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新马「冷战」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Malaysia-Singapore ‘cold war’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3-05-09
翻译  ∶西西留
校对  ∶hoss

很肯定的,马哈迪医生不会同意纳吉对新加坡唯命是从,就像目前所发生的那样。我们是否会看到马哈迪医生像2006年那样的暴跳如雷,咒骂纳吉向新加坡献媚呢?

我有一位在渔业局担任相当高职的老友曾经告诉过我这个故事,他说这个故事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故事发生在一个简报会中,聆听汇报的是敦马哈迪莫哈默,他在后来成为了马来西亚的副首相。

这位政府官员对马哈迪医生进行汇报,企图让他对他们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他滔滔不绝的在细说他们计划和策略,以及在这些计划和政策实施后所能够带来的改善。接着他在对汇报作出结论时向马哈迪担保说这些政策将会成功,因为新加坡使用的就是一模一样的方法。

马哈迪医生瞪大着眼目视汇报的官员,他说道:「请别在我面前在提到新加坡,你不知道我们和新加坡正在交战吗?」

自从那天开始,这段话如夜火燎原般的传开,你无论如何都不能在马哈迪医生面前提起新加坡三个字,除非是那个国家的坏话。如果说马来西亚如此这般的做法是因为新加坡也是这样做法的话,就是自找麻烦,断送在政府的事业生涯了。

我们两人捧腹大笑,自此以后,我不再想起这件事。直到2006年,也就是我听到这则故事后的大概三十年后,我重新回忆起这件事。2006年《今日大马》在吉隆坡美拉华蒂花园(Taman Melawati)的世纪乐园俱乐部(Kelab Century Paradise)举办了对话会后,我开始与马哈迪医生进行合作。

「新加坡只不过是个小红点,」马哈迪医生当时对着大约超过一千人的群众说三道四。

为什么马哈迪医生对敦阿都拉巴达维是如此的失望呢?那是因为伯拉向新加坡『叩头』(tunduk)。

为什么马哈迪医生对弯桥计划被搁置而感到失望呢?甚至不惜代价花更多的钱在原本桥梁上面在建多一条也在所不惜?因为新加坡不要这条桥,如果把它搁置了,就表示说马来西亚向新加坡的要求低了头。

为什么马哈迪医生对卡里穆拉(Kalimullah Masheerul Hassan)这样生气呢?那是因为卡里穆拉是新加坡的代言人。
※2006年4月15日,记者访问马哈迪有关阿都拉搁置弯桥计划时有过怎样的对话:
「你明知道这些新闻将不会在主流媒体被登出来,那你还问我这么多干嘛?」马哈迪不耐烦的说道。
「何以见得?」记者问。
「你不知道大马的新闻都是由兴都教天神(Hindu God)和穆斯林牧师(Muslim Priest)所控制的吗?」


为何马哈迪医生这样生气凯里呢?因为凯里为新加坡工作,『小红点』提供他资金。

在马哈迪医生的字典里,即使是一丁点和新加坡有关联的事物都是容不得的。

「我当然不能和新加坡和平相处,」马哈迪医生哀号着说。「我无法像伯拉的政府那样到新加坡,与新加坡领袖打高尔夫球,也不能打肩膀称兄道弟。」

「谁管新加坡要不要一条新桥取代长提,他们可以保留他们那一半的长提,我们会把我们这边的一半给毁了,重新再建多半条新桥。如果桥太短的话,我们会建一条弯桥把它给拉长。」

「李光耀告诉过我吴作栋太过怀旧了,这就是为何他不愿意看到长提被摧毁。我们需要等到吴作栋退休,在他退休后,我们才能毁掉整条长提。」

「马来西亚千辛万苦才由英国那里争取到独立,我们反对英国,还有英国计划的马来亚联邦的计划。可是,『默迪卡』过了五十年,我们还是没独立,我们依旧无法在自己的国家内决定想做的事,新加坡告诉我们我们该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该做的事,总之,我们并没有真正的独立。」

就这样,说个没完没了,新加坡这个新加坡那个,却都是在说新加坡。『马哈迪医生的忧郁』都是因为所有发生在这个国家的错,他所有的计划被破坏,都归咎于新加坡。

那些巫统人士曾在2006年的时候说过,我放弃了安华伊布拉欣,投奔去了马哈迪医生的阵营,过后我离开了马哈迪医生,再次的恍到东姑拉沙里的阵营。过后我又离开东姑拉沙里,重回安华的怀抱。为何我会离开马哈迪医生是个谜,因为我和马哈迪医生之间没有争吵过,也没厮杀见血。我大概是没什么道理的周游七国。

这就是巫统的无赖们说的,他们公开的在他们的部落格中这样说道。

老实说,在2006年的时候,我的确『靠向』马哈迪医生。可是到了2008年,我涉及了全国大选,以及接踵而来的峇东埔及瓜拉登嘉楼的两场补选。期间,我因为煽动和刑事毁谤而遭到逮捕,结果我在《内安法令》下被关了几个月,这大概就让我忙了一整年了,在这期间我必须往返无数次的警局以及出庭。

无论如何,我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都有到马哈迪医生的住所探访他,可是后来太忙了,我依然有用电话和他联系,以及通过我们两人相熟的朋友互通信息。我也曾多次和郑文杰(Mathias Chang)一同吃午餐、喝茶点和进晚餐,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对有互助利益的课题进行了讨论。很多时候,这些信息会通过这些人士传至马哈迪医生,或是转达出来。

马哈迪医生了解到我们的合作只是因为我们都需要一样的东西,我们两人都想看到伯拉倒台,那就是导致我们团结起来的一个因素。然而在伯拉离开后,谁能够替代他呢?

马哈迪医生当时知道我的首选继承人是东姑拉沙里。其实,在2007年的开斋节门户开放日的时候,我亲自到马哈迪医生的住所通知他关于这件事。在加上,我们曾经和东姑拉沙里,还有慕克里兹的手下们进行过系列的会谈,商讨如何试图将东姑拉沙里推上巫统主席的位置。

我当时并没有坚持安华必须是下一任的首相,那是三〇八全国大选前的事。当时我们不很确定到时会有人民联盟的形成(又或许会有公正党、回教党和行动党与国阵对垒的四角战)。因此,(以当时而言)能够当上首相的人必定来自巫统,而那个人必须是东姑拉沙里。

可是我们并不确定马哈迪医生会赞同东姑拉沙里,虽然慕克里兹的手下看来都很支持他。当我们当面问起马哈迪医生,和东姑拉沙里比较起来,是否纳吉是他的首选,他的表情不像是在说纳吉是他的选择。

我们没有想过马哈迪医生要纳吉是因为他与『新加坡的人情』,他气伯拉、卡里穆拉和凯里,因为他们被认为是新加坡的工具和代言人,可是纳吉就不会这样吗?

敦达因(Daim Zainuddin)曾经私下告诉马哈迪医生说过,阿旦度雅遇害前的一年,纳吉、拉萨巴金德和阿旦度雅在滨海广场(Marina Square) 的东方大酒店(Oriental Hotel)见面的证据在新加坡手中。也就是说,新加坡能够利用这个把柄敲诈纳吉。当然,以马哈迪医生对新加坡的感觉,以及他那些总是认为新加坡在控制一切的认知,他会想要一个会被新加坡敲诈的人成为下一任首相吗?

当马来西亚同意与新加坡建造第三条大桥时,纳吉去了一趟新加坡。第三条桥?如果这条桥排行第三的话,那就很肯定的有第二条桥了。我们不再提起弯桥的事,因为那是马哈迪医生自己要的,我们正在谈的是直桥,而那是新加坡要的。纳吉也同时宣布了很可能会废除《新经济政策》,就像新加坡想看到的那样。

嗯……这真有趣,马哈迪医生知道纳吉在干什么吗?很肯定的,马哈迪医生不会同意纳吉对新加坡唯命是从,就像目前所发生的那样。我们是否会看到马哈迪医生像2006年那样的暴跳如雷,咒骂纳吉向新加坡献媚呢?

好吧!马哈迪医生知道我支持他赶走伯拉的行动,可是我却不能支持他使用纳吉替代伯拉的行动。我的首选继承人是东姑拉沙里,我从来没有对马哈迪医生隐瞒我的想法,大概整个巫统也知道这件事,安华伊布拉欣和公正党人很肯定的都知道。

当然,如果民联成立政府的话,反而安华伊布拉欣会成为首相,对我而言也不赖。可是回到过去的2006年,没人会想象到民联将会成立,更别说能够赢获了五个州和否决了国阵在国会的三份二优势了。

选择只有东姑拉沙里或是纳吉,我从没想过马哈迪医生会去选择纳吉,因为考量到他对新加坡如此的『避忌』(pantang),他不可能去接受一名被新加坡抓着睾丸的人当首相的,尤其是某个因为在滨海广场东方大酒店和一名较后被谋杀的女人有过极度『秘密』和『敏感』会面而遭到敲诈的人士。

2 条评论:

hoss 说...

文中“可是后来太慢了”有误,应是“可是后来太忙了”。

西西留 说...

谢谢hoss,已经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