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大马局内人:我们要的是悉尼,而不是平壤 - 亚航X

吉隆坡4月28日 - 『亚航X』在参与了有关飞往悉尼和其他主要城市的权利争论时表示,政府努力保护『马航』(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将损害国家的经济,因为这将阻碍更多的航线发展。







在 接受『大马局内人』的采访时,『亚航X』首席执行官阿兹兰(Azran Osman Rani)表示,他被告知不要『打扰』马航,以及放弃考虑增加目前并没有提供的飞行航线至34个城市,包括朝鲜的首都平壤、白沙瓦、巴基斯坦、东帝汶的第利、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塞舌尔马埃岛和澳洲的达尔文。

阿兹兰表示,这种想法对国家来说是有害的,因为马来西亚和重点城市如北京、东京和悉尼的连接所受到的损害将影响我国第二高的外汇来源的旅游业,同时也影响了业务的发展,因为公司在作何处设立地区总部的决定时,连接度将被列为是考量的因素之一。

「你在『亚洲魅力』(旅游活动)花了那么多钱,那她(旅游部长)是希望飞机飞往平壤,还是汉城?」阿兹兰说道,「她希望飞机飞往悉尼,还是达尔文呢?她到底希望飞机飞往周边主要的市场呢,还是那些我们甚至拼写不出来的小市场?」

他说,竞争是好的,因为这将拓展整个市场,并表示由于『亚航X』开始飞往珀斯和墨尔本,两地的交通分别上升了66%和48%。而在他们权利之外的吉隆坡和悉尼航线,交通则下降了27%。

「有趣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绝对讽刺的是 - 你知道『马航』在哪一方面是最强的吗?」阿兹兰说道,「是和『亚航』竞争得最激烈的国内和东盟的航线。看看他们的财务业绩,他们最有利可图的国内和东盟的航线。」

阿兹兰说道,「我们在应该如何赶上我们的区域竞争对手这一事件上似乎已经痲痺了,并未能作出非常明确的决定,而只是在坚持类似『噢,我们必须保护国家利益』的观念。」

「『马航』并不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是指马来西亚的经济,但我们仍然未能作出这样的区分。」

他还表示,约110,000个马来西亚人是通过其他城市间接飞往伦敦,而约80,000个马来西亚人间接飞往悉尼。

阿兹兰说:「经由新加坡而前往悉尼的马来西亚人数以每年超过百分之15的惊人速度增长着。」他并补充,从吉隆坡的航班经新加坡到悉尼比从新加坡飞往悉尼更便宜。

「到『新航』(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网站看看吧。他们引述从吉隆坡经由新加坡而至到悉尼,比他们购买从新加坡到悉尼的机票更为便宜的报价单。马来西亚人为什么采取这种办法?因为这样更便宜。他们一天有三个航班以供选择,用以飞行的是A380客机。它损害了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被掏空了。」他说。

「飞往伦敦的乘客如今以中东作为枢纽,因为中东的运营商意识到马来西亚有着未开发的市场需求。转机到伦敦旅游的马来西亚人数要比直航到伦敦的还要多。」

他建议政府向新加坡看齐,因为新加坡注重的连通性和选择性已经导致最终受益的是『新航』。

「『新航』的成功在于几乎所有提供飞往自新加坡的航班,都会还有其他的选择。这些飞行的航线将由其他航空公司包办。」阿兹兰说。

「尽管『新航』老早就以其创新和服务质量闻名,但它也是最经济有效率的航空公司之一。单位成本效率也比区域里其他同行高15%,因此,它在成本方 面占优势。同时,质量的优势也是一个是致胜的关键。如果『新航』飞往澳洲,那么它就必须与『澳洲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及卡塔尔的『阿联酋航空公司』面对 面地竞争。而如果飞往欧洲,则必须面对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以及『法国航空公司』的竞争。」

「相反地,马来西亚拥有一个多数飞行航线都不面对直接竞争的航空公司。对于『新航』已经学会了创新的商业模式,这并没什么好感到惊讶的。新加坡政府已经说明了连接的重要性,而不是依靠所谓『噢,我们要保护新航』的观念。」

谈到其他问题,阿兹兰说,『亚航X』在2015年开始启用新的A350客机前将不能承担更多欲前往欧洲或美国的航班。

当被问及据说法国政府已经给予权利让长途廉价航线开始巴黎的航班的报导时,阿兹兰说他尚未得到确认。

他说:「资料还没有出现在我办公桌上。在这之前,我们不能详细谈及其计划。」

询及航空公司评论网站上有关澳洲客户投诉『亚航X』食品的问题时,阿兹兰说,这是因为机上的食物是由澳洲供应商负责,而他们无法提供某些口味。

「不管他们如何努力,他们就是无法复制马来西亚供应商的叁峇味道」他说。

他在翻阅『亚航X』的计划时还表示,『亚航』网站也将彻底进行改革以便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并引入新的创新以提高收入,但他拒绝详细说明。

访谈节录:

问:我国的政策是什么?

答:这是一个难题。国家政策框架和决策框架并不明确。它应该透明化,也就是 - 这个国家里有什么?但我们碰到的问题以及我们在这个国家所面对的其中一个课题就是政府二分化。作为决策者的政府对比作为股东的政府。这其中潜藏着冲突。我感兴趣的是经济和消费者,或者「我作为一个官联公司的股东,所以我要留意官联公司的利益」,并藉此牺牲消费者的利益?

这是最根本的问题。今天,如果你仍然拥有以高级公务员作为这些公司的董事会决策者,那么你将可以知道为什么会有冲突存在。然后,如果您处身于公司的董事会里,而你想要看到公司的成功,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 - 保护啦。您可以提高票价。你不必改变和改造自己也可以产生利润。但如果你不经过严峻的过程来提高效率的话,这些都将只是人为的利润。

问:你对政府有些什么建议呢?

答:非常简单的建议。你必须允许航空公司的航线。你必须允许竞争。有趣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绝对讽刺的是 - 你知道『马航』在哪一方面是最强的吗?是和『亚航』竞争得最激烈的国内和东盟的航线。看看他们的财务业绩,他们最有利可图的国内和东盟的航线。他们的最新成果显示了在国内有着更多的利润。记得『亚航』成立前的那段日子吗?『马航』的国内航线正面临损失,并需要数以亿计的补贴。

现在,因为『亚航』和更低的价格,国内骤然间成为了有利可图的市场。为什么?因为你必须要表现得更高效率一些,并且不断猜测他们要在哪里拓展业务。如果你看看他们的扩展计划 - 他们在哪里增加航班?珀斯!他们在哪里削减航班?悉尼!由原本的14次到现在的每周12次(吉隆坡往返悉尼)!他们增加了珀斯的航班!当我们加入进来,形成了更多的竞争时,他们却决定增加航班,这你如何解释?因为当有竞争,市场便会增长。我们在2009年珀斯总市场共增长了百分之66。如果你看看马来西亚机场的数据,比较2009年和2008年,去年是2008年的166%。悉尼 - 这是负百分之27!那么怎么办?墨尔本提高达百分之48。

问:你已经建议了允许竞争的路线?那他们说了些什么?

答:你甚至可以说(在我们应该给予)航线上,我们远远落后于新加坡和曼谷。那岂不是很有道理?所以基本上我们要说的是让我们能够解决在战略上仅次于新加坡和曼谷的地段问题,这应该很有意义。坦白说,他们的反应很冷淡,因为他们似乎无法调和什么是对国家有益的和有保护马航的必要性。同时,我们确切需要向『马航』说明 - 是什么困难导致你不能接受竞争?而他们所持的唯一理由,就是当时『亚航X』首次提出的理由,那就是它是填补『马航』的不足而不是和『马航』进行竞争的。这是否意味着你不想竞争?请问『新航』有说「啊 - 我不想澳航飞行,我不想英航飞行,不,完全没有。」

新加坡的飞行航线大部分都是由另一家航空公司包办。他们从不抱怨,而是变得更好。你只要问问『马航』,如果竞争是如此糟糕的话,那你为什么在东盟和国内与亚航激烈的竞争之下,现在反而变得更好了?曾经,从吉隆坡到哥打京那巴鲁,人们便需要付出800零吉,又或者一天也许需要约6至7次的航班。现在的『亚航』和『马航』之间,每天都拥有18次航班。航班数量已经增加了两倍,但是票价却下降了。虽然如此,『马航』却还是有利可图的。所以,这不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吗?对客户、贸易和航空公司来说都是好的。

问:很多市民会倾向于同意你,但是作为决策者,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决策者都在奋斗着。第一,内阁里对航空业有经验的资深成员选择采取的立场皆认为『马航』和『亚航』之间不应该存有竞争,这是不幸的。我们已经藉机向经济委员会成员和内阁表达了此事,而在公平原则之下,他们之中也有很多已经看到了明确的意向。不过,别听『亚航X』的。问问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吧。她必须发表她的关键业绩指标,她需要达到她的增长目标。她希望飞机能飞往哪里?你需要飞机,因为你可以花1亿令吉的运动,但如果没有航班,那你会将争取不到任何游客。那么,你在『亚洲魅力』上花了那么多的钱,那她到底想这架飞机飞往平壤或汉城?她希望飞机飞往悉尼或达尔文 呢?她到底希望飞机飞往周 边主要的市场呢,还是那些我们甚至拼写不出来的小市场?

它要我们的定位是『亚航X』不需要带来游客,而只须带来过境的旅客。这简直是一派胡言。去看看马来西亚旅游局的网站,看看他们2009年的数据及入境的交通研究。在他们看来,他们所谓真正的游客最大增长国家是哪里?澳洲增长了百分之25。目前,『马航』在2009年已经减少了航班(到澳洲)。如果不是因为『亚航X』,那么,在没有其他航空公司飞往澳洲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达到澳洲访客百分之25的增长?基本上,『亚航X』飞往何处都带来增长。中国增长,台北增长,英国也增长;而我们不飞往的地方,市场将呈现萎缩状态 - 韩国负百分之15,日本负百分之7。

竞争是否真的伤害了『马航』?如果竞争是非常糟糕的话,而我们又拿走了他们的乘客,那他们为什么增加了到珀斯的航班?他们为什么现在有直飞布里斯班的航班?

问:据说,『马航』得担负起国内无利可图的航线。

答:这是另外一回事,那是在『飛翼航空』之下的。它被一个具体的方案完全地保护着。他们选择的国际旅行与那并无关。可悲的是,我们有着狭隘的看法 - 这是『马航』,是国家的利益。我们需要看长远,不然,我们将进一步落后于新加坡和曼谷。

韩国 - 从汉城到曼谷每周64航班,并有六家航空公司参与竞争。猜猜每周有多少航班从汉城到吉隆坡? 12!你认为韩国高尔夫球选手想在哪里渡过他们的周末?他们将前往曼谷,因为方便,而且也有便宜的航班。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因为如今的泰国因为政治上的 不稳定而挣扎求存,所以让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吧。

问: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终于让你飞往汉城?

答: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们告诉他们说,2010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是建交50周年。韩国总统将访问马来西亚。这虽然有帮助,但是这一个决定是早在一年多前定下的...它决定了对国家利益方面非常明显的某些事情。

问:对于他们现在给了你悉尼,这是否预示着他们已经改变?

答:我对此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第一,当我们开始飞往汉城后,我们非常有信心人们将非常清楚地看到双方的利益。我们应该看到从2009年出现负增长的逆转趋势到2011年的正增长。这理应铺平了道路,因为事实是压倒性的,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您想要保护『马航』,那么你将很快就会用尽任何的借口。

问:我从吉隆坡旅客得到意见,他们只看到了『马航』的飞机和停机坪而没有看到其他任何国家的飞机。


答:为什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你知道吗,我们这里曾经有过『英国航空公司』、『维尔京大西洋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我们也曾经有过全日本航空公司的航班,及『西北航空』。为什么?因为,他们全都被新加坡吸引过去了;而我们只能坐下来说「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危机[敲桌子],我们需要更积极地在营销方面做得更好」,我们想「哦好 - 如此将减少了『马航』的竞争。」

问:你真的认为这是一个危机的情况吗?

答:我绝对认为这是一个危机的情况。由于赌注如此之高了,所以我们不能为了旅游部而动摇。我们不能为了贸易..马来西亚是贸易比国内生产总值更大的少数国家之一,所以我们需要国际贸易。但要是我们没有连接,那要如何得到国际贸易呢?间接地,航班数量也可能影响企业的定位决定。这就是为什么相比较于吉隆坡,大多数人都驻守在新加坡,因为如此将更方便。当你有了连接,大量的经济活动将找上门来。『国库控股』做的研究发现,航空部门对经济的影响达到12 倍数。对于航空公司所产生的每一零吉收入,将会有12零吉的经济影响,因为旅客必须使用地面运输,饮食和维修。

问:你是否有过境旅客的人数划分资料?

答:这并不是我们直接运载的数字,但我们从政府的统计得知,我们搭载从任何地方的百分之35到百分之40的长途航班的过境旅客,尤其是澳洲。有趣的是,『马航』数字更高,但这并不足为奇,因为他们有航班从这里前往印度、罗马、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马航』的数字接近百分之45至50。坦白说,过境也有助于经济。他们仍然买东西,而且也仍然填补了飞机空位。樟宜机场的过境率超过了百分之50,而迪拜的过境人数更达到了百分之80。

问:你还有在为『亚航X』寻找什么其他新的创新吗?

答:在没有进入具体的细节之下,对于作为一个庞大的集团的『亚航』在今年的其中一项巨大的新事物,就是把现有的售票系统迁移至下一代。当这执行完毕后,我们就可以引入目前因为资讯科技的约束而不能做的一系列新事物。

问:你对于新的廉价航空终站的进展感到高兴吗?

答:我还没有看到进展,我认为马来西亚机场将在2011年准备好的承诺是很重要的。这是对我们都不可能达到的严格管理。最初的完成日期是2011年中期,而现在却拖至2011年底,任何的逾期都将带来痛苦。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地争取停机位。

『亚航X』的宽体飞机使得我们有时侯不得不将飞机停放在机场的另一边;而把飞机由另一边拖来也将占去很多时间和成本。随着我们添加更多的飞机,将会加剧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问:你看好哪一些欧洲城市?

答:这完全取决于飞机。如果我们要利用现有的飞机,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中东停一站。如果我们在中东停一站,以相同的飞机,我们可以每周三个航班飞往苏黎世和曼彻斯特,而不是每周七个航班前往悉尼。这意味着每一年你可以运载40000人次或110,000人次。你飞行两倍的距离,但却没有两倍的收入。要是我们在得到A350客机前被告知将飞往欧洲国家,那么,我们就输了。我们已经尽了力。『亚航X』有超过百分之50的航班是飞往新机场 - 黄金海岸、杭州、天津、成都等地。我们开辟了很多航线。

问:你是否计划对34个已被提供给你的城市采取行动呢?

答:没有采取任何计划,因为它并没有经济上的意义。『马来亚银行』是否会吩咐『丰隆银行』到南美洲,只因为那里并没有什么竞争呢?

出处∶The Malaysian Insider
原题∶Give us Sydney, not Pyongyang, says AirAsia X
作者∶Lee Wei Lian
日期∶28-04-2010
翻译∶CS
校对∶KH

4 条评论:

美美 说...

好文章,谢谢CS

ongwee 说...

CC Liew 大人...

谢谢您....gamxia您 betul betul terima kasih anda..... kekekekeke

(今晚, 我会post 在我的面子书上的....谢了!)

ongwee为..

西西留 说...

回美美的美美大大,(代CS感谢)

谢谢ongwee,您说的部分我还是不清楚,或许可以电邮说明您要求的链接。谢谢留言。

CS 说...

谢谢CC大大代我回复,(不好意思ing)
谢谢美美,谢谢ong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