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英国大选的最新进展

650个国会议席等待着被瓜分,想要组织新政府的政党必须至少获得326席(650席的一半加一席),只剩一席的计票还未完结前,目前保守党获得了306 席对比工党的258席,自民党57席,『其他人士』28席,这意味着没人能获得大多数议席组织新政府。








预料中的『悬峙国会』(hung parliament,无多数议席)已经发生,每个人都在谈论着这件事,看来英国选民不想给任何政党在国会有大多数议席,最多他们能做的是成立一个有最大的少数议席政府,或我们所说的少数议席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

保守党拥有306议席(还缺20席就可成立简单大多数议席(simple majority))并可随时组织一个政府,同时也希望在这个月尾的国会中不会遭受不信任投票。另一个办法是,他们可联合自民党所控制的363国席下,组织一个『联合政府』(unity government),然后在两年的时间内,他们可以解散国会,重新举行新一轮的大选。

自民党较早前指出,它也许会和工党合作,可是他们的57席再加上工党的258席,总数只能达到315席,还缺326席以获得大多数议席,可是却较多于保守党的306席。尽管如此,工党将首先需要同意自民党的改革计划,这既是包括了选举改革。

我们可以理解为何自民党需要选举改革,尽管他们赢得了23%选票,他们却只获得了8%的席位,保守党赢得36%选票,却占了47%席位,而工党赢得29%选票,却占了40%席位。

这是否和马来西亚雷同呢?国民阵线之赢得50%的选票,却在国会中几乎占了三份二的大多数议席?

英国女皇已经说了,她将不会干预这件事,同时会让政治人物 们决定要如何做,自民党很肯定的是这整个局面下的『第三股势力』和『造王者』,是否还记得早前我在这个星期所写的有关我对马来西亚的梦想的文章吗?(点击 【逐鹿问鼎:一场成熟度的训练】继续阅读)。

这种事已经在英国发生,是时候让我们在马来西亚做出同样的事了。

是的!无论是国民阵线或民联都不该获得国会中的三份二议席,无论是谁组织政府都好,都应该缩小成只有简单大多数议席,而我们应该被允许在每两三届后替换政府,而这必须是一股在马来西亚政治中的第三股势力,这股势力能扮演着『造王者』的角色,有助于在每两三届任期后替换新政府。

无论如何,请阅读以下对英国选举的新闻报道,以对这个课题有更好的理解。



嘢……我的医生叫我至少要减肥八公斤,特别是我腹部四周的肥肉。



这是对国会和地方议会候选人的投票(也即是我们想在马来西亚看到的事)



我家人把五张选票投给了……嗯……投票是秘密的,不是吗?

UK election results map http://www.guardian.co.uk/politics/interactive/2010/may/06/uk-election-results-map

Q&A: Hung Parliament - what happens now?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politics/article7119936.ece

UK election results: Clegg – deal or no deal? http://www.guardian.co.uk/politics/2010/may/07/uk-election-results-clegg-deal

Hung parliament: Nick Clegg forced to play fair maiden as suitors bow 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2010/may/07/hung-parliament-nick-clegg-decides

Liberal Democrats: Nick Clegg ponders rival offers to prop up government http://www.guardian.co.uk/politics/2010/may/07/liberal-democrats-nick-clegg-rival-offers-government

Cameron's 'big, open, comprehensive' offer to Lib Dems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politics/article7120178.ece

Blairites rally round Brown in desperate effort to keep Tories out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politics/article7120179.ece

How Cameron’s secret kitchen cabinet had to rethink plans for power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politics/article7120180.ece

Getting on with the job: the PM who refuses to leave No 10 – yet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politics/article7120170.ece

The Queen keeps her distance as leaders jostle for power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politics/article7119976.ece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Latest on the UK elections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8-05-2010
翻译∶西西留

8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西西留自己翻译自己贴文自己留言:

慕沙哈山看到照片应该会失眠几天……

西西留 说...

根据英国血统法(jus sanguinis),拉惹博特拉的母亲是英国威尔斯人,所以他本来就是合格英国公民。因为他是英国公民,根据世系公民法(citizens by descent),他在马来西亚出世的孩子,包括他老婆也都可归顺英国。

深蓝 说...

失眠是在所难免的,可能血压又涨高了呢!咔咔

Botak 说...

在英国投票不需要是公民。英共和联邦子民都可以投票。去那第一年我就投市议会选举,接下来都投全国大选了。在英国八年我没有放过任何一次的投票机会。

anakMY 说...

原来如此,谢谢 Botak 的解释。我可以感觉到PETE 也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民联上。也许我们需要第三个政党,我希望第三个政党的组成来自 NGO 成员。

西西留 说...

谢谢大家留言,光兄说的没错,的确是这样。

西西留不担心投票的问题,而是我国正在『通缉』RPK的事宜,根据理解,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很可能会利用『绑架』他家人作为威胁,因此,RPK需要把他老婆子女的公民身份厘清,才能获得英国方面(以政治迫害为由)给予保护。

至于anakMY的解释,第三党也还是政党,不可能会有NGO的性质的政党的出现,至少在马来西亚的政治环境还未到这种成熟度。

我预测,社会主义党可以是一座桥梁。

匿名 说...

请问西大,可不可以直接申请作为政治难民呢?这样不是更容易吗?为什么大大觉得社会主义党可以成为马来西亚的第三势力呢?

冲天炮 说...

我觉得获得难民身份比较不方便,因为护照没有了就不能出国了,最好是像西西留大大说的拿到英国公民权,这样那些纳吉的走狗就没有办法动到RPK和他老婆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