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孤注一掷」或「殊死之战」?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High-stakes poker game or gunfight at the OK Corral?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6-09-08
翻译  ∶西西留

今天我接到许多关心我的朋友的电话,他们告诉我政府正在考虑「不久」会援引《内安法令》拘捕我。如果事情发生了,很可能这就是我最后一篇文章了,至少直到2008年9月16日为止。

安华是否锐不可挡?
《今日在线》2008年9月6日

反对党领袖安华伊布拉欣在八月二十六日的峇东埔补选中获得空前的胜利,这表示在国内的政治海啸发生后的五个月,马来西亚人还抱着改革的心情。作者在本文中探讨了五个关系国家未来的关键性问题。

安华伊布拉欣是否锐不可挡?

这次补选中,他获得的选票巨差,不禁让人觉的国阵将需要就牛二虎之力才能阻止他。可是安华自己说过:「在政治中,一周如隔秋。」,意思是说万事无绝对。

如果以个人而言,是能够被阻止的,可是如果考量到令人心灰意冷的国阵政权的话,他已经成为了大马人希望的焦点。那是因为他是一位刁钻的政治家,或者如同那些舆论喜欢称呼他的那样——「变色龙」,他能够以十年前被逮捕的事件作为灵感,把自己塑造成改革运动的形象,在他的精心策划下,这个运动如火如荼的越演越烈。这个运动在结合其他反对党势力后,这股新的联合势力把他推举为前锋。在这个情势下,他成为了这股势力中不可分割的人物。

如果站在这一点来看的话,安华是没人能阻止的。国阵和巫统所能够趁着这个趋势做出的长期方案就只有完全的自我改革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改变大马的政治,以将类似安华这样的显凸角色给掩盖或弱化。只要国阵拒绝改变,反对党的壮大,以及安华成为前锋的情况将会继续。

他将会在9月10日因鸡奸案而上庭,这是反对党的最大隐忧。到时将会有一群人为安华辩护,削弱控方的指控,包括证明这项对他的指控含有政治动机。

阿都拉的前途如何?

历史将会把阿都拉巴达维理解成一位「捡到便宜」的政治家,而且因为这点,他失败的政绩将会获得宽恕。可是在当前,很多来自两派的大马人迁怒于他软弱的领导能力以及没有改革的能力。再也没人会再以为他默不出声是「能人寡言」了。

他大势已去,他必须觉悟到对于国家的未来,改革是如何的关键。

如果安华企图夺权的计划无法实现,那攻击将会延续到十二月的巫统全国大会了。许多巫统领袖不愿意让阿都拉苟且喘延,同时,他们必须承担被边缘化的危险。一个人投入政坛是为了获得权力,如果权力结构中的一方在崩溃中,而在某些层面上,他必须判断是否还获得支持。

巫统的未来如何?

不久的将来大马人将会学习到政治联盟不过是权力均衡上的暂时性方案,而不是整体方案,所谓合久必分,分旧必合。

巫统几乎再也无法再创昔日的光荣史,这个光荣史仰赖国阵模式。今天就如同台湾的国民党在八十年代的情形那般,它必须经过根本性的变革。为了达到这点,它需要离开权力的宝座一阵子,它的党员必须了解到对巫统有好处的事未必就是对马来西亚有好处。

即使在党失去政权下,它还是能够卷土重来,可是将会是以崭新的姿态,通过新的联盟东山再起。最糟糕的情况是巫统可能会像南斯拉夫的共产党那般从此消失政坛,令人恐惧的是,国家也会因此而瓦解。最乐观的情况是大马政治趋向成熟,政党从此不再斗垮对方。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从现在至九一六,需要注意什么迹象?

阿都拉在八月二十九日发表了预算案,而国会目前休会直到斋戒月结束为止。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观察周三,到时安华将会上庭。是否鸡奸案控状会被取消,接着国阵承认这是他们的暗算,然后他们撤退,在进行接下来日子的战斗呢?或是他们会继续原定计划,这样的话安华阵营将会尽力不让安华被关入牢内。

安华在上次被扣留时遭受的对待,使得他的中坚支持者担心如果他被扣留的话会再次遭受严重的伤害。

九月十六日是马来西亚日,这是需要观察的一个日子,在四十五年前的这一天,沙巴和砂朥越,连同新加坡共同加入联合邦。安华选择这一天作为清算日,因为这对东马来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而一直以来他们觉得联合邦政府亏待了他们。他给了他们更好的承诺,这是一个最简单不过的策略了。

即使如果安华无法说服三十位国阵国会议员跳槽到她这边的话,人们预估他会使用戏剧性的方式标签这个日子。他可能做的是叫几个背叛者在九月十六日公开宣布他们的企图,然后看看是否会造成雪球效应。他也可以宣布巫统国会议员的背叛。如果有九个叛逃者,那意味着巫统在国阵执政联盟中失去了大多数优势。而最大的期待就是整个党都倒戈相向,威胁国阵自身的生存。

还有一个重点需要观察的是下个月的巫统区部党选,到时阿都拉是否还受到支持就真相大白了。阿都拉在巫统中的挑战者是东姑拉沙里,他到时会紧锣密鼓的招兵买马。

如果安华成为首相,他将会是什麽样的领袖呢?

在目前,他夸张的言辞成为了广大大马人民希望的回响,而在这些群众中纷纷私语,到底他会成为什么样的领袖呢?目前马来西亚面对着领导人的问题,许多人对他抱着很大的希望。

安华必须在他的联盟政党间保持平衡,而我们将会见到他所做出的妥协。这是马来西亚的现实环境,可是我相信在他的监督下,互相对话的文化将会发展开来,这将会是个很伟大的跃进。我认为至少他可以做出妥协。

安华预期会利用全球经济焦点以加速制度上的改革,同时减少不同政党见不同议程的分歧。这里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而在他享受着政治上的支持时,他能够做出很好的表现,我相信马来西亚的新民主环境是可以预见的。

作者是东南亚研究所的成员。他的著作有《过度期的迷失:阿都拉与不悦政客下的大马》,《敦伊斯迈医生以及他的时代》。

※     ※     ※     ※     ※     ※     ※
2008年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日,这一天也应该将会是安华伊布拉欣掌管政府的日子。今天,一些著名的人士加入人民公正党,接着预估会有更多人加入,最后将会是国阵国会议员的大跳槽。

请继续守着接下来的宣布。

很多人几乎不相信安华将真的在2008年9月16日夺权,一些人希望这不是真的,一些人说这是白日梦,其他人说安华不过是个赌徒,怀疑论者说安华正在躺在地上,等待预言的发生。主要浮现在每个人脑中的想法是:安华到底是在孤注一掷,或是将会成为一场殊死之战呢?

到目前为止,安华无法继续再赌下去。没人叫他夺权,没人要他把限期设在2008年9月16日,这全是安华自己的选择。他并没有受到任何压力或是任何方面的内部凝聚力的影响,这是安华「自愿」执行这个计划的,没人逼他到这幅田地。

把所有的这些都考量进去的话,安华是不可能对他的「承诺」食言的,这样做的话会导致他的诚信度受到严重的腐蚀。如果安华无法在2008年9月16日实现他的诺言的话,他将会从此消失在舞台上。如果2008年9月16日来到后「无事」发生,安华也将会成为「无事」之人,他将会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安华不是初生之犊,他也不是业余政客,他可是沙场老将,没有理由像安华这样的政治家会摇摆不定。如果安华摇摆不定的话,他大可在2008年9月16日说:「偶开玩笑的啦!」

因此,在2008年9月16日将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如果没事发生的话,那表示安华的死期到了,而安华还不想死的那么早。如果安华无法兑现诺言,那将会触动人民公正党的死期的开始。

民政党正在脱离执政联盟的边沿。不!它不会加入民联,它将会继续维持一个「独立」的政党,它会重新出发,重建它失去的运气,恢复像在四十年前1968年建党初期那样。

民政党在脱离国阵后会成为一个最富有吸引力的政党,它会发动它的「重建」计划。真受不了!假以时日,当它改革成功,如1968年当初那样时,甚至连我也可能被吸引过去。民政党将不止会吸引许多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几乎包括了各种族。而如果安华在2008年9月16日摔了一跤,民政党将会大开门户接收所有失望的前安华派人士,这些人将不再相信安华的话了。

因此,如果不成功的话,孤注一掷的代价太高了,这不是游戏,这甚至也不是一场赌博,这是一场战致一兵一卒的斗争,这是一个「一战定江山」的局面,这是一场「破釜沉舟」的交战,这是一场「殊死之战」①!而只有一个人能够活着走出这样战斗,而这个人将会是安华。我把整副身家都投注在上面,天杀的!我的自由也在赌注里头呢!

①OK牧场大决斗(gunfight at the OK Corral)是发生在1881年10月26日下午3时的一场枪战。枪战发生在亚利桑那州墓石镇的畜栏前,有位快枪侠维雅特艾帕尔(Wyatt Eapr)以他精准和超快的拔抢术,快枪连毙三名仇家,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此事件后来被拍摄成多部好莱坞电影。

今天我接到许多关心我的朋友的电话,他们告诉我政府正在考虑「不久」会援引《内安法令》拘捕我。如果事情发生了,很可能这就是我最后一篇文章了,至少直到2008年9月16日为止。因此,我也需要安华获得成功,如果不是的话,我将会呆在甘文丁一段日子,你将不会在接下来几年内在听到我的消息。

是的!我也下了注,不止是我的钱财,而是连我的自由在内,全给了安华,而如果安华无法在2008年9月16日兑现他的诺言的话,到时不止是他,就连我也将会步向悬崖。可是我有信心他将会做到!同时,我有信心我呆在甘文丁的日子将会是仅仅的两周而不是两年。

但是如果我猜错了……好啦!那我们在六、七年后再会,因为很肯定的纳吉敦拉萨成为首相时,他将不会在2010年之前释放我。反而他会在我两年扣留期届满后再另外加多两年,再两年,再两年,直到我老到不能思考,不能写字为止。

在我们再会前,如果我们能够再会的话,请保重,斗志长存。在我们面前还有很长的斗争要继续,以给我们所热爱的国土带来改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