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对商联控股的一点感怀

2008年8月2日
作者-阿满

记得在1970年代,当时经济低迷,市面萧条,马华公会打着民族振兴、民族自救的旗帜,发起筹组马化控股,反应热烈,得到各阶层的响应与支持。

当时有位邻居也想买一两千股,便来征询我的意见,我直截了当的对她说:你的钱是在勤俭中省吃省用存下来的,转眼孩子便中学毕业了,要深造,进学院上大学,也正是用钱的时候;再说,政治人物搞什么企业,说一套做一套,你能相信他们会赚钱给你用吗?我看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把钱放在银行当定期存款,几年下来,也能有十几二十巴仙利息,要用饯也方便,还可以备不时之需。

没想到,几年后,马化为上市准备,主导人与相关人士为增大股权,出大于六、七倍甚至于十二倍的价格,向小股东全面收购,即用6令吉至12令吉的价格收购面值1令吉的股票,这种高姿态的收购手法,掀起了一股马化旋风,给当时低迷的市景,注入一支强心剂,广大股东个个笑哈哈,市面上沸腾一片。

邻居虽然没责怪我,只是淡淡地说:「阿满,你这回看走眼了」。而我却深感内疚,对不起她,让她失去一个赚钱机会。

过后不久,在1980年代,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也打起民族自救的旗帜,集小资金搞大企业,发动筹组商联控股,领导人登高一呼,八方回响,反应出乎预料的热烈,成功筹获了五千多万令吉,成绩远胜马化控股。

这回是自己主动当说客,鼓励邻居参股,说了满口理由,还特别强调说这都是些脚踏实地的成功的商人、企业家和有形像有地位的律师等,诚信度,肯定大大超越一般政治人物。

如今事实摆在面前,邻居还是和二十多年前一样,没怨言没责怪,仍旧淡淡地说了一句「阿满,你这回又看走眼了」。

不过,她却着很严肃认真地说,当年马化控股也是成千上万的小股东,在短短的几年里,为了要上市,人家主导人有胆色有魄力,敢于出高价向小股东全面收购股票,以强化自身的股权和主导地位,让小股东确实地受惠。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些脚踏实地的成功的商人、企业家和有形像有地位的律师等人,二十多年来,始终不曾为商联控股的上市,用上心机和诚意。

缺乏诚意

你想想看,他们都是「股海」呼风唤雨的人物,曾几何时,成功控制好几家上市公司的强人与能手。他们若有意愿让商联控股上市,只需用上点诚意,二十多年了,凭他们过人的聪明才智,想在什么时候上市就能在什么时候上市。不是吗?

这里给我悟出个道理,姑且将「马化主导人」称为「政治企业家」;把商联控股主导人称之为有诚信的商人与企业家,两者之间的差别,政治企业家敢于强取、敢于大放,有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走九洲的气魄,就像政海风云,准备着随时的变化;反观有诚信的商人与企业家,一旦掌握住了,却让股东们意兴阑珊,觉得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失望与无奈。

不过,话又得说回来,如今还能保住老本,不至于像其他合作社般,闹得血本无归,亦属万幸,理应献上感恩之情才对呀!听她这么一说,我深感羞惭,痛恨自己幼稚无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