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逐鹿问鼎∶如果霹雳举行闪电大选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If fresh state elections are held in Perak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4-02-09
翻译  ∶西西留

如果霹雳州议会在今天较迟时候被解散并举行闪电大选的话,我们将会预期见到什么样的局面?是否民联能够把席位由目前的30个增加至40个?或许甚至是50个呢?让我们分析民联是否能够在这次做的更好,以比较它在三〇八全国大选的成绩。

三〇八全国大选的成绩公布后,民联起初获得了31个席位,国阵则获得28个席位。上个月一位巫统州议员跳槽后,民联的席位总数增加至32个,国阵下降至27个。如今,看来民联下降到30个,而国阵上升至29个。这造成民联仅是比国阵多出一个席位。

一席之差几乎就是被『将死』了,也就是他们常说的『无多数国会』(hung parliament)㈠。这情况真死鬼不好。无论喜欢以否,民联必须回到选民,获取人民明确和全新的委托。霹雳州的居民们依旧需要民联作为他们的政府吗?还是他们要国阵成为他们的新州政府?这必须使用闪电大选来决定一切。

㈠『无多数国会』hung parliament,英国议会术语,表示无任何党派占明显多数的议会。

如果民联在今天较迟时候解散霹雳州议会,举行闪电大选的话会是那种局面呢?是否他们会夺回他们的32个席位(把剩下的27个归还给国阵)?或是他们只能保持现状——也就是30(民联)∶29(国阵)呢?又或者是,民联其实所获得席位会增加至50个,而只让国阵拿下9个席位呢?

即使如果你想保守一点,自取『中道』路线,民联能够获得至少40个席位,而剩下的19个国阵旗下的席位将全部归巫统。马华、国大党,民政党和人民进步党将没获得半个席位。这种情况是可以发生的。

好吧!如果民联想把席位由40个增加至50个,这些目前属于国阵的10个或20个席位中,那一些将会失守呢?当然,我们是在假设说民联能够保全它目前的30席,没有任何城池失陷于国阵的情况下而言。也就是说,这10个或是20个将加上原本所拥有的30个,使得民联的席位总数成为40个或50个。

首先,下面列表中显示了三〇八全国大选中,民联在霹雳州所获得31个席位,以及国阵赢获的27个席位。2004年全国大选的成绩也同时列出作为比较,以对比国阵所蒙受的票数下滑。

现在,让我们看看最有可能落入民联手中的20个国阵席位。

国阵所获得选票少于一千张多数票的10个险胜席位∶

编号中文地名马来文地名 多数票
N10亚罗邦苏Alor Pongsu 95
N15直弄   Trong 916
N16甘文丁  Kamunting 555
N23万锐   Manjoi 348
N35万浓   Manong 749
N36孟加兰峇鲁Pengkalan Baharu 14
N43双溪喇叭 Sungai Rapat 636
N5 司南马  Selama 355
N53龙谷   Rungup 454
N6 古布牙也 Kubu Gajah 66

国阵所获得选票多于一千张,少于两千张多数票的7个险胜席位∶

编号中文地名马来文地名20082004
N19加地  Chenderoh 1,0392,826
N21连登  Lintang 1,3675,839
N34武吉章当Bukit Chandan 1,6943,613
N38不兰查 Belanja 1,8873,143
N42督亚冷 Tualang Sekah 1,5693,311
N48双溪马立Sungai Manik 1,3543,599
N49甘榜牙也Kampong Gajah 1,4165,017

其他3个可落入民联手中的国阵议席∶

N46 – 积莪营 (Chenderiang)。这是霹雳州议会中一个偏远的马华议席。可是它的多数票由2004年(6,153张)在2008年减少了一半(3,392)。公正党的问题出在是委派了一名印裔候选人㈠在华人占大多数的选区上阵。如果公正党在这次派一个华裔候选人上阵的话,民联夺城有望。

㈠三〇八大选中,代表公正党在积莪营上阵的是阿尔祖南(Arjunan Muthu),对垒马华的马汉顺

N47 – 亚亦君令 (Ayer Kuning)。在2008年,国阵(巫统)候选人溃败民联(回教党)候选人㈠,以3,525多数票获胜,可是,这只不过是2004年多数票6,887张的一半。在这个选区中,将近一半的选民是非巫族,在2008年的时候,回教党候选人是一个问题。这次非巫族将不再对投给回教党候选人有任何疑问。

㈠三〇八大选中,代表回教党在亚亦君令上阵的是阿末拉兹欧德曼(Ahmad Razi Othman ),对垒巫统的三苏汀(Samsuddin Abu Hassan)

这个情况也同时可以应用在N42 – 督亚冷 (Tualang Sekah)区,当时公正党委派了一名印裔㈠在马来人占大多数的选区(57%)。如果这次民联委派一名马来候选人上阵的话,问题将迎刃而解。

㈠三〇八大选中,代表公正党在督亚冷上阵的是纳达拉惹(M. Nadarajah),对垒巫统的诺里拉特兹(Norli Mohd Radzi)

这样的话,这就是民联所控制的30个议席外,可以纳入版图的全部20个国阵选区。不可能吗?走着瞧!今天就解散霹雳州议会,让我们给它当头一击。我说这是办得到的,即使如果民联无法达到50∶9,至少可以把获得40∶19的成绩,这将一次过把国阵收拾掉,我敢打赌这将会发生。

霹雳州议席投票成绩(2008年和2004年成绩对比)

■西西留整理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