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谁是华人?

出处  ∶Malaysia Today
原题  ∶Who are the Chinese?
作者  ∶Batsman
发表日期∶10-05-09
翻译  ∶西西留

五〇七事件所引起的羞辱感和绝望使得人们把矛头指向几个重要的受害者,有些自责甚至把矛头指向华人,说华人是一群懦夫。很明显的,这是因为霹雳人似乎不再对他们所投选出来的人民代议士表现出支持和团结一致,而任由来自其他州属的民运份子代劳。

回教党和公正党的马来人感到气馁,因为他们觉得华人在开始因为巫统的诱惑和施压而转向了,而华人在根据武吉甘当和武吉士南卯的补选成绩分析后也失去了信心,因为他们觉得马来人已经回流巫统。这种士气低落的想象体现在大部分的本地部落格当中……「那都是因为种族」之类的话。

很可惜,他们把气都发泄在华人身上,该是时候让我们回头想想这个问题——谁是华人?

很多部落客都很会问:「谁是马来人」,并对马来社会的困境大书特书,可是当说起华人社会困境的时候就哑口无言了。我的看法是,两者是互通的,这是因为巫统基本上在定义马来社会时,是与华人社会隔开的,那是因为要定义华人社会是极度困难的,这和定义马来社会的问题是一样困难的。

巫统是如此根深蒂固的将华人和马来人分开,它想尽办法防堵任何一个裂口,包括共产党曾经抗争的理想,为的只是让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对抗成型。

为了厘清这个困惑和迷情,『华人』所涵盖的不单是各种的方言族群,不同的语言群体,还有英语、泰语和马来语群体在内,还有许多自称为『华人』的人士是无法书写任何中文的,是否其他的『华人』接受这群人为正宗的『华人』呢?

从遗传角度而言,『华人』可分为南北两大类,甚至就连因纽特人(Inuit)和美国印第安人也声称他们的祖宗来自中国北方。虽然藤森(Fujimori)看来还像是日本人,可否莫拉莱斯(Evo Morales)可称为华人呢?既然日本人和华人是同一个源流,是否藤森可以被指认为华人呢?内蒙古是华人的,而外蒙古却不是华人的,这是什么道理呢?满人从来也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恰当的说法是,他们是『长城外』的蛮族,直到后来,他们占领了中国,才成立了最后一个『华人』朝代,这样说来,他们依然是满人还是他们现在都变成了『华人』呢?虽然一些人不希望这是事实,可是西藏人是『华人』吗?陈水扁看来不想成为华人,可是他是华人吗?

李光耀的祖宗是峇峇,他大半辈子轻视中文,他算是『华人』吗?那位能说华人方言,能书写流利中文的九洞『华人』可否成为一个例子呢?一些巫统的朋党们,他们坐拥商业帝国,满足巫统说希望得到的『礼物』,这些人是否都是『华人』呢?他们看起来很『华人』,可是是否其他的华人接受他们呢?我想一些人认同,一些人则不认为是这样。

当中国王朝瓦解后,『华人』文化和语言遭受了同样的命运。华人移民演变出更多的『华人』源流,远超他们原来所居住的地理上的区域。很不幸的,古时后的理想主义和帝皇思想还阴魂不散的徘徊到现在,这成为了华人社会所要面对的历史和文化包袱。

事实上,在经过超过一个世纪的飘泊、欺压和不如畜生的对待后,华人成为在最艰难环境下生存者,他们只顾自己,家人摆在其次,这种态度成为部分的『华人』文化。四处漂泊已经根深蒂固的存在在华人的思想中,华人的团结是不可能的,就如同让一个小偷变成老实人那般。这就是为何我们会有一个噩梦式的九洞『罗刹脸』手拿锤子到处击杀她的华人议员同僚们。

华人领导层灾难性的失败,导致今天的华人变成这个模样。华人能够再次的恢复成为一个健全的社群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主张优良的领导层。巫统拔出匕首,威胁说要用华人的血洗匕首,结果搞砸了。他们企图用一个叫『一个马来西亚』的东西来赔罪,是否大马华人会温和的跟随巫统呢?再次的,这是每个人想知道的事。

另一方面,作为他们优良的领导,反对党不能说『华人都是一群懦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