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大马局内人∶霹雳州议长依旧在民联手上


原题:Perak speaker still in Pakatan hands
作者:Neville Spykerman
翻译:西西留

【吉隆坡二月十四日讯】
霹雳州宪法并没有革除州议会议长的权力,这造成国阵卡在行动党西华古玛(V. Sivakumar)的这一关。

西华古玛昨日发出文告表示他确认自己在霹雳州议会的议长职位依旧保持不变。

今天根据雪兰莪州议会议长邓章钦(Teng Chang Khim)的说法,就连不信任动议也无法动摇这位端洛(Tronoh)州议员(的议长职位)。

他表示,联合邦和雪兰莪州宪法注明,在任何时候当议会被解散时,议长的位置才能够悬空。

可是,在霹雳州宪法中并没有这项条款。

邓章钦是双溪冰榔(Sungai Pinang)州议员,同时也是一名律师。他说西华古玛的职位只能在他中止自己在霹雳州议会的职位后才能够悬空,又或者是,他的议长资格给取消,或自行辞职。

实际上,这场宪法的死扣将继续把这个被誉为『银之州』(silver state)的州属锁死在里头。

西华古玛如果要做出选择的话,他大可禁止那些已经在州议会中『辞职』的民联叛党者进入州议会,这将能够有效的减少国阵在州议会中的人数。

这位霹雳州议长早前宣布说在收到嘉玛鲁丁拉兹(Jamaluddin Radzi)、奥斯曼(Osman Mohd Jailu)和许月凤的辞职信后,他们的州议席已经悬空。

邓章钦表示,三方面都需要通过法院来解开这个死扣,可是即使判决上有所偏袒,也无法改变西华古玛继续成为议长的事实。除了三个人外,国阵在州议席中有28个席位,民联27席,西华作为议长的身份也包括在内。

如果西华不把他的职位悬空的话,州议会将会成为『无多数议会』(hung legislature),因为霹雳州宪法规定,在议长职位悬空的时候禁止召开会议,除非另外推举出新议长。

在没有明确的大多数议席下,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Zambry Abdul Kadir)别无选择,只有解散州议会和征求霹雳统治者的御准,进行闪电选举。

然而,目前人民的情绪很明显的是在反抗国阵,因此它会竭尽所能的避免州选举。

「我相信他们将会选择保留西华作为议长,」邓章钦说道。

可是,议长在州议会中拥有非常广泛的自由决议权,这会导致西华很可能成为国阵和赞比里最大的眼中钉。

「议长在会议常规(Standing Orders)中的决定是不能被挑战的,除了动议以外(冗长的程序,包括在议会中的辩论)。」

令人讽刺的是,没有人比邓章钦跟清楚这些细节。

2005年4月25日,他在雪兰莪州议会中和当时的议长翁依斯迈(Onn bin Ismail)发生争执而被禁止踏入州议会。

邓章钦在当时提出对州务大臣基尔(Mohd Khir Toyo)的不信任动议遭到议长翁依斯迈的驳回,于是他把会议常规的册子丢进垃圾桶中。

结果,邓章钦的州议员资格被冻结,三十个月未获得任何薪酬。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那只鸡生吞了3只跳蛤蟆,卡在喉咙的痛苦下场!哈哈哈!

西西留 说...

巴达维说可以换,就看鹿死谁手了...好一场逐鹿问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