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我们会习惯的…

2008年8月2日
作者-李国兴

有一个人,最近比较烦,去找相命师指点迷津。

相师为他批算生辰八字,揣摩了面相,又把他的手掌翻来覆去的端详了一番,问道:「你最近是不是时常遇上莫名其妙的封路塞车?你的同事、朋友好些人拿到了政府发的625令吉,而你的还没到手,你是不是很担心这625令吉最后会成了泡影?你看报纸是不是感觉头昏眼花,有看没有懂?口袋里的钱,是不是越来越小了?」

看命的人冲口就说:「对啊,你真的很灵哩!」

相师:「这就对了,你这命是改不了的,你的烦恼、怨气会一直跟随着你,直到今年年尾。」

客人问:「那过了年尾呢?」

相师答:「过了年尾,你就会习惯了!」

别看左看右了,这个看命的人不就是你我吗?

你我的怨气可多著呢!套用年前香港巴士大叔的名句:「你有压力,我有压力……没解决!」

就拿报章近来特别多的大新闻来说吧,报章打正旗号:伸张正义,启迪民智;但零零碎碎、枝枝节节的报导,怎么也拼凑出一个完整脉络来。别说读者,连办报的也如同堕入迷离境界,迷失了自己。

我们苦闷、一肚子的怨气。塞在车龙中会爆粗,买东西时物价贵会咕哝两句,看到伟大领导涉入匪夷所思的丑闻会自我解嘲当追看连续集;这种种只不过是下意识的「惯性行为」,大马人其实不懂得「抱怨」。

「抱怨」是一种情绪的渲泄,因为所期待的没法获得满足。合理、适度的抱怨,是一种沟通的方式,鞭策我们的领导前进,希望我们的生活、处境能有改变。要让情绪、怨气有出口,大家还得搞清状况,摸清门路,更不要怕碰钉子。像赛夫那俊小子,连闯几处警局,最后找上2号领导,终于修得正果,这是何等的能耐!

不过,话说回头,你我即使会「抱怨」,搞错时间、对象,恐怕就只会有反效果:

一个怨言多多的妻子,常常嫌弃丈夫薪水低微,没法让她享受高尚生活,在家也不肯帮忙做家务、顾孩子。

这天,她又抱怨丈夫:「结婚前,你答应婚后5年会高高兴兴带我出国旅游,你为何还不带我去玩?」

丈夫答:「结婚后,我还没有高高兴兴的一天呀!」

你看,目前的领导们,不管在朝在野的都忙于在权力竞逐场上斗个你死我活,哪还有余力、时间来理会我们这等芝麻绿豆的民瘼。

我们岂有赛夫的能耐?所以,我们仍需继续等待,也许916,也许年尾,也许5年后;也许我们必须继续维持「逆来顺受」的美德,正如相师所言,我们会习惯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