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你的星期天布道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Your Sunday sermon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5-07-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你是一个有资格说教的好人,或是一个不怎么好,即使是给了你一个机会,也无胆当坏人的虚伪小人呢?

他们说:人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领袖,另一种是跟随者。有一成的人是领袖,而大多数的人都是跟随者。

在这两类人中,还可以再细分成好人和坏人。

在好人那边可以又再细分成天生的好人和不想做坏人的好人。若他们不怕做坏人的话,那么这些人当然是不会做好人的,因为做坏人比做好人有趣得多。

而在坏人这边可以分成天生的坏人和觉得自己的坏不会让人发觉的坏人,不然的话他们总能够忏悔,然后转做个好人,因为他们所做的坏事都能得到原谅。

这是为何人们需要宗教。宗教阻止你变坏,要你变好。没有宗教的话,就没有管制。你坏就要受罚,你好就能得赏。这是一种赏罚制度的管制。做坏事就被惩罚,做好事就得奖励。

简单来说,宗教是采取贿赂制度的概念来操作的。当你做好或坏时,就通过赏罚来贿赂你。既然大多数的人都容易接受贿赂,他们就会根据他们想得到奖赏,或是无惧于惩罚,也对奖赏无意的意愿来行事。

几千年以来,人们根据宗教所告诉他们所应该做的来管制自己。早在有警察与含有法律与法庭的司法制度的出现之前,宗教成为我们行为的准则非常久了。

宗教的历史,尽管如此,却是充满暴力,压迫,残忍和蛮横。在宗教的名义下,人们受了很多苦。

问题是,是谁发明了宗教呢?宗教是神送下来给我们的吗?还是人为的,就只为了方便压迫和压制底下的人呢?

我不想引起神是否存在或是其他等的争论。有的人相信有神(或众神们)。其他的相信有一个更高力量的存在,虽然他们不怎么确定那是什么,然后‘神’是否就是形容这更高力量的正确字眼。然后又有一些人相信人类是自然产物,不是一个叫做神或是什么的一种更高级的存在所制造的。

这我就让你们自己去作出结论吧。

所有的宗教都有一本圣书。『主要的三个』,也叫做亚伯拉罕宗教,也有新、旧约《圣经》和《可兰经》。对这三本圣书若有研读的话,都能发觉它们的共同点都很多。若你会觉得这三种亚伯拉罕信仰实际上是分成三种宗派的宗教的话,也不算是什么错误。当然,这三种『宗派』又可以再分成许多大多数时候都在互相冲突的小支小派。

人性本恶,他们不能为恶基本上是因为他们所信奉的宗教不准。若他们所相信的宗教对这些事情毫无启示,那么很多人都会变坏多过变好。不过他们是没有法子之下才做好人的,因为他们害怕他们若做坏事的话,他们就会遭受惩罚,得不到要做好人的奖赏。

你可以说大多数的人的本性都不好,也无意要变好。这也不是说就没有天生的好人。那些人还是有的,只是很少罢了。然后你会发觉许多天生的好人都没有宗教信仰。他们有些人甚至不相信有神。他们好就因为他们本性善良,没有其他理由,更不是因为他们相信宗教所宣扬的赏罚制度。

宗教是否成功地把我们变成好人呢?或还是把我们都变成虚伪小人呢?我们有多少个人是因为心地善良,所以是好人,然后有多少个人是因为别无选择,唯有当个好人呢?若宗教在好坏的事项上没有任何启示,在当好人或坏人的情况下也没有任何赏罚的话,我们大家会变成怎样的一个人呢?

这是在这星期天内值得去想想的问题。然后在你还没有拿出你那道德至上的态度,开始说教的时候,先问一问你自己:你是一个有资格说教的好人,或是一个不怎么好,即使是给了你一个机会,也无胆当坏人的虚伪小人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