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 时代正在转变①

这里的问题是,并非宗教所允许的就应该被至死捍卫。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90%的犹太人、基督徒及穆斯林都该死,因为根据一些注释,他们当中有90%都是『离经叛道』的,然而我们该根据谁的注释,你的还是我的?

①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是鲍勃·迪伦(Bob Dylan)在1964年发表的专辑主打歌,为迪伦最脍炙人口的其中一首歌曲,是60年代标准的革命歌曲。

童婚对伊斯兰来说是正当的,根据《大马局内人》这却是违背宪法的。(继续阅读: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index.php/malaysia/59268-child-marriage-fair-in-islam-foul-by-law)

我的父母两人都在40多岁时死于心脏问题。亚历山大大帝②在33岁那年去世,英国的理查三世③也是33岁就过世。恺撒大帝④享年56岁,算是『老人』了,在55岁那年死去的萨拉丁 ⑤也算。征服者威廉⑥死的时候『更老』,他享年59岁。狮心理查⑦享年42岁,俄国的尼古拉斯二世⑧于55岁那年过世,先知穆罕默德⑨享年63岁,埃及艳后⑩享年33岁,马克安东尼⑾则享年53岁。当然还有其他的等待。
② Alexander the Great, 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他征服了波斯及其它亚洲王国,直至印度的边界,并用13年时间征服当时欧洲视角的『已知世界』,是历史上重要的军事家之一。
③ Richard III, 理查三世,英格兰国王,1483年到 1485年在位,是約克王朝的最后一任国王與最后一个死在战斗中的英格兰国王。
④ Gaius Julius Caesar, 恺撒大帝,罗马共和国末期杰出的军事统帅、政治家。
⑤ Saladin, 萨拉丁为埃及阿尤布王朝的第一位君主,是埃及历史的民族英雄。
⑥ William the Conqueror, 威廉一世(King William I The Conqueror),也被称为征服者威廉。他的军队在1066年登陆英格兰,占领了伦敦,并在同年加冕为英格兰国王,开始了诺曼王朝。
⑦ Richard the Lionheart, 理查一世(Richard I)征战沙场总是一马当先,如狮子般勇猛顽强,所以绰号『狮心理查』。
⑧ Nicholas II of Russia, 尼古拉斯二世,俄国最后一个沙皇。他在1917年的革命中被迫退位后,与家人一起被布尔什维克处死。
⑨ Prophet Muhammad ,穆罕默德是伊斯兰教的创复兴者,也是穆斯林公认的伊斯兰教先知。
⑩ Cleopatra,『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七世,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最后一任法老。
⑾ Marcus Antonius (Mark Antony), 马克安东尼是一位古罗马政治家和军事家。是凯撒最重要的军队指挥官和管理人员之一

在那个年代,人的寿命是相当短的,你不可能活到70岁。你在50或60岁的年纪就已经垂垂老矣,有许多甚至早就过世了。女孩在13岁就结婚,男孩则去当兵。在18岁时,女性已经被当成该生了几个孩子的『老女人』了,有许多人在分娩过程中死去,没机会活着看见她们孙子。18岁的男孩已经是沙场『老将』,见证了多场战争,并且幸运的活了下来有机会被人称为『老将』。

因此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女生和男生早在18岁之前就已经『成人』了,在18岁的时候,他们已经成家立业,大部分人当了兵。所以,13岁的女孩结婚及男孩当兵不仅是可以接受的,也是2千或1千年以前的标准。

随着之后时代的改变,18岁已不再是什么都已经见过及做过的年级了。你可以说,18岁才是人生的开始,有许多人不过21岁,还不算『开始人生』呢。而40岁才是你的『巅峰』,而非准备面对死亡的年龄。

伊斯兰教(其实是所有的宗教)是属于那个你并没有打算活超过50岁的时代的『产品』。因此你的人生早在13岁左右就开始了,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及男孩就该结婚,大致上女孩是在11岁及男孩在13至15岁左右。

这么一来,在13岁或更早结婚对伊斯兰教来说并没有错,只是对『现代社会』来说是错误的,因为在21岁时我们还在『求学』继续深造。那我们到底应该根据哪个标准呢,伊斯兰标准抑或是现代社会的标准?

这只是说明伊斯兰教必须重新思考这些『旧思维』,提出『新标准』以让穆斯林继续跟随。如果我们还在争论说既然伊斯兰允许这些,那么禁止它就是错误的话,伊斯兰教义里还有许多被接受的条规也必须加以维护,虽然在现代社会里这些条规着实令人皱眉头。

以战争为例,在过去你可以将少年吸纳到军队里 – 不仅在穆斯林世界,西方国家亦然 – 那是致富之道,这也是罗马军队的模式。在那些日子里,找生活唯一的选择不是务农就是抢劫或掠夺。然而如果你当兵去了,你会在军队打了胜仗后发达。

因此,青少年都加入了军队和参与战争。如果他们的军队打胜仗,他们可以掠夺战败国的家园,将幸存者掳为囚犯并把他们当成奴隶卖掉。

当战胜的士兵剥夺死亡士兵身上任何可以卖钱的东西时,将军们都会袖手旁观。接着,他们会掠夺沦陷城市的民房,然后一把火把所有房子烧掉。妇孺儿童被狂欢的士兵强奸之后都被当成阶下囚 – 所以的妇女及男童都会被奸 – 他们最后都会被卖给奴隶贩子,士兵们就会赚一大笔回家。

这些都是从军的额外收获和好处,并且完全合法,甚至在穆罕默德先知的年代也是如此 – 即使强奸是被禁止的,特别是强奸男童,然而有些时候并不容易控制那些战胜狂欢的士兵,很多时候这让先知非常懊恼,并且特别吩咐他的将军要关注士兵们的纪律问题。

然而战利品是打胜仗的士兵应得的奖励,即使在穆斯林的世界亦然,也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在麦地那⑿的一场战争中,先知的军队打了败仗,因为士兵从山上跑下去掠夺阵亡士兵的钱财(其实他们是违指的,因为他们已经被指示留在山上不得离开岗位半步),这让麦加(Mekah )的军队有机会反击并且打败麦地那军队。
⑿ Medina , 麦地那,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穆罕默德的陵墓所在地,也是伊斯兰教圣地之一。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我们是否应该让胜利的军队将负伤的士兵处死,以便那些死尸可以剥光衣服掠夺?我们是否应该允许被俘虏的士兵,以及妇孺儿童们被当成奴隶卖掉?我们必须谨记,奴隶制度在伊斯兰教是合法的,从来不曾被废除过。那么我们该如何禁止这些条规呢?

是的,现在不是公元前100年或公元500年。我们活在2010年的全新千禧年,所以许多过去合法的东西,虽然不曾被宣布为违法,但却必须被检讨的。

士兵在沙场厮杀依然是公平的游戏,你杀人 – 杀或被杀,投降的士兵被当成战俘。战俘及伤兵不会像从前那样被冷血屠杀,伤兵即使是敌人也会被给予医药治疗。非战斗人员(不仅是妇女和儿童,男人亦然)不再是受害者,即使他们来自『另一方』。这些人也不会像从前那样被卖给奴隶贩子。

然而为何不呢?根据伊斯兰教义,把战败者当成奴隶卖掉是正确的,就好像娶一名13岁的女孩为你许多妻子的其中一名并没有错一样。伊斯兰允许这些,那我们怎么能够禁止呢?

即使在近期的100年前,穆斯林是可以处死『具争议性的穆斯林』的。沙拉菲⒀派系的穆斯林认为所有非沙拉菲派系的穆斯林都是离经叛道者而将他们处死。在一次事件中,塔伊夫(Taif )遭到袭击,所有居民都被屠杀。塔伊夫的居民被斩首,头颅被环绕悬挂在镇上的柱子上。犹太人和基督徒却被幸免了。只有非沙拉菲派系的穆斯林才被杀害。
⒀ Salafi, 沙拉菲派系是一个原教旨主义组织

是的,1百年前可以接受的事目前已无法被接纳,更何况是1千年以前的标准。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伊斯兰教本身必须被『重新塑造』。

我不是在批判伊斯兰教或认为伊斯兰教是错误的。我的论点是几百年前或超过 1千年以前被认为可以接受的,现在必须重新研究,与西方世界的非穆斯林没有什么不同。其实伊斯兰教与其他『古老传统』的做法是一样的,弱肉强食、实行奴隶采制及迎娶13岁或更年轻的女孩等也是西方国家的做法,就如处死具争议性的犹太人和基督徒一般(所谓的争议性其实只是他们所奉行的犹太主义或基督教义略有不同而已)。

时代已经改变,时代巨轮仍然不停的在转变。现在是时候让我们也改变游戏的规则。在过去,无论是穆斯林还是西方世界,如果你不服从统治者就会被处死。许多学者、医生、科学家、思想家、哲学家、作家等都遭受这种命运。如果你不同意世界是平地而不是圆形,或太阳绕着地球转,而不是倒过来,你会死在宗教权威人士的手中。

这里的问题是,并非宗教所允许的就应该被至死捍卫。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90%的犹太人、基督徒及穆斯林都该死,因为根据一些注释,他们当中有90%都是『离经叛道』的,然而我们该根据谁的注释,你的还是我的?

这是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了。一个人的正确做法放到另一个人的身上可能变成越轨行为。那么如果萨达姆或欧巴马认为我的伊斯兰版本是错误的,我就得死吗?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 The times they are a changing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9-04-2010
翻译∶四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