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咖啡山38号:安华攻略:从峇东埔到布城

2008年8月1日
作者-黄金城(助理总编辑)

前副首相,公正党权领袖安华经过一轮巡回演说造势后,终于宣布将在老巢峇东埔竞选国会议员,「2008年烈火莫熄」第一把火烧起来了。它的意义在于宣告:王者归来兮。 (Return Of The King) 。

安华妻子──公正党主席兼峇东埔国会议员旺阿兹莎昨日已向国会议长呈辞,以制造补选,让安华重返国会。看来,安华要制造的惊奇,还有后着。往后,你的心跳将与大马的政治云霄飞车一起上上下下,忐忑不安的你不必一味抓紧安全带,但却要睁开眼睛看世界走向你。

峇东埔是安华起家的老巢。多年以来,安华在该地上阵,未逢敌手;1998年,他遭马哈迪开除官职,展开街头斗争时,峇东埔也是他发表「出师表」的地方。那一年的9月13日,安华展开巡回演说,发表了「峇东埔宣言」。

自此,「巫统的安华」回归到「街头的安华」,「烈火莫熄」之声响彻吉隆坡街头,水炮车、催泪弹及红头兵围绕独立广场,直到安华入狱,出狱。

因此,2008年3月8日以后,安华吹起「2008年烈火莫熄」集结号,奔向布城之路,几度攻坚,仍然差了一点火候;「916变天」的口号虽然扣人心弦,少了真刀真枪的政治攻防战,「变天」云云,始终「留在理论层次」。

再说,赛夫的鸡奸案闹了30天,安华在各地奔走一个月,双方拉扯了这么久,警方与总检察署仍然不动如山,民间唯有自行运用互联网、主流媒体、咖啡店、巴刹及丰富的想像力「解释世界」;结果人人都成了「政治阴谋分析家」、「三分钟命理学家」、「冒牌好莱坞编剧」、「过气间谍小说家」及如假包换的「包打听夫人」(与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无关)。

在众人纳闷之际,安华宣布再战峇东埔,也等于告诉支持者「916变天」真的假不了。也唯有如此,安华才能集结各方战士,展开政治长征;在战术上,也能转移媒体对赛夫「蓬门为谁开」的过度关爱。

峇东埔重燃战火,除了为公正党与民联制造「安华一出,谁与争锋」的「迎王师」形势外,对国阵也有「擒贼先擒王」的战略的意义。若能一举击垮安华,非但能重挫民联锐气,也能洗雪前耻,振奋军心。问题在于:谁与争锋?

对磨剑十年的安华来说,缺少「再战峇东埔」之役,就没有进入国会的入场券,布城之路也就更加遥不可及。没有国会议员的身份,安华就无法在国会舌战群雄,展现过人辩才与谋略,也无法展现「王者归来,所向披靡」的气势;要成为民联共主,统率五州,也就难乎为续。只有进入国会,安华才能荣登大宝,成为民联如假包换的「五岳盟主」。

从峇东埔到布城,是安华的攻城策略。只有峇东埔能唤醒十年前的那一场烈火,那一丝激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