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M型车市成形

2008年8月2日
作者-刘敬文

昨天我说今年首半年的轿车版图,和去年上半年比较,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普腾之得恰好是第二国产车之失,而日本车之得也恰好是韩国车之失。

另一点是新车市场也出现M型化的现象。这里所说的M型化,是借助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前研一所提出的观点。他观察到世界各国有一项普遍的趋势,代表富裕与安定的中产阶级正在消失,大部分沉沦为中下阶级,而社会变得贫富日渐悬殊。若解读最新的车市数据,也可发现同样的现象。

我们可以发现,代表廉价车的国产车,特别是普腾和第二国产车,其总销量有略为增加的现象。如果根据第二国产车首席营运员的乐观估计,小车市场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会十分突出,该公司甚至因此而调高了全年的销售目标。可见价廉的小车是今后的最大市场。

与此同时在价格的另一端,豪华车的销量不升反降。无论是登州行政议员最爱的马赛地,老马最爱的保时捷,还是宝马、福斯伟根、凌志(Lexus)或迷你(Mini),销量都增加,只有富豪(Volvo)销量下跌。

经销宝马和迷你汽车的马来西亚宝马有限公司,有鉴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比去年同时期猛增53%,对今年和明年的销量有十足的信心。

其董事经理表示,「宝马是在顶级的市场竞争,即使整体市场下滑,也不会受影响」。该公司的信心来自销量。 2003年其品牌只卖出稍微超过2000辆,去年已增至超过3300辆。而代理马赛地的合法吉星更宣布派发特别股息,其股价一度涨停板,也是投资者对豪华车市场看好的反映。

当消费者购新车的能力趋向两极,只有豪华大车和廉价省油车可以大卖。专攻中产阶级市场的韩国车,也就因为其潜在顾客不是升级为日本车车主,或降级为普腾或第二国产车车主,而斯人独憔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