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东方日报:改革者变「逃兵」

林风

马华酝酿内部「兵变」密锣紧鼓之际,副揆慕尤丁放话:马华须停火,不要公开「吵家事」。

为避免总会长翁诗杰过去曾回应「别对马华家事指指点点」,「马华自会处理」等语,特别劝告风波虽属马华党内事务,但无法避免也成为国阵问题的一部份。

作为国阵「老大」的巫统高层以及正副首相公开或暗地裡「插手」马华「党争」已成惯例,尤其是80年代「梁陈党争」时期最为明显不过。

时任首相马哈迪支持代总会长梁维泮将亲陈群川的「造反」部长革职换人,梁氏以「四大金刚」(四名部长)站在一起,以及一张「神主牌」(党章)倾力抗衡「官司」及筹备「特大」,官司「打赢」党章,「特大」密锣紧鼓,华社情绪高涨,敦马邀梁陈双方会商,自己作为「私议」见证人,惟最终「特大」还是如期进行。马哈迪后来接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李回国后即因新泛电桉起诉陈群川,有人认为马哈迪「不爽」作为鲁仲连不受尊敬所致。

其间,马哈迪曾派员以「ATAS」名义「支持」麦汉锦上演一幕「宫庭事变」,因出席「特大」人数微差不足,功败垂成。「四金刚」中二人倒戈,即麦汉锦和陈汉源,仅剩下梁维泮和张汉源。「金刚阵」被破亦是所谓「民主改革派」夺权成功的原因之一。

翁诗杰揭露「倒翁运动」,以及副揆也明白劝告停止「家吵」,却有数名马华党要如黄家泉、魏家祥等对此「视而不见」;可以窥见他们很大可能另有自己的「盘算」。因此,十名正副部长联署力挺翁诗杰,与梁派「四大金刚」生死相连如出一辙,最终「结果」仍难预料。

两次竞选总会长职失败的蔡锐明保持少出恶言,加盟公正党。他挑战翁诗杰时呈献洋洋洒洒的竞选宣言中,特别强调改革的重要性,甚至以不惜退出国阵才能实现党的重大改革展现立场。

不管其言真实度多高,但以他老党员的资格「感受」马华有两个,其中一个由巫统撑腰的谈话,唯有一味追随巫统左右的马华领袖才会基于个人政治利益予以否认,一般基层草根党员肯定认同两个马华,尤其「特大」党争爆发即真相毕现的时候。

纳吉掌政刚过100天,民调走高之际,自然不容许任何影响他领导的国阵政府的事件发生,採取预防、补救负面事件,肯定不会让马华内斗出现。

「倒翁」的特大随之偃旗息鼓,马华继续在国阵母体内走回头老路,以听命、协商的策略取代改革之路的所有「改革者」,已在政治利益下低头,做了逃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