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不只是失败的国家,也是失败的社会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Not only a failed state but a failed society as well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5-05-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天堂?妓女怎么可以上天堂?穆圣解释说,她让一只『肮脏』的狗喝她手中的水,她对狗表示怜悯,因此她能上天堂。

首相纳吉在劳动节献词中提到他要马来西亚有高收入的经济。「我们不会容许这个国家停止不前,我们会找出方法来达致跃进,成为高收入国家。」他这么告诉记者表示。

若是依照世界银行所提供的数据的话,首相的说法是正确的,他要马来西亚来个大跃进。

世界银行把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1456美元以上的国家归类为高收入国家。根据最新数据,在2007年,马来西亚的人均国民收入是美金6420元,比起高收入国家如新加坡(32340美元),韩国(19730美元),日本(37790美元),香港(31560美元),澳洲(35760美元),芬兰(44300美元),瑞士(60820美元)和挪威(77370美元)等差了一大截。

马来西亚被世界银行归类为中上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收入从3706美元之11455美元之间)。其它人均国民收入相去不远的国家有加蓬(7020美元),俄罗斯(7530美元),罗马尼亚(6390美元)和博茨瓦纳(6120美元)。

工业高层人士指出,没有注重生产力,提升智力,马来西亚是不会成为平稳的高收入国家的。许多大马公司依赖较弱的货币、廉宜的外劳、水电津贴,而不是致力于更有效和高品质及高价值的货物和服务。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峇当(Shamsuddin Bardan)说, 薪金应该要和生产力相称,新加坡可以做为马来西亚的竞争指标。

摘自《大马局内人》
题目:【要成为第一世界,马来西亚要超越加蓬】(To reach First World, Malaysia has to pass Gabon )
作者∶Lee Wei Lian
*************************************************
这就是我想要我在我最近那篇文章【这是关于经济,笨蛋】里说明的要点。当然,我没有用到什么国民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对外直接投资、国民生产总值等的数据。因为这些术语对占了大部分的选民总数的一般人来说,一点也不了解。

就像他们所说的『长话短说,笨蛋!』((KISS: Keep It Simple, Stupid))。又有什么东西会比鸡,这个许多马来西亚人的主食的价钱来得更加简单呢?除非你是高收入人士,可以负担得起美食。而且即使是江鱼仔这类一向来是穷人的食物,在今天都变得超贵。

今天,马币可以买些什么呢?就拿四十年前来比较好了,我在以前也说过很多次了,所以我也不想再用那些细节来烦你,但是那就是我们应该专注的地方。当我们还在上学的时候的马币和今天的马币比起来,有怎样的值差呢?

今天,我们的收入比起四十年前增加得不多,就算是比四十年前翻了一倍也没有用,因为物价已经翻了十倍。今天,一位大学毕业生赚不到四十年前的大学生的十倍,但比起四十年前的大学生,他却要付出多十倍的物价。

说到底就是这样,这就是为何今天的大马人比四十年前的大马人还穷。

也许看来大马人比起四十年前的大马人不怎么穷,那时因为许多在四十年前的大马人都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且那些能够进入大学的都是少数。

今天,几乎每个人都接受教育,除非他们选择不上学。而且还有很多人都接受高等教育,包括大学,所以看来大马人比起四十年前的大马人比较好因为有更多的人上学,也有接受更高等的教育。

这里又有另一个问题来了,因为他们都受过教育,有一纸文凭或学位什么的,他们就期望做好工。在以往,因为你没有受教育,所以就只好做粗工。但是今天一个受教育或大学毕业生会要成为水喉匠或叠砖工人吗?

讽刺的是,受过教育的大马人不会要当水喉匠或叠砖工人,而实际上,这些有技术的水喉匠和叠砖工人赚的钱比受薪的大学毕业生还多。所以,教育是否有帮到我们赚更多的钱呢?你也许会辩说教育是不会浪费的,但是实际上受教育的大马人有时不算得是真正有受过教育。

这就关联到接下来的论点——大马教育素质。是的,我们有去学校,我们也许还到高等学府去,还有一张非常令人难忘的文凭纸,上面有我们的名字,然后我们将它挂在公室墙上,但我们是否真正受教育了呢?

教育不是通过考试,也不是看我们花了多少年在讲堂上,而是看我们有没有进展。

教育一定要反映出我们变得有多文明,是否有同情心和体谅等等的。大马人也许花了很多年在讲堂上,也有一纸文凭,上面写着他的名字。但受教育的他们,与那些常年在阿富汗山上,从来没有见过教室,种罂粟花维生的『塔利班』没有什么两样。

是的,大马人看不起『塔利班』,特别是《今日大马》的读者,他们以为『塔利班』都是原始人。当他们提到落后退步时,就把马来西亚说成『塔利班』领地那样。实际上,大马人在思维上比他们好一些而已,可是好不了多少。

就拿一个例子,大马人是如何对待动物的呢?大马人对待动物有如……动物。来自西方受过教育的人不像大马人那样来对待动物。在西方,看待动物如同生命,你说受教育的西方人会把三百只狗赶到荒芜小岛上饿死吗?在马来西亚,我们可以无情地做到。

幸好这是吉胆岛上的华人所干的,若是马来人的话,我就会臭骂他们直到世界末日。不过这并不表示马来人就对狗比较仁慈了些,那些市议会的马来人会把流浪野狗捉起来,把他们的赶在机车后面,然后用电线缠着它们的颈项,想像这些狗只就这样一路上被拖回去。到了目的地的时候,这些狗不是死了,就是半身肉散布满地。

我们从一个社会如何对待他们的动物做出评价,而大马就不及格了。如我所说,若这只是华人对动物残忍,很多华人都是如此,(到华人餐馆去看看他们如何收藏那些活生生的乌龟等等 – 令人作呕),也许我不会要说些什么,但是马来人就没有什么理由好说的了,因为他们总是讲回教讲到口冒白沫,而回教有特别提到要如何对待动物,虐待动物或对动物残忍是违反了回教教义的。

我会用一个有关穆圣的故事做终结,我时常有用到这个非常有名的故事。有一天,穆圣与他的随从在旅途上看到一名妓女用手装水给一只狗喝,穆圣就说,那妓女将会上天堂。

天堂?妓女怎么可以上天堂?穆圣解释说,她让一只『肮脏』的狗喝她手中的水,她对狗表示怜悯,因此她能上天堂。

回教徒在这一千五百年来有学到什么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