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逐鹿问鼎∶大马现在是危邦吗?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Is Malaysia now a failed state?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8-02-09
翻译  ∶西西留

无论是无法预测的食物危机或是大风灾发生时,在危机袭击的当儿,世界中最弱的国家最容易暴露其中。在第四周年的《危邦①指数》中,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及《和平基金会》②对各国进行排名,部分国家只需一个灾难就足以令政权倒台。

①危邦(Failed States),无正式的中文名词,部分网页译为『危险的国家』、『失败的国家』。这里,西西留自定义为『危邦』。取自《论语•泰伯篇》:「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现,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②和平基金会(The Fund for Peace)是一个独立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非盈利研究和教育组织。1957年,由美国投资银行家伦道夫·坎顿(Randolph Compton)创立。基金会致力防止战争和导致战争。

[chart.png][failedstatesindex2008.jpg]

排名中所包括的一百七十七个国家中,其中三十五个被分类成『警告』,九十二个国家被列为『注意』,三十五个是『稳健』,十五个是『自给自足』。马来西亚被列入『注意』的类别中。

点击阅读更多:
※西西留不翻
《外交政策》杂志的《2008年危邦指数》
《Source Watch》网上新闻百科全书中有关『危邦指数』的定义
《维基百科》有关『危邦指数』的定义
《国际红十字会》专题【『危邦』与国际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