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股汇震荡,政治需稳

2008年8月2日
作者-何启斌

国际著名的信用卡公司的调查显示,大马和其他9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都面对极为严重的「消费信心」低靡现象。此调查指出,大马人民的「消费信心指数」比1998年马币危机发生时更低。

简言之,大马人民对前景更忧虑,所以不愿意多花钱或多消费。

对于一些较低收入者来说,他们没有余力多消费,因为基本的生活费用如食物和交通等难应付,手上一点储蓄和股票或基金投资也尚未回升,岂可不担忧?

以今天的形势来看,大马人民或许要更实际的去面对以下可能出现的趋势:

(一)全球经济大部份正迈入衰退或低成长。美国的反贷及金融风暴已缓和,但是消费人的能力和信心都有问号,其入口大幅减少,已经打击了大马和中国等输出国。欧盟多数国家也开始了低成长和衰退。

可预见的是:这两三年,大马不能依靠大量电子电器出口来支持高成长,槟州等传统电子工业区,或面对多轮的裁员困境。

1998年则相反,美国兴旺,大马出口大增,所以失业率也不高。中小厂因马币率偏低,出口生意大好,抵销了国内负面冲击。这次惨了,国内外的「行情」都差,所以人民面对更大冲击。普遍上因为物价高升,许多经济活动放缓更令市场收缩,放账易收账难,比1998年更惨!商家必须「节流」和谨慎,以免陷入周转困境。

(二)全球股市大波动,尚未回弹。许多商家的投资受困。大型投资基金及公积金等难见高回酬,派息必减,更加打击消费意愿。

股市波动困扰投资

大马市场上的各种基金总投资不下3000亿令吉,暂时受困,岂可不令小投资者心寒而减少消费意愿?看来,大马经济重振的一大环将会是股市。

以目前的「政治乱象」来看,如果巫统和回教党的合作不能尽快完成和宣布,国内外投资者,不会冒冒然冲入股市捡便宜货。

(三)美元止泻资金稳,近日已看到美元形势回稳,未出现如一些分析员所说的「大贬值」。

美元为浮动汇率,大幅上下不算贬值。这几年来,美元逐步下降,并不是突然贬值,更重要的是,美国最大债币商Pinco(资产过3万亿美元)的分析师指出:欧元比美元「超值」近30%之谱,这意味着,美元或将大力回弹,不再滑跌。

这可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讯息,全球的原产品中的石油,粮食等都以美元交易,美元涨,石油等商品价格必相应下跌。因此,可预见的是:这些商品大泡沫正逐步爆破,原油从高处的每桶147美元,在短短2个星期降了近15%之多,影响所至,连棕油价也大泻至每吨三千大关。

基于以上的分析,大马面对的是国外股汇大波动的冲击。每个因素都可左右大马国内的投资气氛,尤其是投资意愿。

试想,面对许多挑战,如果大马的政局继续乱象横生,就算国阵政权再稳,许多和美国有关的资金或基金经理,都不会进入大马,甚至还会逃之夭夭!由此,政府有责任办点正事,恢复商界与投资者的信心:

(一)让「安华事件」及调查全部透明化,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建议适当,警方必需把所有安华相关的调查资料公诸于世,让「真相大白」。

如果警方这么做,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口舌之争,乱象亦减,警方也必须让国家权威机构代表来调查、收集资料等,控告和审判过程亦应全部公开。当然,这些机构不应由美国主导,因为他们有过多偏见。

(二)人民不应再迷信和误信政客的「放话」和网络的谣言或传言。

今天的乱象,主要是人们「以讹传讹」,轻易相信谣言,例如,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的开放被眨为「无能和软弱」。现在面对与1998年类似的「非常时期」,他应严厉对付叛变者或造谣者,大力打击妖言惑众的政客。

(三)传媒应公正报导,308大选后,许多报章为了销路和市场,把谣言当头条封面新闻处理,制造了许多不必要的乱象。

许多年轻的传媒人士同情某一方,许多未经检验,充满偏见的报导也大量出现在媒体,才会搞到乱象丛生。网络的风行已造成了「资讯泛滥,谣言四起」,平面媒体如果也争先恐后报导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大马岂能有宁静的局面?

大马今天绝对要看到稳定的政局,只有政局稳定,才能发展经济。

1974年,前首相敦拉萨为稳定大局,排除万难到中国会见毛泽东,完成马中建交的重要任务,这项功绩不仅使国阵在大选中胜出,也使大马政局更稳,消除了1969年513事件的不安情绪。简言之,国阵的设立稳定了国内政治,也使到企业家及投资者对大马更有信心。

目前的政坛乱象,应是短暂的,国外的形势,对我们的冲击也同样重要。只有当全球形势回稳,大马人才能迎接更好的将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