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好吧!姑里,不加入,那就退出吧!

出处∶A Little Taffer's Room
原题∶Ku Li, Okay Not To Join, But Walk Out
作者  ∶Melvin Mah
发表日期∶24-07-09
翻译  ∶西西留

所有的一切都是理念,今天混沌的道德观中,捍卫这个理念是很重要的。我们政坛的未来,依靠的是健全和有竞争力的民主制度,如果是这样,无论目前它是否实际,我们应该需要对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政党的母体进行改革。半个世纪以前,我所崇尚的巫统理念,会在我们冀望的未来中扮演着它的角色。

东姑拉沙里婉拒了再益伊布拉欣(Zaid Ibrahim)的邀请加入公正党,这主要并不是因为他还存有挽救巫统的期望,而是那已经失去的原则和前人的精神必须被重新提醒和捍卫。

东姑拉沙里:

「我不在巫统里头,因为我在目前的母体里头,还『抱着挽救巫统的希望』。我继续留下,因为巫统的成立,以及它的创党理念所引导下的升华,并不会因为我们在六十年后的挫败而一并失去,他们必须被捍卫。」

「东姑阿都拉、敦拉萨和敦伊斯迈的高尚原则,他们对国家建设的忠诚,他们的廉洁,他们对公平竞争的理念,以及他们对本身的责任感,这些典范,在我年轻的岁月里,让我知道其中的缘由,马来人和大马人、民族主义分子及世界主义分子,保守派和进步派,能够同时容纳其中。」

「当年,马来人的奋斗目标并不在于土著和移民的『零和游戏』(zero sum game),我们在乎的是打造一个昌荣、自信和智慧的马来社会,而不是一个长期在政治低等动物统治下的四分五裂的国度。我的志愿是培养出能够领导国家的马来领导层,我们所面向的共同未来是——马来西亚,而不是我们的过去,只因为殖民地历史的渊源,而无意间被带入这片土地的人们。」

「所有的一切都是理念,今天混沌的道德观中,捍卫这个理念是很重要的。我们政坛的未来,依靠的是健全和有竞争力的民主制度,如果是这样,无论目前它是否实际,我们应该需要对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政党的母体进行改革。半个世纪以前,我所崇尚的巫统理念,会在我们冀望的未来中扮演着它的角色。」

「我不应该接受再益的邀请的第二个理由是因为事机有变,在这个点上,党派名义不再是个课题了,问题是我们要如何来挽救我们的国家。」


在真实个案中,左派作家约翰•里德(John Reed)(他是唯一葬在克里姆林宫红场墓园(Kremlin walls)的美国人)。当年,布尔什维克革命(Bolshevik Revolution)导致苏联的改变,冲击着约翰•里德,他企图在美国制造同一种浪潮,他坚信美国能够和苏联一样,可是,在苏联发生的革命始终没在美国发生,因为两国的思想是趋向两极化的。

对于姑里的个案而言,真正的问题在于,虽然他希望有所作为,可是他依旧留恋巫统。他的一位好友是我的朋友,这位朋友说过:如果他要做出改变,不离开巫统是不行的。在这之前,他毛逐自荐,提名自己为党主席,在所需的提名固打中,他只获得一个提名,现在只要巫统将他开除的话,他就能大展拳脚了。

姑里应该退党,以便把一个信息带给其他巫统的权贵们,这个信息就是——巫统已经失控,原本的目标已经偏离。是的!退党,可是,他不加入公正党是明智的,他可以成立一个『第三股力量』(a third force),带领我们这帮郁闷的群众。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想这就是老一派巫统人的思维。

他们虽然缅怀过去“辉煌”的事业,可是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多大作为。拉沙里犯的也是同一个错误,巫统在独立至今从来也没做过什么好事,尤其是在国民团结方面,是否还记得1956年巴恩报告书,1954年教育白皮书还有1960达利教育报告书,当然不能忘记的是1952年教育法令。

巫统现在的所作所为,只不过是整个党章的极端版,今天只不过是被“放大”吧了。

西西留 说...

同意匿名大大的说法,
巫统,本来的理念就是为了捍卫马来人权益而存在的,同样的模式,也可以应用在马华,或是国大党身上。

姑里说:「当年,马来人的奋斗目标并不在于土著和移民的『零和游戏』,我们在乎的是打造一个昌荣、自信和智慧的马来社会……」

是的,原本的游戏规则即是『河水不犯井水』,以政治角度来看,这原本就埋藏着一颗炸弹,种族分裂的炸弹,无论姑里,或慕沙希淡,或聂阿兹米要如何的缅怀过去都好,目前的乱局是『果』,而『因』这是种族政党的缘起。

匿名 说...

如果姑里真的组成新政党,我想纳吉大概会想办法解决掉他

匿名 说...

我觉得姑里这样怀才不遇,应该出来组织自己的势力才对,反正在党内被人绊手绊脚,又何必留恋呢?

纳吉的分析家 说...

如果姑里推出,巫统肯定阵脚大乱

匿名 说...

YY:

各位大大会否过渡抬高姑里了?说到底,他也不过是一个马来人/巫统本位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