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运算』才重要,不是『数字』

若你比较马来人在1990年所拥有的与华人与印度人在1970年所拥有的,马来人也许已经有30%的经济蛋糕。但是当你比较起华人与印度人在1990年所拥有的,就不是30%了,那只是3%。

再益: 一无所知的Perkasa就是忘了错怪敦马

记者:Stephanie Sta Maria
报导:今日自由大马

民联解决麻烦能手再益相信右翼马来人施压组织『博卡杀』(Perkasa,马来人权益组织)与其主席伊布拉欣阿里(Ibrahim Ali)被困在时光中。

根据这位前法律部长,这个「巫统触角」组织看来对大局一无所知,选择搞石器时代的政治。

「他们说什么马来人的权益受到威胁但是却不在乎国油的钱发生了什么事,或者是制度内的诸多贪污。」他在一项《今日自由大马》的独家专访中说道。

再益评击这组织只是在浅滩边玩水,而不是深入马来社群所面对的问题。

「他们不去进行些对马来人缺于进步的真正因由的认真分析,反而在那里大言不惭。

「对于这些问题,除了他们自己和马哈迪,他们去错怪每个人。」他说道。

无论如何,再益有信心马来人越来越聪明,不会上这种政治诡计的当。

制造危机感

上个星期,这位民联领袖轰击『博卡杀』扭曲有关马来人特权的事实,并形容该组织是不负责任的。

他指责『博卡杀』故意在马来人之间挑起危机感,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标。

再益也质疑该组织主席一再地强调说联邦宪法第153条文所给与的马来人特权必须受到保护。

「我虽也是个马来人,但有谁要夺走我们的权益,然后要他来保护呢?」他补充说。

『博卡杀』预定会在这个星期六举行他们的会员大会。由于雪州苏丹决定不出席,因此大会临时改动他们的大会贵宾。

伊布拉欣也对太阳报采取法律行动,说该报纸的一篇报导宣称苏丹认为『博卡杀』是一个『沙文主义』组织。

这位『博卡杀』领头特别恼怒该英文报章的另一个报导说苏丹已经告诉伊布拉欣不要高调塑造他那超级马来人的形象。

现在,马哈迪将会为『博卡杀』的会员大会主持开幕。

××××××××××××××××××××××××××××

自70年代开始三十年来,我们都试着在告诉政府说新经济政策一点也没有效用,除非政府做些什么东西,不然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新经济政策就在1990年无疾而终,还要得到马来人的诟病。当我说『我们』的时候,我是指谁呢?我指的是马来西亚马来人商会。

那是在70年代中期,约35年前。但是我们当时没有看到伊布拉欣阿里出来。他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任何一名『博卡杀』的人都是如此。我们都没有看到他们的脸。他们并没有在与政府进言有关新经济政策的弱点到焦头烂额的马来商会中出现。

我最近已经写出有关这件事,所以我不希望再重复我所写的事情。在上篇文章中,我对我们从70年代到90年代超过二十年的斗争与灰心的历史已经着墨甚多。我也提到政府是如何把有关的弱点错怪在马来人身上,说政府不能一直给与马来人正当马来人自己并无维持的能力,就如贸易部长拉菲达(Rafidah Aziz)所说那样。

让我们倒回1970年,当新经济政策开始的时候。

有人说新经济政策是513事件的结果。而513事件的起因是马来人觉得这个国家的财富被非马来人,特别是华人垄断而感到不开心。因此分别来自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的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当时是在一个称为联盟的联合阵容——同意说要实行一个为期20年的『纠正』政策,好让马来人可以追上来,减低财富鸿沟。

这是一个政策——实际上是一种期望——是当时联盟的三党所同意的。他们也同意设下二十年的期限。

但是谁是这政策的工程师呢?谁是背后的操纵者呢?这个是否是在与马来商人社群或是马来商会商讨后的政策,或是不知哪一个公务员拿了笔和纸后所写下的绝世好计呢?

在70年代,我们已经问了: 为何是30%呢?有些人决定说马来人应该要得到三成的经济蛋糕。这三成的目标是从何而来的呢?这是谁的主意呢?

马来人占了这国家人口的一半多。有的人说是六成,这就看你对马来人的定义为何了。所以若这新经济政策的目标是要看到一个种族间更平均的财富分配,那么有关的目标不是更应该是60%,而不是30%吗?又或是,更实际些,目标应该是10%或12%或15%吗?

是的,这是一道我们在70年代就提出了的问题。这30%的目标是否实际呢?是否公平呢?然后应该是30%的到底是谁的主意呢?

没有人能够告诉我们。实际上,看来没有人知道有关的答案。某人,某方面说了马来人的经济蛋糕应该占有三成,然后每个人在没有追究这是否公平、实际、可达至等因素之下,都同意了。

我们不是拒绝30%的目标或说这不应该是30%。我们只是要知道定下30%的基础是什么。是不是有做了调查研究,然后有关数字结果显示应该是30%呢?又或是30%这个数字是从空中拿下来的,一个‘看来漂亮’的数字,根本没有什么根据或什么的呢?

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们。某人,某方面,就这样地决定了马来人的经济蛋糕的占有率应该是30%,然后每个人就同意了,就因为这30%的数字很美。60%的话,华人就会跳脚。10%的话又弄到巫统好像不是很有心要帮助马来人那样。所以30%应该看起来是很漂亮的数字。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美』的数字。

问题是,今天我们都被那30%的目标『绑死了』。无需理会这是否公平、实际、或是可否能够达至,它就是这样被某人决定了应该是30%,所以我们就没有选择,同意这数字就是了,现在才要改也是太迟了。

那就是新经济政策的主要问题。一个目标被定下来,但是没有人知道这是如何成为目标的。现在这目标不能达到,因此就有了展延新经济政策的压力,用另一种方法来说的话,因为这样30%的目标才能达到。他们不能改目标的,所以他们就改了达到目标的期限。

无论如何,有没有人对这件事情做了研究呢?若30%的目标不能在20年内达到(而我们也知道了不能够), 若在40年之内不能够达到(而我们也知道了还是不能够达到因为已经过了40年), 那么我们还需要多少年呢?我们知道吗?有人知道吗?这是否将是一个永无结局的政策呢?换句话说,只要30%的目标还没有达到,新经济政策会否一直继续下去,就算是再来领一个100年或200年呢?

『博卡杀』要新经济政策根据目标来制定,而不是根据期限。这不应该是20年或40年或100年。这应该是只要30%的目标还不能达到,就要继续,直到永远。

这公平吗?这实际吗?这是可达至的吗?

下一个课题,也是我们在大约35年前所提起的,是有关新经济政策的执行。在理论上,新经济政策是好的,尽管我们质疑30%目标的逻辑性,但是政策的执行方式上来看就肯定这是不会成功的了。马来人对『数字』太看重了,没有人会提起『运算』要怎样,即使『数字』(30%的目标)是对的,若『运算』错了,新经济政策也不会有用,而有关的『运算』错得很厉害,就如我在上篇的文章内所指出那样。

马来人就责怪巫统与官营公司,来自巫统土著与官营公司的不公平竞争导致马来人面对的如今的问题,而政府却责怪马来人,说政府给了马来人很多,但马来人却无法保持,还败光了。政府辩称说,这是为何马来人还是无法达至30%的目标,若马来人能保住政府所给他们的,马来人的经济蛋糕可能会早已超过30%。

然后我们有这个『目标移动症候群』。新经济政策的工程师和那个定下30%作为目标的乜水以为在20年里,当马来人试着要追上来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是静止的。换句话说,华人和印度人不会做生意,然后都去睡觉,然后在这20年内财富都不会有所增长,然后在20年里,马来人就会追上华人和印度人,然后拥有30%的经济蛋糕。

但是华人和印度人没有静止不动或去睡觉,他们继续做他们的生意和赚钱,在那20年之内也增加了财富。所以,20年过后,但马来人要与华人和印度人比较所拥有的财富的时候,他们发觉他们只有3%的经济蛋糕,而不是计划好了的30%。

虽然马来人在起初的时候只有1.5%,然后在20年之后能够增加100%到3%。但是印度人和华人也增加了他们的财富。所以,若你比较马来人在1990年所拥有的与华人与印度人在1970年所拥有的,马来人也许已经有30%的经济蛋糕。但是当你比较起华人与印度人在1990年所拥有的,就不是30%了,那只是3%。

让我用另一种方法来说明,马来人是以时速10公里的速度(安稳)来跑步,但是华人和印度人没有在树下睡觉,他们像是没有明天那样,也用时速约20公里的速度在跑着。但是,当华人和印度人在马来人开始起跑时,早已经是在前头20公里了。所以,在一小时之后,马来人只跑了10公里,而华人和印度人则跑了40公里,已经在马来人前头30公里了。

现在,若华人和印度人停下来,然后在树下睡觉的话,或是不进步,而是往后退的话,今天,我们就不会再有这个问题了。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It is the mechanics, not the arithmetic that matters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5-03-2010
翻译∶ECS283
校对/重标: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