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申报世遗,勿忘环保

2008年8月1日
作者-黄孟祚

08年我国获联合国文教组织核准颁赐马六甲与槟城乔治市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此全球化的时化,世遗也象征一个国家与世界文明更进一步接轨;我国这两个古城的历史价值获得联合国的论同,理应让全国人民感到兴奋和鼓舞。《东方日报》总编辑潘友来喻之为《双城记》(7月21日),只是感叹国人对此殊荣表现冰冷,没有借以点燃历史热诚,评论人杨善勇更直接指出我国当权者的古迹盲,尤其是对槟州的老建筑物保护乏力,实已达至令人担忧的地步(《东方名家》7月23日)。

另一边厢至今尚未为我国印刷媒体关注的姆鲁山国家公园,可能面对被取消世遗地位的命运。这项于2001年成功获申的世界自然遗产,除被宣传为旅游景点之外,也未曾激动国人的神经,难怪今日在面对被取消世遗地位的当儿,也鲜为人所知。

一份泄漏的文件即砂拉越能源公司(SEB)董事经理Abdul Aziz Husian于07年十月在中国广西南宁的一项亚细安能源与发展的研讨会上所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砂州有意在2008至2020年间开发12项新的大埧水电计划。其中一座建立在美里省杜多河(Tutoh River)的水库(220兆瓦)将淹没部份姆鲁山国家公园(有关资料可在www.brunomanser.org找到)。

这项不透明且具几分神秘感的雄心计划,已引起了联合国文教组织的关注。据悉,该组职的世遗中心负责人已于六月下旬致函要求我国当局解释。世界的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并列是表示二者的同等地位的话,那么姆鲁山国家公园的保护应同样获得国人与全世界人民的关心才对。

姆鲁山国家公园因其具世界最长洞穴支流(160公里)和最大山洞(可供16架波音机并排)而闻名,其自然神功所形的钟乳石,兀立尖顶岩石群以及大群蝙蝠傍晚出洞觅食的奇观,是许多爱好自然者所向往的。

确保自然景点完整性

获得世遗地位的国家自然景点,必须确保其完整性,可是今天砂拉越政府的发展手段,偏向经济利益,却又似乎以为两者好处可兼得。

正如巴贡水埧库区的树木在建库前就已被砍伐一光,水电专家指大型水埧若要维持长远的发电功能,就必须保留汇水区的森林,否则水土加速流失,必将库容淤积,而缩短发电期限,看来「马来西亚能」的意念是用在错误的地方了!

本月2 3日在非政府组织发布新闻质疑时,能源水力与通讯部副部长佐瑟沙朗,辩护称12座大水埧(总共可生产7000兆瓦电力)乃为迎合未来工业需求。

砂州于2005年的电力需求为1120兆瓦,到2010年会提高到1550兆瓦,实际上,砂州电力生产是多样性的,除水力外,包括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煤气等。目前的供应容量多过需求。即将于明年完工的巴贡大水埧据称可发2400兆瓦的电力。这些多余的电力必须寻找新的用者,其首选是耗电密集的炼铝与钢铁工业,这对环境生态意味着,大埧建造之首轮破坏之后,相继而来的还有长期的次轮污染和社会冲击,例如原住民的习俗地被利用或社群被迫迁。

此外,剩余的电力就必然要输出外地,包括邻国汶莱和印尼以及通过700公里和海底电缆输送到半岛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从技术的层面来看,目前的科技尚不能完全保证长途海底输电的安全性,比如海底地层的移动及海洋生物的干扰。有研究显示,鲨鱼对海底电缆特感兴趣,月前森那美集团宣布退出是项工程的承建工作,有关当局尚在征求新的承建商。

开采水力电源在目前化石能源面临短缺之际,表面上看来很有说服力,然而世界河流网络(International River Netwok)等组织却认为大水埧不是替代方案,也不能被列为可更新的能源,因其有一定期限的寿命,一般估计热带区水埧只能生产电力50年,又对上下游环境与社会带来许多负面的冲击,包括水生疾病的蔓延和河道生态的改变。很显然的,砂拉越的12项大型水电计划将牵动自然及人类文明的方方面面。国家决策层和工业倡导者,也许正视此为绝佳的经济机会,并赴全力全面开发此项自然资源。

然而,公民社会发言人古密星则担心大埧的杀伤力会将未来的世代典当掉,借着高架和海底高压电力的输送,表面上可能象征加强东西马的联系,但社会与环境的加速两极化,恐怕只能恶化国内区域关系,说不定进一步还要退两步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