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双城记

2008年7月21日
作者-总编辑潘友来

我搜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网站,资料显示,马六甲与槟城乔治市联合列为一项世界遗产,是马六甲海峡的两个历史古城。 500年来,是东、西方贸易与文化的交汇点。这个「双城记」的特殊情况,倒是另有一番意义。

两地今后唇齿相依,只有真诚相待,才能守住500年共修的利益。微妙的是,甲、槟两州却由不同阵营主政,如何合作、如何维系一种相连的心思,还真是个考验。

政府肯花8年时间,耐心表述,已显示出可贵精神。然而,我看到槟城首长林冠英说要庆祝3天,而马六甲首长莫哈末阿里则是庆祝一个月,还是一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

这份历史文化殊荣,守得住多少年?

民间的认知,同样有着缺憾。 7月8日申遗成功以来,我们感受不到那份热情。我在不同媒体都看到学术朋友的不平之作,感叹马来西亚人对争取得的世界遗产殊荣,冷冷冰冰。这显然是长久以来的过失,我们一向对历史冷漠、无知。

如今,世界遗产一词可带来多大的震撼?可否唤起马来西亚人的历史文化醒觉?这项教育工作,一定要努力去做。 《东方日报》在众人冷漠之际,仍然做了多篇专题报导,探讨这项历史传承、任重道远的大工程。我相信,可为人文事业工作者提供一些参考。

世界文化遗产的另一项激励,就是要去点燃历史的热情。从官方到民间,都应出力推动全民认识历史,确认文化,这对我们的多元社会来说更显得重要。只有掌握历史的教诲,才会懂得珍惜眼前一切与再创美好未来。

如何传颂历史内涵,当然工作艰巨。我希望「双城记」不应只是冷冰冰的硬景点,而是生动的历史舞台,叫人可以解读,叫人可以感动。

请你一起拿出你的热情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