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人民即是主人

我已经听了很多次有关『人民主权』、『马来主权』,还有一些开始谈起『伊斯兰主权』。

马来人主权……那是巫统在吹牛,我不相信这些,因为这不过是一小撮人利用来巩固权力和马来封建制度,权力到手后,他是主人……我们反倒成为奴隶了,他可快活了……而我们只能五年一次获得免费的巴迪布和布裙(kain pelikat),如果想获得一样东西,就必须申请津贴,填写巫统的入党表格,如果不加入巫统……不管你是马来人也好,班查尔人※也好,爪哇人也好,与我无关,统统去死吧!
※Banjar 班查尔,位于苏门答腊

伊斯兰主权?我不太同意。一下子有人自称是乌拉玛①,到头来我们的生活他来控制,这样不能,那样也不能,这个是『哈拉目』②的,那样是『麥克魯亥』③的,到时我们反抗,他反而说我们反抗回教,一不小心……无辜被人用《内安法》逮捕呢!
①ulamat 乌拉玛,伊斯兰教传教士
②haram 『哈拉目』阿拉伯语音译,伊斯兰教律法规定的非合法食物
③makruh 『麥克魯亥』阿拉伯语音译,意为『可憎的嫌疑』。指经典无明文禁止,教法创制学根据经典寓意断为人们应予远离的行为


『人民主权』?这倒是安华的点子了,『人民主权』说些什么我也不知道,他只是说过「人民即是主人」(rakyat adalah Tuan)。

你们去问了公正党人,什么是『人民主权』?我想……问十个人……会得到十一个答案。

我要以第一个问题来测试一下「在『人民主权』的概念下,谁有权力选择一位领导人?」有许多的领导人……上至首相,下至村长。

村长是谁选出来的?如果遵照马来主权的话,巫统支部主席有这个权力决定谁是村长,巫统党员自己本身则没这个权力!谁想成为村长,只要去捧支部主席的卵葩(bodek)就行了。无需下乡探访贫苦村民,也无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村民……这些都不需要!结果,那些不住在同村的人,反而成为本村的村长,这就是巫统的文化,你们不爽吗?

民联政府在霹雳开始了村长遴选制度,当时其他地方有没有我不晓得。吉打和吉兰丹如何了?槟城有吗?雪兰莪如何?有这样的选举吗?

在马来乡村,村长的遴选来自乡村选举,有提名人,也有选举日。

当这个想法被提出后,回教党人最高兴了,可是公正党人则满嘴抱怨……因为回教党有很多党员,如果和回教党较量,公正党肯定要打包回家了,甚至有的地区,公正党杯葛了乡村选举,结果村长的位子都被回教党人一扫而空。但是,公正党必须接受……因为这就是民主,谁叫你们不多招收些党员呢?

到了华人新村选举,公正党人可高兴了!回教党总不会来华人新村分羹吧?可是,行动党不赞成……因为如果公开选举,行动党必定要收拾包袱滚蛋。

咚…咚…在华人新村,不能有公开选举…必须通过挑选。喂!为什么回教党和公正党有一个制度,而公正党和行动党又有另一个制度呢?在当时,尼查去支援行动党,当尼查支持的话,也就是回教党也在支持啦!

看来人民联盟的原则有很多混淆的地方,如果是这样…在接下来的大选,要如何写在宣言里头呢?如果回教党的州议员再次成为州务大臣的话,村长的遴选原则要如何制定?是不是要存在两套做法呢?

不要只是在大喊『解散州议会』罢了,到时人们问起…如果赢了,你想如何做…到时结结巴巴的说不出来!以前我们可以向人家大吹大擂(cong),那是因为我们还未执政,现在人们会比较谁是更好的人选,最危险的是当人们迁怒于我们,当人们对我们不满的时候,好事也会变成坏事了。

村长的上头即是市议会,以前在遴选村委会成员时,很多错误也还未矫正过来,好多人还是走后门,虽然有面试等等的程序,而最繁琐的是,还得必须根据固打制。

在瓜拉江沙,行动党不是也有份吗?…可是只因为需要根据固打,必须安置行动党的市议员,不管到哪里……肯定一定会有行动党代表,可是来到开会,连马来文也不会讲,跟别提※要进行讨论了。其他人忙着讨论…他却忙着讲电话,真是丢人现眼!
※toksah 马来俚语:无需,不需要

然后,在市议员当中,还有分发给非政府组织和和专业人士的固打,原则上这是好事,可是在执行上却是空洞的,有许多被委任的非政府组织成员也是党内人士!当时,只因为你们一脚踏在政党,一脚踏在非政府组织……于是你们就符合了条件。

最不『漂亮』的就是那些市议员喜欢作威作福,我们询问会议中谈了什么…无可奉告…秘密!!等下会在《官方机密法令》下被抓。

我们是党内人士,你们也不肯说!!!那些党外的人民又该怎办?

这次如果有大选,人民联盟要如何交市议员的事呢?是否市议员的遴选要向遴选村长那样,又或是说由党来挑选呢?如果由政党来挑选,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民还是没有权力选择自己的领袖。如果是这样…那就别再提人民主权,如果人民只能有权跟随领导人的话。

接着是人民代议士,到目前为止,人民只能在民联和国阵候选人当中选择其一,谁选择国阵的话…那就去死吧!这些人…换颗石头他们也赞成。

可是,要支持民联的人民…他们挑选候选人的权力在哪?

在本南地补选时,峇东埔区回教党发出声明,要公正党在提名候选人听听他们的意见,我知道…因为你们和曼梳博士有瓜葛,公正党说——这是我家的事。

我同意峇东埔回教党的看法!至少…先听一下其他人的意见才来安置候选人,可是与此同时,我也觉得峇东埔回教党有点虚伪。

回教党安置候选人时有照会公正党吗?有寻求人民的意见吗?

总的来说…根据传统…回教党挂帅,回教党来决定一切,公正党的候选人,公正党自己来决定,党外的人民成了什么?跟屁虫※吗?
※tukang ikut

来届的全国大选,我觉得将和以往不同。在第十二届全国大选时,摆谁上阵…也没人理会,可是这次…人民会打量打量,谁是回教党、公正党或行动党的候选人。

人民已经不再迷恋于『品牌』,政党标志已经不再重要,人民不再尊敬这些政治领袖为主人,反倒过来,人民会告诉你…谁才是主人?

出处∶霹雳快车
原题∶Rakyat Jadi Tuan
作者  ∶马沙曼卡迪(Mat Saman Kati)
发表日期∶19-07-09
翻译  ∶西西留
校对  ∶HOSS

2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读完了,谢谢

匿名 说...

好棒的译文,水准之高,我看连星洲日报也不过如此。

西西留真的是苦口婆心,谢谢您的文章

也是做翻译的 说...

西西留连人家的专栏大头照也全盘汉化。。。差点要从椅子上跌下来了。。。一级棒的翻译,西西留好神啊!!!!!

匿名 说...

"你们去问了公正党人,什么是『人民主权』?我想……问十个人……会得到十一个答案。"

呵呵呵,我喜欢这段

安华啊安华,回来好好的把政治理念搞清楚,不要老是想当首相

眼睛 说...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这是我心目中的『人民主权』!!

你们又认为呢?

鼻子 说...

我觉得不是口号的问题,而是如何落实

大家觉得呢?

火箭人 说...

谢谢西西留,文章中看出一点睨端,这就是倪氏皇朝倒台的部分原因了

匿名 说...

我觉得民联政府中有很多都是投机客,尤其是那些市议员,其实都和国阵差不多,找外快的很多,偷懒不做事的也有,最糟糕的要算是那个七品芝麻官位后狐假虎威的很多

Only by Grace 说...

民联啊!民联,当初你还没有执政时就拼命批评国阵,但是,如今你也没有拿出漂亮的作为,赶快加把劲吧!不然人民也会对你失去信心的。

hoss 说...

勘误表

Ahli Majlis:市议员

letak batu pun depa sokong:放粒石头他们也支持

pandangan depa:他们的看法

CHIA, Chin Yau 说...

"你们去问了公正党人,什么是『人民主权』?我想……问十个人……会得到十一个答案。"

那倒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人民如何看人民主权,政党嘛,听他们的就死的人多。

好的,不管是什么党,都应该支持。

匿名 说...

"你们去问了公正党人,什么是『人民主权』?我想……问十个人……会得到十一个答案。"

我想是有关系的,如果连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什么是 ketuanan Rakyat, 那要怎么落实?这不是像我们笑纳吉的弯马啦係呀一样吗?五十步笑百步

西西留 说...

哦,校对大王HOSS来啦

已经全部更正,谢谢您的细心。

还在继续当官吗?还是回故里了?

西西留 说...

回CY和匿名:
治国的理念是很重要的,如果连概念也无法搞清楚的话,又要如何落实呢?

很明显的,安华的ketuanan rakyet不过是为了反击巫统的ketuanan melayu,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

在正规的政治思想中,反复的修正『主义』是很重要的,因为政策的运作就是要靠这个。

这些『修正主义』和市井小民没太大关系,可是对『很可能执政』的政党就关系很大了。西西留已经留意了很久,三零八,知道九一零,公正党完全没有具体的探讨过什么是ketuanan rakyet,甚至就连行动党也很少提起大马人的大马,我甚至可以这样说:
"你们去问了行动党人,什么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我想……问十个人……会得到十一个答案。"

问题是,这个看来很简单的问题,里面是非常严肃的原则,我们知道这个内涵是包括『公正和公平的对待各族人民』等等,可是细节上又如何呢?这些都是政治工作者需要探讨和思维的。

目前,国阵忙着搞阴谋,民联忙着做政府和防堵政权倒台,没有人有时间好好的把大蓝图给设定好。

这就是我国政坛的现状了。

马后炮 说...

现今大马的政府官员都没有做到"忧国忧民",只是在"忧财忧权".......对他们已经心死了!

匿名 说...

民联和国阵到头来还是一样的........不然西西留组织一个政党,我们大家参加好了........就叫西西党

Only by Grace 说...

哈哈!不错的提议,“西西党” 叫起来也蛮顺口的。可以考虑。。。考虑。。。哦!西西留。

匿名 说...

呵呵,我也要加入西西党,有没有标志啊?

西西留 说...

2009年7月28日 下午7:55 马后炮 说...

现今大马的政府官员都没有做到"忧国忧民",只是在"忧财忧权".......对他们已经心死了!
------------------------
西西留也是一样的说。。。。。
------------------------
2009年7月28日 下午9:51 匿名 说...

民联和国阵到头来还是一样的........不然西西留组织一个政党,我们大家参加好了........就叫西西党
------------------------
2009年7月28日 下午9:58 Only by Grace 说...

哈哈!不错的提议,“西西党” 叫起来也蛮顺口的。可以考虑。。。考虑。。。哦!西西留。
------------------------
嗯嗯,听起来像是『西西里岛黑手党』之类的黑帮,很『杀气』一样,呵呵
------------------------
2009年7月29日 下午1:32 匿名 说...

呵呵,我也要加入西西党,有没有标志?
------------------------
椰子树可以吗?

Only by Grace 说...

椰子树。。。好老土哦!哈哈。。。

匿名 说...

建议用黑手套为标志。。。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