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那叫言论自由,笨蛋!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It’s called freedom of expression, stupid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2-05-09
翻译  ∶西西留

实际上,国阵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比民联还要多。有时内阁会议是『火药味』很重的,可是国阵人马却不允许公开说些什麽,除了巫统可以畅所欲言之外。

《大马局内人》的玛丽莎(Melissa Loovi)撰写了题目为【民联成员党在改教课题上出现分歧】。是的!读了大标题后给人的印象是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内部开始出现大灾难了。

如果你能够在树丛中见到树干的话,那你也许可以往你鼻子上方望去,可是大马人有这个麻烦,他们长久以来都在受到政府控制的主流媒体的洗脑,他们只看到他们被允许看到的,而不是他们所不该看到的。

每个情况都有两面性,就像是铜板的两面一样。我已经说过了,可是我将会再说一次。巫统和兴权会是完全一样的,他们不过是铜板的两面吧了,就这样简单。巫统为马来穆斯林斗争,而兴权会这是争取印度兴都教徒的权益。那看来,这两者有什么分别呢?

如果我改变我的想法,这可否说我是没有立场(举棋不定或反复无常)?又或者说我容易变通呢?如果我做决定做得很慢,是否我犹豫不决,或是说我深谋远虑呢?如果不允许有异见,那我是坚定或是霸道呢?如果我允许每个人发表意见,我是软弱还是民主呢?如果我为我的民族和宗教斗争,我是民族主义分子还是沙文猪呢?如果我搞出版而被人咒骂,我是勇敢还是不负责任呢?

是的!甲之良药,乙之砒霜,每个情况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其意义是有分别的。

国阵比民联更显得稳定,因为我们没听到它的十四个成员党(或是十八个,如果你把司法机构、总检察署、警方和选委会也当成是国阵的非正式成员党的话)发表任何具争议性的文告。可是,只因为你没听到任何声响,不意味着天下太平了,这只不过表示没人敢吭声吧了。

并不是说以前国阵的非巫统成员党没企图说话,那是因为每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他们会被拆除、冷藏、被告知回去印度和中国,还有很多很多。一些人,如前槟城首席部长那样,就连他的照片也由墙上给摘了下来再撕成碎片,我提醒你,他可是国阵的元老,甚至就在这种情况下,他也不被允许发言。

到了这个地步,国阵中的非巫统领袖不想再发言了。身为沙巴州副首席部长,他也同时是一个政党的主席,他把副首席部长的职位给辞了,以表示市委,他甚至把政府拖下水,将它告上法庭,尽管如此,他还是无可奈何。

林吉祥、卡巴星、哈迪阿旺、聂阿兹、安华伊布拉欣,或是任何的有关人士,他们都有说话和反驳彼此的自由。公正党已经在本南地派出竞选代表,回教党说它也想竞选这个议席。街道上因此而流血了吗?回教党有因此而被令离开民联吗?

假设巫统想要竞选这个席位,同时民政党,或马华,或国大党也说他们想要竞选这个议席,如果巫统不允许他们这样做,而他们依旧入场布置了独立人士,导致三角,或四角战,你可以想象会发生什么事吗?巫统会保持沉默吗?或者是民政党、马华或国大党主席的照片会被撕成碎片呢?提醒你一下,这不过是你可以预料的最温和的反应了,因为甚至会有人呼吁将民政党、马华或国大党逐出国阵。

实际上,国阵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比民联还要多。有时内阁会议是『火药味』很重的,可是国阵人马却不允许公开说些什麽,除了巫统可以畅所欲言之外。

主流媒体被指示不能报道任何有关国阵内部不合的新闻。其实,国阵领袖被禁止发表文告,也被禁止发表他们反对意见的文告。他们只能做出国阵内部是毫无意见,和谐共处的假象。即使他们偶尔失控,不小心发出了这样的文告,媒体将会被下令不要刊登这篇文告。

即使民联反驳一个政党的立场,他们反而不禁止任何人发表这种文告。这就是为何像伊布拉欣阿里(Ibrahim Ali)(他不过是名独立人士,只不过是在回教党名下竞选吧了)和祖基菲诺丁(Zulkifli Nordin)那种人,他们可以肆意妄为而不会被采取任何行动。如果伊布拉欣阿里和祖基菲诺丁呆在国阵的话,他们将不肯能开金口,如果他们敢这样做的话,老早就被干掉了。

我们需要从一棵树见到整个森林。政府控制的主流媒体正在企图抹黑成负面的情况实际上是正面的,反之亦然。民联所谓的『混乱』是显示民主的运作。国阵所谓的和平共处表现的是在国阵旗下,民主和言论自由已经被堵塞。

这就是你要如何来诠译这件事,,不是政府控制的主流媒体所建议的那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