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最快乐的人——马哈迪【第二部分】

出处  ∶ASPAN ALIAS
原题  ∶Mahathir the happiest man Part 2
作者  ∶Aspan Alias
发表日期∶19-04-09
翻译  ∶西西留

马哈迪一直不断努力不懈的解读和研究马来人的想法。他如此精辟的研究,甚至能够动员马来人,让他们觉得他是个英雄。他们是如此的投入,完全没有察觉到他们已经被欺骗了,他们只是盲目的跟随着他那不三不四的企图和动机。

在1981年的副主席大战后,马哈迪平衡了姑里和慕沙的势力,从此,他开始掌控了巫统。在马哈迪幕后摆布下,让人觉得慕沙铁定会成为副手。

慕沙对姑里还在等着上位的情形感到不悦,可是姑里被委任为财政部长的决定是已故的先辈所叮咛的,慕沙也不敢给姑里脸色。

公众对姑里的挫败感到痛心,那是因为他在经济重组和刺激新经济政策的努力是卓越的,这点就连非土著也肯定了这一点。

当时,到处都有『姑里主义』的影子,银行业、商业、政坛和公共领域等等,因为在胡申翁时代,每位大马人老早就把姑里当成是精神上的首相了。

姑里当时把每个政府计划都交给了马来人和土著,他把这个工作做得很好,也很获得人民的接受,因为其中没有贪污和朋党的因素。任何他所建议的计划和执行带给人们直接的冲击,特别是对马来人和土著而言。

马哈迪不愿意直接委任慕沙为他的副手,就像在传统2上前任首相所做的那样。他不愿意直接委任慕沙,因为他担心慕沙会有很强的基层支持,他不很肯定是否慕沙会与他联盟。

他选择坐视慕沙和姑里的大决斗,对他而言,这将会是个很好的平衡因子,以让他的首相宝座能够坐得安稳。马哈迪需要二虎继续相争,这样才能够牵制两者的势力。

过了不久,慕沙露出本性,他开始做了一些过分的事,比如说:利用國家幹訓局(Biro Tata Negara)作为他的个人政治工具,这触怒了许多人,包括马哈迪和亲姑里的巫统党员。

慕沙成功的安置了他的人马在一些重要的职位,其中他推举了沙里尔(Shahrir Abdul Samad)作为部长,以及把过于年轻的阿吉阿末(Ajib Ahmad)推举为柔佛州务大臣,以确保他所来自的州属——柔佛能够成为稳固的根据地。

慕沙轻易的把莫哈默拉马特(Muhamad Rahmat)、加拉尔阿布峇加(Jalal Abu Bakar),还有其他几位他觉得不太顺眼的人士排除在外。

马哈迪把慕沙的动作视为一种威胁,可是他并不是很担心,因为他知道姑里会在1984年的下一回署理主席的竞选中与慕沙碰头,那将会是钳制慕沙的最佳时刻了。

在这个挑战下,马哈迪知道慕沙将不可能把他逼走,因为他(慕沙)并没有获得党员和代表们中坚的支持度。

马哈迪当时的预测是正确的,因为姑里依然有能力在1200名代表中保持超过500票。第二回合的竞选中,慕沙在马哈迪的全力支持下,姑里最终还是被击溃了。

姑里再次的进入内阁名单中,可是他却被安排取代东姑礼道丁(Tengku Ahmad Rethauddin)领导贸工部,而姑里原本的财政部长的位子则是给了著名(一些人说是臭名昭彰)的达因(Daim Zainuddin)。

东姑和达因出现在名单中令慕沙感到非常不悦,他意识到他不过是马哈迪手上的一颗棋子,他也觉得自己非常难处理巫统内部逐渐形成的物质主义的文化。

到了这个地步,马哈迪想要将姑里踢出财政部的梦想已经成真,他已经可以为所欲为了。自此以后,巫统的文化开始转变,物质主义已经成为每日的必备。

慕沙对民族主义的虚华的言辞逐渐含糊,而姑里费尽心思把政府的资源转移给土著的努力已经被掠夺。姑里和马来人所心爱的《新经济政策》逐渐的被马哈迪说拆除了。

达因走马上任财政部长,他的首项工作就是开除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阿兹达哈(Tan Sri Aziz Taha),因为他不喜欢严格的法律和行政原理。

从那时起,马哈迪和达因『想怎样就怎样』(ad-hoc),所有的标准运作程序已经置之高阁。国家行政已经差不多像是在管理一个简单的古邦巴素(Kubang Pasu)藤球队理事会那般。

马哈迪最希望巫统分裂,因为只有在党发生大危机时,他的政治生涯才能继续生存下去。如果党员和领袖都团结一致的话,马哈迪的政治生涯很难维持下去。

急速的超大型计划已经变成一种作业标准,所有的这些都是在『想怎样就怎样』的情况下决定的,而他也没有说明他这些仓促的决定说可能带来的后果。

马哈迪是如此的专注在这些超级计划中,他想要快点完成,因为如此,国家必须仓促的进口物资,这导致物价的恶性循环。这个人不理会目前我们的财政状况所会带来的负面冲击,而最终将会导致我们的货币贬值。

没有人能够再批评他;任何人如果和他持不同意见的话将会被对付。巫统主要的争取目标就是产生成千上万的百万富翁,这些马哈迪都知道,可是在这些超大型计划的协商中,他仅仅让四至五个人受益,成为亿万富翁。

姑里成功的经济管理下,在马来族群中所造就的大量的中产阶级逐渐的衰竭,在经济衰退的连锁反应中,中产阶级将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这些超大型计划的费用是一笔天文数字,而人民直到现在还在为他们所作的事而付出代价。

追溯这些陈年往事的时候,却发现它仿佛才刚发生,这是很有趣的事。

马哈迪在部落格中要每个人都阅读历史,因为『温故而知新』。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写一些我所熟悉的,不用研究也已经知道的历史。

任何人都可以挑战我的看法,可是我现在所做的文章不过是我亲眼所见。

如果任何人同意我的看法,在我不在人世后,为我诵念《法蒂哈》(Al-Fatihah)吧!

欲知后事,几天后再见吧!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