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 马航不可告人的故事【第三部分】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untold MAS story: part 3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9-07-2009
翻译  ∶西西留

在第三部分,我们继续揭露呈交给首相的反贪污委员会报告书。尽管对达祖丁的罪行证据确凿,同时,武吉安曼的商业调查局也已经开始进行调查,政府却决定把这份报告书盖上『拒绝受理』,关闭这份档案,而大马人民却需要负担这笔九十亿令吉的损失。还有更多内幕将在第四部分揭露。




4. 达祖丁在任期内马航的亏损

4.1. 其中一项造成单一最大亏损的计划,就是把马航在阿姆斯特丹和法兰克福的货运运作,集中搬迁到一个位于德国哈恩①的单一中继站(名为『哈恩计划』②)。
①哈恩(Hahn)
②哈恩计划(the Hahn Project)


4.2. 哈恩位于法兰克福150公里处,曾经是一座废置的美国空军基地。为了执行『哈恩计划』,达祖丁迫使马航与阿特拉斯航空公司①签下了极为不利的飞机租赁合同②,以及和一家名为ACL的公司签下了地上货物装卸合同,ACL的持有人可追溯回达祖丁本人。
①阿特拉斯航空公司(Atlas Air)
②飞机租赁合同(aircarft wet lease contract)
③地上货物装卸合同(Cargo Ground Handing Contract)
④ACL GmbH


4.3. 雷夫戈茨①准备了一份业务计划,称为『马航五年业务计划』②以为哈恩计划的可行性进行辩护,即使马航的两份内部报告已经显示哈恩计划是无利可图的。
①雷夫戈茨(Ralph Gotz)
②『马航五年业务计划』(MAS 5-year Business Plan)


4.4. 为了辩驳马航的内部报告,通过Edar ALS公司,乌韦贝克①被致使准备一份顾问报告,以证明『哈恩计划』是具有盈利价值的。
①乌韦贝克(Uwe Beck)

4.5. 1999年11月13日,马航与ACL签署了地上货物装卸合同,雷夫戈茨代表马航,而乌韦贝克代表ACL,签署了这份合约(名为『ACL合约』)。这份 ACL合约的条件并非寻常的IATA①合约,合约中的条件对马航非常不利。在ACL合约中,强制马航把货运业务提供给ACL在哈恩的中继站长达十年,雷夫戈茨和乌韦贝克俩人皆是达祖丁的指定任命人。这份ACL合约已经被利益冲突和其不法性所玷污。
①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4.6. 马航董事局聘请了BCG①对哈恩计划进行检讨。BCG的报告显示哈恩计划将造成马航重大的损失,雷夫戈茨企图驳斥BCG的报告。
①波士顿顾问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

4.7. 在1999年11月,当马航开始在哈恩运作时,它开始蒙受每个月一千万至一千六百万令吉的亏损。在2000年,马航的亏损总数为一亿七千四百万令吉。

4.8. 在2001年,政府(通过国家石油)由达祖丁手中夺回马航的控制权,新管理层决定暂停哈恩计划,并终止ACL合约,以避免马航破产。

5. 达祖丁对雷夫戈茨的保护

5.1. 当时马航本应对雷夫戈茨采取纪律行动,达祖丁却阻止了,他指示了马航EVP事务部①主管拿督阿都拉札易德②去说服国油总裁阿兹赞③包庇雷夫戈茨。雷夫戈茨最终没有被解雇,反而获得条件极为丰厚的提早解雇建议。
①马航EVP事务部(MAS EVP Corporate Affairs)
 雇主品牌价值(EVP)
②阿都拉札易德(Abdullah Mat Zaid)
③阿兹赞(Azizan Abidin)


5.2. 不久后,雷夫戈茨即刻被Edar ALS和ALS集团(与ACL有关联的公司)所聘请,这解释了达祖丁虚华无度的滥权和利益冲突。

※由于画面太大,请开启另外一个视窗观看
[c+MAS+chart+1.jp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