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逐鹿问鼎∶耍猴人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Monkey Handler
作者  ∶巴克里慕沙
发表日期∶09-02-09
翻译  ∶西西留
华人有句谚语:『富不过三代』。第一代苦心耕耘;第二代辛勤维护;第三代将它败完。纳吉现在决定把这个过程缩短,他计划把他先父苦心经营建设,曾经令人骄傲的成功组织——巫统,给摧毁掉。

就在他走马上任前的数个月,我还以为这位『后任首相』纳吉会全力以赴的组织他的新团队,以及给他的政治生涯来个新格局;相反的,他却和那些跳槽至他的国阵联盟的州议员们混在一块,在那儿奸笑。纳吉仿佛就像是一个顽劣的耍猴人,成功的诱惑了邻家椰树上的几只野猴来到他身边。

在这个危机时刻,他并不是一位准备坚强面对艰巨的经济问题,以及其他挑战的国家领导人;反而,纳吉就像是惹人讨厌的后门政治(backroom politic)操手,在自己捏造出来的那充满暧昧的交易中耗尽心机。这个最近,也是不必要的霹雳州动乱事件,只会让已经陷入政治危机泥沼中的大马火上加油。人民已经无法再因为这些事而分心,纳吉完全忘了这个酝酿中的经济灾难的到来,以及它所带给大马的冲击。

这些耍猴人自己也像是他们饲养的猴子那样,在完成他在霹雳州的表演后,纳吉开溜了。耍猴人的乐趣,就像他们所饲养的猴子一样,只是来捣蛋吧了,当目的达到后他什么也不管就开溜了。

起初,纳吉的计划是参与在怡保的农历新年大团拜,他以为在这场耍猴戏表演结束后,人山人海的群众会给他热烈的掌声。结果相反,因为错误评估大众情绪的改变,纳吉很聪明的选择了由节目中开溜。至少他知道何时何地他不再受到欢迎。

纳吉应该非常记得,当初阿都拉巴达维在最受人民认同的情况下入主首相办公室,以及一幅『清廉先生』的金字牌匾让他锦上添花。可是,在五年以后的今天,阿都拉已经被排挤出办公室,他的传奇什么也没有,就只有『清廉』两个字。纳吉还未上台,可是人们对他的认同度就仅有五成,他的公众形象严重的被各种肮脏的丑闻所玷污,他的海报现在已经成为民众踩踏的对象,大部分人认定这不过是个开始。

华人有句谚语:『富不过三代』。第一代苦心耕耘;第二代辛勤维护;第三代将它败完。纳吉现在决定把这个过程缩短,他计划把他后父苦心经营建设,曾经令人骄傲的成功组织——巫统,给摧毁掉。

纳吉将会亲手结束掉巫统,就像一些古老的预言家所流传,有关国家接班人的『拉曼的六字真言』所描述的那样。目前的挑战是:巫统在纳吉掌控下必定返魂无术,要如何不让它把马来西亚拖下水呢?
[dsc02976.jpg]
我们的文化包袱

要不是因为他的家族和政治血统的话,纳吉大概就和成千上万有同等学历的马来人一样,充其量不过能够在众多的政府部门,或是政府相关企业中担任一名中级人员。

父亲死后,人民需要表达他们对这位伟大的爱国者的敬仰,而他刚巧就因此而受惠。人民无法忘怀他父亲的恩惠,因此觉得回报在他儿子身上是应该的,就因为如此,纳吉的声望开始升高。

当你一帆风顺的时候,最困难之处就在于你抵达了最高点,就再也没有人给你领航了。在那一刻起,你必须自己想办法,而你必须有心理准备。

我们的文化传统通常都会把这感恩的心态寄托在长子身上,这是假设说他继承了父亲的事业。这个在马来传统中并非稀有,这也并不是居于生物学基础上所做的假设。

我希望我们不要成为我们这个传统的奴隶。虽然我们对敦拉萨家族表示尊敬,可是让我们更加谨慎的由他五个孩子中选出一位最聪慧,以及最有希望的人选,而并非只是长子。

敦拉萨的其他孩子与纳吉的能力同等,或比他更好。他的幼子纳西尔(Nazir Razak)是一名银行家,虽然他不是政治人物,可是他说发表的演说却反映出他不止有一流的思想,他也同时非常清楚国家所面对的许多挑战。他也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四个必要的重点建议。很不幸的,因为文化上的限制,纳吉无法听取他最小的弟弟纳西尔的谏言。

去年,纳西尔建议在整治贪污前,应该对贪污人士进行特赦,以让这些人士能够坦白从宽。虽然这个对症下药的建议被疏忽了,可是却反映出他的建议中值得考虑的优点。在最低程度上,我们可以评估出问题的大小以及其变化的无限性。这将可以作为帮助我们改善先有的法律,对抗罪犯。

最近,纳西尔谴责政府领导层不愿超越传统的刺激经济政策及货币调整,以面对目前的经济危机。他建议重新评估新经济政策,特别是如何减少它对经济增长的负累。他也曾呼吁,通过合并区域间庞大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印度和中东,以获得更大的合作关系。其中的这些建议中,我觉得非常吸引人的是能够吸引不同的外国人才,特别是进入教育领域。

这些革新的思维都是我们渴望我们的领导人该拥有的,而不是他们那些永无休止的耍猴戏和以跳槽为乐的政客们。在我们谴责这些人的领导能力的当儿,纳西尔表现出他并没有受到我们的文化标准所局限,他已经对他老哥的领导能力提出批评。

猴子的故事

在炎炎烈日下,一个卖帽子的小贩躺在树下睡着了。当他醒来后,他的帽子全不见了,只剩下他头顶上的那顶帽。他抬头一看,树上的猴子们都戴着帽子。小贩想尽办法引诱猴子们把他们的新玩具摘下,可是却徒劳无功。小贩气急败坏,把自己的帽子除掉丢在地上,然后扬长而去。在有样学样之下,猴子们也照做了,于是小贩发现了这个技巧。

一代之后,小贩的儿子躺在同一棵树下睡着了,同样的,他的帽子又给猴子们偷走了。他回忆起他老爸告诉他的教训,这位年轻人把帽子丢在地上。此刻,猴子们笑着对他说:「你是拿不回你的帽子的,」他们嘲笑的说:「我们从我们父母那里学会了你的把戏!」

正当纳吉引诱着那些政治猴子去国阵时,他偷了安华伊布拉欣的游戏指南。安华或许会对纳吉的模仿手法感到气馁,或者更精确的来说,暴跳如雷。可是,就如帽子小贩的儿子,纳吉也许已经学会了这个教训,可是他或许没有察觉到,这些政治猴子也从中学会了这一套!他们将会如法炮制对付纳吉本人。

当你有了一大班的猴子,以及一个顽劣又不负责任的耍猴人时,你将无法预知他们可以做出的最大破坏。现在该是时候,纳吉别再耍猴戏了,把这些猴子放了,让他们回到属于他们的森林中去。如果性格使然,他们仍旧纠缠不清,等着我们的香蕉和花生的话,到时我们应该杀一儆百,这就可以把这些猴子们给吓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