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毫不留情∶513的真正故事(第二部)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REAL story of May 13 (part 2)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8-09-2008
翻译  ∶ECS283

他们说忘记历史的人将重蹈覆辙。由于最近一些巫统人在挥剑嘶叫,加上武装部总司令的警告,《今日大马》觉得有必要再登出RPK当年(24-9-1999)一篇在《哈拉卡》的旧文。

巫统又再重施故技了! 他们到处去说公正党和回教党容许国家回教堂成为非回教徒攻击回教徒的地方。巫统政客和回教中心的官员总在为非回教徒塑造「不洁之人」的形象,因为他们都吃猪肉又喝酒,所以应该被禁止进入回教堂。

难道这些狭隘思维人士没有注意到每天一辆又一辆的巴士,载着满车的外国游客来参观国家回教堂吗?这些游客是否在进入回教堂之前,已被确认过没有吃过猪肉,也没有喝过酒了吗?我敢打赌没有!

巫统在曾三十年前已经用上这等非常危险的策略。在1969年,这导致了那不堪回首的513种族暴乱事件。现在他们又想再来一次。在当时,这是一种非常狭隘及短视的策略;到了今天,这已变得有过之而无不及了。因为我们已经进入无疆界的网络时代,也是一个新纪年。

种族和宗教的课体不应该成为国阵政府分裂马来西亚人的政策。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一定要强力谴责和拒绝这种过时的种族政治,因为这些危险的政治都会为我们多元种族、文化及信仰的国家带来不安和混乱。巫统向马来人说一套,对非马来人说的却是另一套。这就是最大的虚伪了。

你们可知道513的真正故事吗 – 它是如何开始,为何开始,以及谁开始的呢?若你不清楚,让我为你们重温旧时。

这起事故与(本地)历史书所试图要告诉我们的大相庭径。513根本不是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冲突。虽然这起事件的结局是种族冲突,可是事件的起因确定和种族冲突没有关系。513基本上是利用种族主义作为掩饰的马来政治斗争。

要明白513,我们需要回到独立以前,看看我们是如何达致独立,而独立后的第一代领袖是如何被培养接手管理这个国家。

英国方面知道,终有一天,他们得让马来亚独立。因为马来亚四周的国家如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等都从各自的殖民主得到独立。在1946年, 在马来亚的独立运动经已展开,诞生了第一个马来政党 -- 巫统。而英国对马来人的要求让步就变成了迟早的事情。

英国认为最好的法子就是保证让马来亚独立,但实际上还有一些殖民上的控制。为了做到这点,他们开始培养接手的领袖,让他们接受英式教育,好让他们以后比英国人更英国。

在1940年代中期, 英国的大门是为了马来人大开,然后第一批马来人就这样被送到英国留学。这些人大多数都是精英及贵族之子 – 东姑阿都拉曼,敦拉萨,还有许多马来亚的未来领袖。东姑阿都拉曼自然是给与特别的待遇,以致他成了剑桥史上唯一在校园内能驾车的学生(其它的人都骑脚车)。他驾的是一辆名爵跑车,过的是上流社会生活。

最后,这些受英国教育的年轻毕业生就被送回马来亚,然后让他们在政府内任职,好让他们在接手这个国家时,有点在职经验。例如,东姑就成了吉打的一个区长,这个位置通常是由「白人」出任的。

自然地,这些受英国教育的马来人会享受所有英国人喜欢的,如板球、橄榄球、下午茶、餐后白兰地等等,还有就是花一天时间来看狗赛。

最后,独立成功了,然后在1957年,本地马来人开始参与管理政府。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换了肤色的政府。管理方式还是和以前一样。这是一个英国影响力还存在的独立。实际上,如先前所言,这个时代的马来人比英国人还要英国。

独立十二年后,在巫统内的「小伙子」开始不安定起来,决定要在领导层上有所改变。这些小伙子有胡先翁和马哈迪等,都是对英国没有留恋心情的。因为他们分别在印度及新加坡受教育。他们也非常气愤东姑总是被华人商家围绕着。

马哈迪在他致给东姑的信里这么清楚地表明:
你已是大权在握,无论是在实权上还是支持上,以致巫统已在你之下。巫统会团结一致,并不是因为成员们都同意你的政治理念,而是比起党上的权威,那更是基于政府上的一种庇护和威慑的制度。

这种权威通常能够随意地依照自己的喜好,塑造人的思维,左右人的意见。巫统的领袖,联盟政府的高层伙伴,都屈服于这些,也相信他们已不必再听取支持者的意见,随意忽略他们。

法律每每都没有得到代表们的事先劝告下匆匆通过。以致代表们必须向人民「推销」这些法律。税务革新在没有考虑到对公众的影响下做出。最主要的,国会已经成了让议员们引言和发言的例行公事的地方,但这对政府的方针一点影响也没有。这只不过是一种多余的民主做法。而这股力量却常被用来改变宪法。改变宪法的方式,次数和琐碎的理由都让这国家至高无上的法律变成一张废纸。

你的部长和内阁就是充斥着这些能做出决定的掌权者。很明显的,内阁部长的位置本来就是能者居之。但是独立的马来西亚选择让内阁位置成为政党头子对首相忠心的奖赏。一旦被委任,无论有发生多少次的失职,也不会影响部长的位置。在另一方面,即使有关部长胜任愉快,却与首相没有良好关系的话,也会从内阁中除名。

你的政府的那些平庸人士毫无见地,也不会明白他们职权的限制,根本不懂得治理国家。这些日子以来,你的政府都在忙着保住位子,但是这都让人清楚地看在眼里,以致最终只会适得其反。

让我来提醒你,独立为新的马来精英带来权力和财富。而政治就是万灵妙药。因为它是通向所有的捷径。通过得到有关位置,就能让人掌控巨大力量。这些马来人就能处于招揽财富的位置。

首先,这也许看来不公平。这些新马来人- 为数不多 – 得以搜刮财富,并不是凭己之能,而是靠着由大多数的贫苦马来人支持的政府的政策。这被看成是贫苦马来人的努力都让一部分的自己人富了起来。而贫苦的马来人自己却丝毫未得。这一些富有的马来人的出现,至少贫苦的马来人可以说他们的命运并不都是在为富有的非马来人服务。从他们的民族自尊来看,这种自尊性还是很强的,因此即使不体面,这些马来大亨的存在是必要的。

在马来西亚的各种族区别不止是在于种族方面而已,还有其它许多特征。这些特征都很重要。这些特征会如何发展是另一回事,但当各族在被提供的平台上竞争时,这些特征就很重要了。例如说,犹太人不止是有钩鼻脸,但也对金钱有一种本能上的了解。

拥有这些特征并不代表些什么,不过一旦处于接触到其它种族就不一样了。犹太人的吝啬和金钱上的绝活让他们控制了欧洲的商业,还引爆了反犹太人主义,一直到现在。

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大部分的马来人都是封建主义,也不想改变。若打算向这些人鼓吹舍弃既有的君权制度,那将会带来失败。这种做法并不会得到传统马来人的支持。在任何情况,统治者都对马来人或其它没有坏处。虽然要维持这个制度的代价是不菲的,但他们都无实权,因此君王暴政是不可能的。还有,没有统治者的马来西亚对马来人来说是不完全的。统治者在以往成全了马来西亚马来人的特征,在今后也应该如此。

撤销君权的话,马来西亚最后的传统特征也就消失了。因此君权的存在是必要的。

要对付一个看起来能力超过自己许多的对手,需要的是勇气。若一开始就在计较自己的胜算,那个叫做懦弱。这些一次又一次的无能或不愿去看待所面对的困难的人已为马来人带来失败和灾难。

所谓有勇气或勇敢的马来人通常上都是有勇无谋的。因为他看来会做一些不顾后果的事情。一般的马来人会畏惧这样的人。一般人知道去招惹这种人是不智的,最好就是让他为所欲为。因此一般人在为了安全起见而把原则放在一边会表现另一些极端行为。

即使是封建主义也有它的好处,如果它能帮助改变。今天的政治统治者可以,学会改变,假如他们自己愿意改变。这种改变会蔓延得很快。若有迹象表明在价值制度和行为守则上需要改变,那么领袖们可以带头作出,自然大众们就会跟从。在一个封建社会,若领袖失败了,那么群众就没有什么希望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