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毫不留情∶为何英文不能用马来文来教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Why English should not be taught in Bahasa Malaysia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7-07-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最近有很多有关用英文教数理的争论在发生。有的人希望这两科可以用马来文教,我是不太在意数理科的,我比较担心英文,我觉得英文不应该再用马来文来教。

为何我会觉得英文不应该用马来文来教呢?也许以下的这个来自大马某间尖端大学的通告可以解释一切。

*************************************************
(原文照登。对英文有点研究的人就会发觉其中文笔不通的地方太多了。不过,如果把这封信的英文直接翻译成马来文的话,文笔就通顺得多了。)

4th UiTM INTERNATIONAL SPORTS FIESTA
19 – 23 November 2009 FUTSAL-RUGBY 7- TENPIN BOWLING-BADMINTON

Dear Sport Friends,

Regarding about the global issue H1N1 happens around the world, sadly to be informing that our UiTM International Sports Fiesta will be postponing to 19-23 November 2009.

For all teams which have been confirm to participate in our events, we have to say sorry for this announcements and our 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Ministry of Health also advise to us to change the date for this current situation.

By the date have been confirm incoming this November hopefully your teams still can participate in our event and don’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And again, we would like to say sorry about the date change for the sake of our health among us.

See you in this November at UiTM Malaysia!!

Regards,
Mr. Mustaza Ahmad
Director
Sports Centre
Universiti Teknologi MARA
Malaysia

*************************************************

顺道一提的是,我有个朋友,他每天晚上都会确保他的孩子在上床睡觉之前都会祷告。有一晚,他偷偷望向他孩子的睡房,就无意中听见他那七岁大的孩子是这样祷告的:

啊,是了,我的主,我也希望我们的人民代议士会病逝,或是给车撞死。我知道,主啊,希望别人死掉是不好的,不过有人告诉我说,为了整个社群而牺牲一个人的生命是不要紧的。主啊,我的意思是,这不就是兵士每天所做的工作吗?他们的死就是为了其他的人可以过着良好的生活。

若我们的人民代议士死了,那么我们这里就会有补选。这就表示说,政府就会花费上千百万来提升我们这里一带的道路。昨天,我因为撞上马路的一个大洞而跌倒。除了我的膝盖和手肘受了伤之外,我的脚车也损坏了。

我听我爹说居民都已经投诉一年多了,但是政府还是对这些坏路不闻不问。然后我的邻居都说,除非来场补选,不然就别妄想能解决事情。所以,若我们的人民代议士死了,那么就会有补选,那么我们的马路就能马上被提升了。

我爹说他还不能给我买一辆新的脚车因为现在经济很差,他没有买这些东西的钱。但是若有补选的话,那么政府就会给所有的小孩免费的脚车,那我就能得到我爹买不起的脚车了。

况且,我爹的车上三个月以来就一直放在车房中,因为路税已经过期,他也没有本事去更新。所以我们现在要去市镇的话,就要搭巴士车。若有补选的话,那么政府就会给马币一千元的红包。有了这笔钱,我爹就能够更新他的路税了。

主啊,谢谢你,我希望我的愿望不算太自私。主啊,我会在明晚再和你说话,不过,在这期间,也许你可以看看你在我这个人民代议士的愿望的这件事情上能够作些什么事。

1 条评论:

Jaenee 说...

大惊!!
这居然是大学的通告?
这么简单的告示,英文文法错得惨不忍睹。
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