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513的真正故事(第三部)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REAL story of May 13 (part 3)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2-09-2008
翻译  ∶ECS283

他们说忘记历史的人将重蹈覆辙。由于最近一些巫统人在挥剑嘶叫,加上武装部总司令的警告,《今日大马》觉得有必要再登出RPK当年(24-9-1999)一篇在《哈拉卡》的旧文。
把东姑推向一边的行动已经开始。他们需要一些事件来引发针对政府的怨恨。他们也需要马来人站出来,因此,还有什么比种族更好玩弄的课题呢?

在此之前,11名华人因为在半山芭监狱内因为杀死一名马来典狱长而被判处死刑。这也成了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课题。

马来人要求那11名华人受到惩罚,而华人则要求不要判处极刑。因此,在吉隆坡一带的主要华人地区都发生了示威事件,向政府施压要求宽恕十一名罪犯的死刑。在一个半山芭监狱外的大型示威中,镇暴警察被召来向群众发催泪弹来驱散示威群众。那是我的催泪弹初体验,当年我才19岁。

政府因此在毫无选择下退让,但这已激怒了马来人。

在另一起事件中,一些华人在美国新闻处办事处(United States Information Service)前示威,一名示威者被一名慌张的马来人警察射死 – 这也被渲染成另一件华巫课题。

华人要求能够举办出殡游行,但警察由于了解这将引来大批群众,而拒绝发出准证。因为这样的话整个出殡酒会变成另一场示威游行。尽管如此,敦拉萨还是指示警察给与准证,还要警察不得在场出现。这场巨大的出殡队伍更使局势更为紧张。

过了不久的五月就举行了1969年大选。联盟只赢取了约40%的选票,导致他们在国会里失去了三份二的优势。而在州议会上,他们也失去了几个州,在一些州属上也失去了三份二的优势。

而反对党举办的「胜利游行」最后变成了「对骂时段」马来人因此非常气愤,所以决定也给自己来个「胜利游行」。当时的雪州大臣拿督哈伦,被指示负责这项「活动」。

在五月十三日,整个内阁被调去福隆港,而马来人则准备发难。经济和政界高层人士相互离城或提早回家。到了下午三时,整个城市的上流社会不见踪影,只剩下一无所知的普通老百姓。

同一天傍晚,就爆发了种族暴乱。国会解散,解救了在国会里失去优势的联盟。而政权此刻则由掌控国家行动理事会的敦阿都拉萨副首相所握。

东姑此时大势已去。

后来马哈迪利用种族课题对东姑开始发难。他还提议将马华逐出联盟的法子来「处罚」华人。因此,马哈迪被逐出巫统,如马来西亚前锋报在1969年6月6日所报导 :

※     ※     ※     ※     ※     ※     ※

【吉隆坡六月五日讯 】一些巫统最高理事会的成员同意马华高层退出内阁的决定。他们是丹斯里赛嘉化阿尔巴、马哈迪医生和赛纳西尔。

在一个与马来西亚前锋报的会议中,丹斯里赛嘉化强调他不支持重邀马华回到内阁。

「我不同意华商会的一些人表明他们对敦陈修信的信任和支持的说法。他们要他重新考虑马华退出内阁的决定。」他说道。

根据他的说法,问题不在于对敦陈修信身为马华领导人的信心,而是华人是否支持联盟目前的政策。

「这才是今天为支持敦陈修信而大事宣扬的人应该考虑的事。」他补充说。

丹斯里嘉化也说华商会给与敦陈修信的支持是不足够的。因为支持必须来自大部分的华族才是。

他说,有关马华在内阁的去留议论不应该只限于报章或马华本身因为身为联盟主干的巫统,还没做出决定是否要让马华或国大党留在内阁,甚至是接受成为联盟成员。

他说: 「这不仅是马华的责任,也是我们本身应该议论的问题,也是联盟所有来自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的领袖的责任。」

无论如何,他不想在政党讨论这项课题之前表示他的最后看法。

支持丹斯里塞嘉化声明的马哈迪,强调马华应该坚持他们之前退出内阁的决定。

他说他同意马华领袖认为他们不能再宣称他们是一向自认的华族代表的看法。

根据马哈迪,华商会与其它华人社团所给与敦陈修信的支持不能看成是整个华人社群对马华的支持。因为这些组织都不能代表整个华人社群的意愿。

「若马华要知道他们是否得到华人的支持,他们需要等到下一次的大选。既然这要费一些时间,那么马华也没有必要再留在内阁。」他强调说。

马哈迪也说国大党在联盟内的地位也需要检讨。

赛纳西尔强调说总的来说,巫统,马华和国大党之间的关系应该要重新检讨以便能够面对大选后所带来的转变。

「人民已经表达了他们的需求,这个时候联盟还要假装他们的政策对人民是最好的话,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他说道。

※     ※     ※     ※     ※     ※     ※

巫统总秘书瑟努阿都拉曼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马哈迪从今天,也就是1969年7月12日开始不再是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

有关的决定是由于马哈迪致东姑阿都拉曼,大马巫统主席的信的公开流传。

更何况目前基于国内目前的局势,信件内所提及重要事项,本应先由巫统最高理事会里讨论。

马哈迪所采取的行动已经触犯党纪,而且对党的团结以及党支持的政府带来破坏。」

※     ※     ※     ※     ※     ※     ※

马哈迪在致于东姑,志期1969年6月17日的信上这么说∶

「你的看法都是来自围绕着你的人的故事上。他们只告诉你他们认为你会喜欢听到或应该听到的事情。容我告诉你人民真正处境,意见和看法,好让你能明白我为何做出那个文告。

你自己曾告诉我你为了预防动乱而撤销那十一名华裔颠覆分子的死刑。实际上,就是这个举动而引发了513事件,导致多人死亡。

你的'互相妥协'政策让华人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特别是撤销死刑的事,让大部分的马来人愤怒。而另一方面,那些华人把你和联盟政府看成是可以随意左右的懦夫。

那就是为何华人和印度人在5月12日对马来人毫无客气。若你脸上被人吐了痰,被人辱骂取笑,那你就会明白马来人的感受。你认为决不会反动的马来人发飚了,他们都讨厌你给了太多的脸。一个以错误猜想作看法的领导,应该对那些人,回教徒或异教徒的死亡负责任。

我后悔写了这封信,但我得向你传达马来人的感受。实际上,不管那些马来人是巫统或回教党的支持者,他们都讨厌你,特别是那些失去家园,孩子和亲戚的人,就因为你的'互相妥协'政策。

他们说你只想要成为『快乐的首相』即使其他的人都在痛苦着。他们说即使这个国家正处于紧急状态,你还有心情去和你的华人朋友玩扑克牌。连警察也说你利用官车和随行警察去联络你的牌友。

最近,另一个恼人的因素曝光了。那些马来人公务员,从永久秘书开始,到军队长官和警员都对你失去信心和尊敬。我知道大部分的他们都投选了回教党……

我希望向你传达人民真正的看法,就是你应该辞职并停止成为我们的首相和巫统领袖。

我非常明白你还保有的权势,我也明白AZIZ ISHAK的命运。但若我不解释说明我之前所说的话的话,我就非常不负责任了。

再一次,我希望在此重复我所做出的声明(有关让马华丛内阁里除名),是为了避免让马来人更加讨厌政府,也停止华人践踏马来人的尊严。不然的话,更大的暴乱将会发生。那时军方也无从控制了。

我向神祈祷,让他敞开你的心胸,会接受这些逆耳忠言。」

※     ※     ※     ※     ※     ※     ※

过了不久,东姑就下台了,而敦拉萨接手成为首相。反对党被邀请加入政府组成在国会里又有三份二优势的国阵。过后,当然,回教党离开国阵,继续成为反对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