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汽车销量趋软

2008年8月1日
作者-刘敬文

马来西亚汽车公会前天宣布上半年的新车销售数据。今年首六个月共有27万7973辆新车上路,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近26%。虽然该公会认为今年下半年的销量可能下滑16%,但因为上半年的业绩出色,因此依旧维持全年51万辆的销售预测。

6月份的新车达4万8990辆,年对年增加12%。 6月汽油价格猛涨41%后,新车销量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主要受惠于补货活动,但也反映了车主和准车主依旧可以承受油价的涨幅,不大算舍弃拥车的乐趣和方便。高官说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125美元以下的水平久一些,政府将会调降燃油价格。这显然没有必要,因为即使燃油价格回到5月的价格,百物也不会降价,只会让公路上的车子更多。

第二国产车以30%市场份额继续稳坐老大宝座,普腾虽然一口气推出两款新车,即赛佳和Persona,并展开凌厉的促销活动收复了部分失地,但依旧无法撼倒第二国产车。普腾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尽管回升至26%,但还不到当年风光时期的一半。

第二国产车的Myvi一面世就蚕食普腾的江山成为销量冠军,两年来「车」气未坠,销量依旧长红。普腾恨得牙痒痒,卧薪尝胆后推出的赛佳和Persona虽然口碑不错,却依旧对Myvi无可奈何。 Myvi是越级挑战的赢家。

若拿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相比,轿车版图有两点值得注意。普腾市场份额的增幅恰好是第二国产车的跌幅;而日本车市场份额的增幅也恰好是韩国车的跌幅。这很可能表示普腾和第二国产车的顾客是同一批人,而买日本车的和韩国车的则正好也是同一批消费者。

尽管国家银行上周没有提高利率,但一些银行已经提高汽车贷款利息,对汽车业者肯定不是好消息。不知汽车公会是否会调整其销售预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