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一个柔性的告白

2008年8月2日
作者-林礼菲

写了好几期的政治课题,这一期决定暂时放下刀光剑影的言语,换个心情聊些感性的课题,找回当初参政的「我」。这一期的告白将是我将要开启的个人部落格的开场白。

这几天一直正在整理着个人的资料,想把自己一些过去及现在的点点滴滴透过部落格呈现给大家。从1999年到现在一路走来,从当初的福建妇女团体组织,世界福州同乡会,生命线协会辅导义工活动到后来的政治活动,不知不觉我北上南下讲了好多场的课,上过不少的电台及电视节目。从一年前完全不会写华文文章,到如今在《东方日报》写了将近一年专栏的我,变化也实在太大了。现在应该是时候整理一下那些资料,同时也卸下那些超重的情绪包袱。然后再整装自己,拟定下个人生目标,轻轻松松的重新出发。

曾经有个非常要好的女性朋友对我说,她很感恩也很庆幸上天没有安排一个像林礼菲这么有考验及挑战的人生给她。也有个男性曾经在一个讲座会上说过,一个事业心太重的女性下场会像林礼菲一样(我想那时他的意思应该是指我身为单亲母亲的身份吧)。不过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早期刚开始参政时,有次受邀出席一个妇女讲座会当讲师时所发生的一个小插曲。那时有个马华妇女领袖问大约八十位出席活动的女性观众,有几位是离婚单亲母亲时,只有我举起手来。很多妇女对我的坦诚感到非常意外。当时有很多妇女都以为我是来自美满婚姻家庭的贵妇人,温室里的小花。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不断的与妇女姐妹们分享我的故事,不断的伸出手与她们接触,只希望她们能够站起来,走出来,讲出她们的故事。而且那时我深信只要全体女性及女性非政府团体站在同一阵线,我们就能反对、抵抗及拒绝一切歧视压迫及不公平的社会待遇,然后通过法律改革,提升女性地位。

后来,我发现到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根源。如果只是妇女团体谈女性权益,整个改革过程实在太耗时了。我们必须把女性及两性课题摆在政治政策及政府机制主流里。我国们必须有足够的女性国会议员代表,然后与女性非政府团体里应外合的配合下,才能有效率的推动法律修正改革来改善及提升女性地位。在这种情况下,2003年尾到2004年我毅然接受委任成为马华妇女组中委,然后2005年参加党选当选妇女组全国中委。

五年不是很长的时间,可是它足够让我看到一个事实。原来女性国会议员代表数目多,并不代表占了优势。如果这些女性议员本身犹如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一般,丝毫没有具备两性敏感的观念的话,女性权益也只是一篇空谈罢了。再加上马来西亚政党架构上存在着制度上基本缺点,长期来不断强化性别歧视,无法把女性列为党未来领袖层接班班底,也同时无法把女性纳入党领导层主流里,到后来女性参政的命运还是操纵在男性的手中。

那么,这发现又对我目前及未来政治议程又有什么影响呢?让我在下个星期再与大家分享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