历长期扣留的命运,这也是神的意愿。我会遵照神的意愿,因为回教说的不就是服从吗?

我在上几个星期参加了一个晚宴。大约三四十个宾客中,有一位是马华的。他说他曾在两次大选中出来竞选,不过都输了。假如最近的那次又出来选的话,可能会输第三次。就像美国人说的,三次就大结局了。

东道主要求我出来说几句话,我照做了。随后还有问答环节。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那个马华卡佬问的了。他要知道我是否还是个回教徒。因为我的发表给人一种印象,觉得我已经离开回教了。

我发觉到东道主的脸色有点不自在。他说这是一道很私人的问题,然后提醒他们不要问私人问题。他过后向我说,假如我不想回答,我可以不必回应。不过,我倒是回答了他。

我不怪这个马华卡佬问我那种问题。身为一个华人,或非回教徒,他也许不明白回教是什么。实际上,许多回教徒自己也不明白回教是什么。对他们来说,回教就是回教徒所要遵从的五大信条或仪式,以便被确认为是个回教徒。

仪式也只是个仪式而已。有的回教徒称之为戒律。嘴上念说,心里明白,除了上苍就没有其它的神,而莫哈默德就是神的使者。一天祈祷五次,缴付天课,在斋戒月斋戒29到30天,如果健康上,金钱上,安全上都有能力,然后没有被禁止离开家里,那么一生之中至少要去麦加朝圣一次。

能做到这五样事情,在仪式上你就是个回教徒了。至于你是否为一个真正的回教徒,或是表面上是个回教徒,就要看你是否怀有信心。信心不在于所尊从的仪式里。那是在心里和头里的东西。也就是说,你是不能控制信心的。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你不能“表现”信心,就像你做出祈祷,斋戒,朝圣等等事情那样。

信心这个部分是许多回教徒都不及格的。他们可以一年之内斋戒超过30天,或一天之内祈祷超过五次。他们还可以每年都去朝圣,甚至在间隔期间做做副朝。他们也可以缴付超过2.5%的天课,甚至是做出慈善捐献。不过假如他们没有信心,那他们就不是个回教徒。所以,许多回教徒只是表面上的,不是心底上的。

在嘴上念“除了上苍以外就没有其它的神,莫哈默德就是神的使者”是非常容易的。即使要相信它也没什么困难。一天祈祷五次,一年斋戒三十天或更多也不会很难。实际上这样做的话,对健康也有益,假如你不是糖尿病患,或有胃病的话。然后假如你有钱的话,缴付很多的天课,捐献慈善,每年去麦加也不算难。尽管如此,不看这些的话,许多回教徒都非常不入流。

有多少个回教徒会相信和接受神的意愿呢?他们会相信神的存在,相信神拥有一切,决定一切,但却很难接受神的意愿。当然每个回教徒会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他们真的如此相信吗?如此接受吗?可悲的是,大多数都不会。

在今天早上我接到一个电话说,警察已经联络梁自坚,通知他警方会在今天找我。就不知道是找我录取上星期五没录取到的口供,或是找我要起诉我,把我关起来。无论如何,我早已准备好,等待他们打电话来,要我到武吉阿曼自首,或是他们上门抓人。无论是怎样,我已在等着,做好心理准备,这个发表也许是我目前最后的发表了。

无论事情会如何,有一件事我是非常清楚的。这是神的意愿。若我必须经历长期扣留的命运,这也是神的意愿。我会遵照神的意愿,因为回教说的不就是服从吗?

是的,回教并不只是仪式而已。回教并不是遵照仪式,以表现自己是真正回教徒,回教是顺从。没有遵照神的意愿,就没有顺从。没有顺从就不是真正的回教徒了。

到这里,我只是提到戒律,也就是回教徒必须遵从的仪式。不过,回教不止是节律而已。还有一个集体义务。是所有回教徒必须做到的。不过,集体义务不是仪式。而是履行你对社群的责任。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对抗各种恶行。

这就是我常做的集体义务 – 我对抗恶行。可是政府称之为「煽动」。因为我的「煽动」罪行,他们要送我进监牢。我不想因为摸酒店女待应生的屁股而入狱,我不想因为强奸未成年少女而入狱,我不想因为谋杀蒙古女郎而入狱,我不想因为大吃国民的钱而入狱。不过,我会因为我履行我身为真正的回教徒的集体义务而入狱而感到高兴。所以,我是在心里笑着等着进监牢。

我知道「高层」来的命令是要我没有作为。那些当权者觉得执政党在三八大选遭受惨败,都是因为他们在媒体战上一败涂地,而《今日大马》就是其中一个导因。所以,把我移走的话,《今日大马》就雄风尽失了。这就是他们相信的。他们也相信把我收起来的话,也许在今天或迟些,执政党的麻烦就可以解决了。

有一件事是他们看漏了的。那是因为他们都是表面上的回教徒而不是心底上的回教徒的关系。他们忘了没有神的意愿,什么也不能发生。不过,为何神要我进牢呢?那也只有神才知道了。神是深不可测的。神知道他在做些什么。我们需要看大一点的画面。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画面将会越来越清楚。

所以,就让我们看看今天会发生什么事了,当然假如有事的话。假如警察会像他们通知梁自坚般,做出他们要做的事的话,那我们就要接受这些都是神要他们做的。至于为何神要他们如此做,时间最终会告诉我们。无论如何,神的所作所为不是毫无意义的,他的每件事都是有目的的。所以我们需要遵照神的大蓝图,因为神在圣书里已经说他是最大的计划者,没有人的计划可以比他的更大。

所以我会在等着警察的到来,或是打电话来要我到武吉阿曼去自首。当这些发生时,我就会照做,也不会怀疑神的智慧。因为我是个真正的回教徒。我们从神那里来,必将回到神那里去。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和计划。

是的,遵照仪式很简单。要看起来像个回教徒也很容易,但是回教是有关一个心底上的真正回教徒,我希望我是那种回教徒。以喜悦的心,遵照神的意愿,相信神的安排必有所意。相信神,在虎年的1950年9月27日,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那天,早已把我放在他的大计划之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信仰如果只剩下服從,沒有批判。那也太可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