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红番茄】华人困境谁知晓?

在海外十多年后,我在2005年底返。回国后见过国内最大华基政党的前总会长,在他办公室谈了很多课题,关注华人政治领袖没有好好处理华社面对的社会经济问题。

以偏概全谬误处处

  早在70年代,就认识这位领导人;80年末和90年代初参与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NECC),和他更加熟给。经咨会由前首相敦哈迪医生成立,以制定1990年后的经济方针,取代原有的新经济政策。

  经咨会论证两年多,才由5人小组拟就报告书提呈政府,我是小组成员之一。然而,经替会报告书有关撤销新经济政策的关键建议,根本就没有执行。新经济政策原定1990年结束,却继续推行多20年。此不另议,容后再谈。

  『华人富有而不需援助』,此说普遍,惟多以偏概全,谬误处处。若无限上纲,这种简单的观点,将成为具种族偏见的公共政策理论基础,在广泛领域长期推行。

  且看列列有关华人贫目、积弱与被边缘化的事实和数据:

  贫困的华人个体和家庭,皆未列入官方贫民名单,目为政府用不实际低贫穷线划分贫民,若贫穷线调到较实际的水平,归类为『贫穷』的华人家庭,大概会有几十万。利用官方统计数字消除或凸显问题的手法,令人叹为观止!

  华社内部的收入分配恶化,数据显示,过去20年内,华社贫富鸿沟越来越大。根据衡量收入下均状况的基尼系数,华社内部的收入下均现象,已从1990年的0.423,增至1999年的年的0.446。若以政府用的常规统计指数,收入不均现象恶化,凸显华社内部贫富悬殊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到不容掉以轻心的地步。以非统计数字而言,这章味着一个炒棵条小贩的成功,会有几十人甚至几百人正为一个基本的生活而挣扎。

华社内部贫富悬殊

  在极大程度上,华社贫下阶级并没有像华社精英那样,从新经济政策得到好处。请看下列几个点:
⒈他们不是政府除贫政策的对象。
⒉他们不精通英文和马来文而处于劣势。
⒊他们把子女送进华校,而华校又受到不公平对待。
⒋他们多数住在新村,或者比较偏僻的乡区,远离大城市和巴生河流域的富裕地带。

  他们多数务农、种植蔬果、养鱼打渔;他们不像马来农民而不容易取得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联邦土地协调与复兴局(FELCRA)、综合农业发展计划(IADP)及其他州属计划提供的援助;这些政府机构都在于协助马来贫农解决耕者无其田、居者无其屋、无水缺电和没有道路等问题,大幅增加他们的入息。

  他们常周转不灵而负债累累,越来越多成为『阿窿』暴行的受害人。

中小企业暗病潜伏

  很多人认为,华人的富有在于支配了中小型企业,这是对中小型企业实际状况一无所知者的印象,实则,并非所有中小型企业都能赚钱和维持。

  中小型企业多是家庭生意,严重剥削家庭成员与亲友的劳动力。小企业多设备不良,难于面对激烈竞争和全球化新环境。实际的状况是,由于无法应付市政府与地方当局的各种条例,他们不断受到骚扰,最后忍痛『请喝茶』了事。中小型企业多陷入低生产力的困境,很难取得先进技术以跨入更大的市场,科研能力亦极度有限。

多无社会福利保障

  谈华人经济富裕时,通常很少谈到一个更重要的课题:中小型企业业主多是自雇,或出身于中小型企业与非正式私人界的雇员,因此,大多数华人家庭都不像公务员或正式私人企业雇员那样,受到医药、保险、养老等社会体制保障;相对的,所有公务员、无论职位如何低微,都享有某种保障,直至寿终为止。

  华社正迅速高龄化,大家庭提供的传统保障亦逐渐缩小,因此,华人不受社会福利体制保障的状况,日后会越来越有强烈的感受。

是忧呈喜即将知晓

  『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和『新经济模式』,会不会消除某方面的盲点而为弱势华人提供援助和资源?首相纳吉会不会实践诺言,不分种族而只根据需求、优劣和绩效提供援助?

  『新经济模式』这个新版本的国家发展计划,是不是一套政治美言,或者是一套突破性的大计划,我们很快就能知晓。

作者:林德义博士(政策倡议中心总执行长)
出处:红番茄(2010年四月第四周24页)
日期:23.04.10

7 条评论:

安德森 说...

謝謝西西留,我原本還想要scan或重打整份報導.然後讓所有人轉載傳閱.感恩!

西西留 说...

我最先在当今大马看到,然后才从红番茄找到中译版,可是这个版本不完整,我会在修改一下,如果您有兴趣,可以协助把不完整的部分补齐。

谢谢您。

安德森 说...

回CCLiew,在對照了手上的,發現並沒有不完整.或許是我遺漏了某部分.先感謝CCLiew稍後修改補齊!

西西留 说...

必须对照英文版本才行,的确有些部分没放上。您可以电邮我,我可以把完整版电邮给你。

安德森 说...

那麼有勞CCLiew傳到:iananderson.wong@gmail.com
謝謝,感恩!
我和曾在報館工作的朋友都在懷疑.可能<紅番茄>也被新聞部盯上了.所以在接下來都看不到刊登的後續部份!

西西留 说...

已经发到您的邮箱。谢谢

安德森 说...

收到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