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逐鹿问鼎:羊群集散地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Herds galore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4-05-09
翻译  ∶西西留

让我们看看『疯牛』巫统如何处置『猪猡』马华。我以一千令吉下注,他们将会把嘴巴闭上,当着没事发生。巫统不是在企图捍卫回教,它不过是想要行动党和回教党互相残杀,为了达到这点,他们甚至可以让马华辱骂回教。都是一群伪信者!





《星报》!噢,《星报》!至少当一个聪明的政党枪手!
林吉祥著

昨天,马华的喉舌《星报》以显著版位报导马华副总会长及卫生部长廖中莱挑战我阐明我对内阁最近议决子女在父亲或母亲单方面改教后依然维持父母结婚时的『共同宗教』的立场。

在《星报》该则题为【行动党须阐明对宗教议决的立场】的新闻中,廖中莱甚至声称我与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明确表明他支持该项内阁议决的立场不合,意即是指我反对该项内阁议决。

当我发表声明回覆廖中莱时,《星报》却封杀我的回应。

原因?因为这会让廖中莱看起来像是个笨蛋,连简单的英文都不懂,因为我之前已在我的部落格撰写数篇文章表示支持内阁的『共同宗教』议决。

或者廖中莱的英文真的很有问题,那么他应该立刻去上英文速成班,以免他以卫生部长的官方身份出席国内外场合时丢尽政府及整个国家的面子;要不然,他根本就是愚蠢!

若他两者都不是,反而是被他那些不能被信任的助理误导才会发出这项挑战,那么他应该知道如何挽救这个局面。

我仍旧可以为廖中莱上一堂免费的基本英文课。

《星报》不但封杀我的文告声明,甚至否决了我的权力去回应廖中莱不负责任及毫无根据的挑战,这家马华的喉舌已违反了负责任及新闻专业的准则,对昨天的世界新闻自由日是一个极大的嘲讽!

《星报》绝大多数的记者是诚实及自我尊重的新闻从业员,他们绝不认同这种践踏崇高新闻原则的行为。

我奉劝那些封杀我对廖中莱的回应的负责人——至少当一个聪明的政党枪手!

***************************************
大约在1997年左右,敦马哈迪医生说过一些有道理的话。对!他以前说过的很多话都很有道理,但是当你嗔恨一个人,就像许多《今日大马》的读者那样,无论他说过什么,只要是他嘴里头说出来的,即使是有道理的话也不会被一概的被排斥。

我知道……我知道!对于这一点,许多人会赶紧冲到这一页的下方留言臭骂我是个亲马哈迪分子。然后,在第一行留言后,其他人就会闻歌起舞,就像放牧那样,大家都跳入游行大花车的行列,高举『打倒亲马哈迪分子RPK』的大布条。

这就是今天的文章要探讨的事——『羊群心态』(herd mentality),这也就是大约在1997年敦马哈迪所说过的——人们就像羊群,他们有一种『羊群心态』。

即使这曾经是敦马哈迪说过的话,尽管你恨这个人到骨底里,可是他又说错吗?这不也是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说过的话吗?乔治索罗斯和敦马哈迪都是魔鬼,可是他们两人都同意这点。
※见维基百科【乔治·索罗斯

好的!这篇文章不是在支持敦马哈迪的论点,也不是在为他歌功诵德,更加不是在说这个人说的话有多正确,因为如果这话是由我说出来的话,你们大部分人将永远也不会苟同他所说过的话可能是正确的。尽管如此,如果这些话是由你所喜欢或崇拜的人的口中所说的话,那他或她所说的几乎就是至理名言了。如果其他人也有同样的看法,接着剩下的人过后就会赞成他或她所说的,最后我们大家就会赞同那些话是福音了。

这就是『羊群心态』的意思。

在敦阿都拉巴达维上台成为首相后,所有顿马哈迪医生说过的或做过的事情都是错的,因为他已经没有了权力。『弯桥』(Crooked Bridge)是错的,意大利摩托公司奥古斯塔集团(的收购行动)是错的。普腾(国产车计划)是错的。你可以列出名单,只要上面有盖着敦马哈迪的标签的都是错的。

为何这是错的?因为敦马哈迪不再是一名首相。既然新首相说那位已经没有权力的前首相是错的,这样说来,有实权的新首相一定是对的,而已经没有权力的前首相就必须是错的。

这就是我们在评估任何事物时的程序,第二个个程序当然就是『羊群心态』了——我们随波逐流,跟着群众,甚至就连羊群掉入悬崖也不理,就像西部牛仔片中窜逃的羊群一样。

今天,『弯桥』计划再次死灰复燃。这个『弯桥』计划在敦马哈迪不在位时被当成是个愚蠢的计划,现在它是个伟大的计划。在2006年,当阿都拉巴达维决定搁置这个计划时,我有听到首相纳吉敦拉萨为这『弯桥』辩护吗?在2006年,纳吉是敦阿都拉的第二号人物,当时纳吉是否有赞同敦阿都拉,说这『弯桥』是个愚蠢的想法,必须将它搁置下来?又或者是,他是否有为敦马哈迪的『弯桥』辩护,证明继续这个计划的好处?

是的,就连纳吉也犯了『羊群心态』。当接任的首相说取消『弯桥』计划,接着内阁就同意取消了,而纳吉是内阁的一份子。现在敦阿都拉不再掌权,敦马哈迪医生重新坐在司机座位,或是说,紧贴着坐在司机座位后面,于是,『弯桥』计划又再次的启动了。

他们是否忘了算数是怎么算的?取消『弯桥』的费用高过继续建筑的费用,没有人因为取消计划的费用高过建筑费而表示反对意见。可是是否有人赞同,既然完成现有进行着的计划的费用比较低,政府应该继续这个已经展开的计划呢?

奥古斯塔集团又是如何?收购该公司的费用是三亿令吉左右,接着每个人辩论说维持这家公司的费用将涉及另外的三亿令吉,最好将它给抛售,也好过把钱继续填补亏损,这称为『截断亏损』(cut losses)。

然而,这就像羊群一样,我们大家都加入队伍,同意这是个聪明的决定,把它给卖了,节省了三亿令吉纳税人的钱,为什么已经花了三亿令吉后还要再浪费多三亿令吉呢?

很棒的论定——除非他们在花掉三亿令吉收购这家公司的时候已经晓得需要在注入多三亿令吉。其实是这样的,这个计划是花费六亿令吉在这家公司上,这是原本就计划好的,这并不是意外。并不是所谓的他们用了三亿令吉收购了一家公司,过后才发现,噢……他们现在需要再注入另外的三亿令吉,仿佛就像是他们收购这家公司的时候完全一无所知的那样。

这个骗话当中,『有人』在搞花样。『有人』花了三亿令吉收购了一家摩托公司,可是却不知道他们收购了这家公司以后,他们必须再花三亿令吉让它继续运作。不!那个『人』早就心知肚明,他们将需要花费六亿令吉——三亿令吉用来收购公司,另外三亿令吉用作资金注入。

那好,现在我们可以提出这个六亿令吉的问题了:是否值得花费六亿令吉收购一家摩托公司呢?老实说,我不知道!这全靠你打算用这六亿令吉的投资干些什么。即使它只需要六千万令吉,而不是六亿令吉,可是如果我们无法获得投资回酬(returns on investment,ROI)的话,我说这是个烂点子。

这并不是六百万、六千万,六亿或是六十亿的问题,问题是:我们是否会在这项我们的投资中,见到盈利和利益等等的?没人提起这些,没人有兴趣知道,他们所关心的事实是,前首相做了这个决策,现任首相要推翻这个决定,因为很明显的理由之下,我们跟随了现任首相,而不是前首相。

羊群心态!

一个更加关键的问题,这是那些陶醉在打倒敦马哈迪医生,吹捧敦阿都拉巴达维的人们当中,没有人提及的问题:奥古斯塔集团卖给了谁?为何只售价四令吉?我们花了三亿令吉收购了一家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用四令吉把它给卖了。仅用四令吉购买奥古斯塔集团的公司是家新注册的公司,那家公司是特地为了购买奥古斯塔而设立的,可是公司的持有人却是不存在的,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

为何没有人问起这个问题呢?甚至就连纳吉敦拉萨也不曾?羊群心态!

让我们看看另外一个『羊群心态』的情况,回教党当中有人说过他们要在本南地补选中参与竞选,有人说回教党不可信任,有人说回教党想要和巫统合并,以组织一个新的马来人政党。接着,每个人都加入了大游行,就像典型的『羊群心态』,臭骂回教党直到天荒地老。当人们要求我写些声援回教党的文章,我们被人大骂,我们被指责是回教党同情者。

接着,回教党高层公开宣布,本南地的席位归公正党,回教党没有意思要竞选那个席位,那位大呼大叫,要求竞选这个席位的人士辞职了。早些时候臭骂回教党,说回教党是叛徒奸细,打算与巫统合并成立一个新马来人政党的的人士,我们是否有听到他们说了什么吗?

一些人甚至在《今日大马》留言,向我提出人身挑战,要我对这件事提出些看法。「哈!抓到辫子了,回教党出卖了我们,现在你要怎么说?拉惹柏特拉宾拉惹卡玛鲁丁,你不是回教党的支持者吗?」

没有,我没什么话要说。我在很久以前已经把该说的话都说了——就像早在2006年的时候有关『弯桥』和奥古斯塔集团的事那样,我该说的都说了。唯一的一件事,早在2006年的时候,我当时是逆流而上,每个人都在顺流而下的时候我在逆流而上。现在,我正躺在河岸边,无比戏虐的看着每个人都在做急转弯,朝着逆流而上。这是因为『羊群心态』,这是因为敦阿都拉巴达维不再是首相了,于是我们需要赶紧朝相反的方向而游。

好啦!别再提敦马哈迪医生,我知道你们大部分人都狠透了这个名字。让我们谈谈回教党好了,回教党没有在本南地参加竞选,那个在这个课题中喊得最大声的『废柴』已经辞职了。那现在要怎样?

马来人容易忘记,不!不止是马来人,所有的大马人都容易忘记。我在之前写了有关人民联盟中的『木马城』。还记得那篇文章吗?你知道『木马城』是靠什么维持生计的吗?你也是否知道为何常常会有些课题被带起,让人民联盟的团结遭极限考验吗?

如果你不明白我企图要说的事,那你真的很笨,我也不想花时间来教你了。相信你所相信的,如果你高兴,你可以去相信世界是平的,月亮是绿色乳酪做成的。总之,就像他们说的,「无知最快乐」(ignorance is bliss)。

哦!我差点忘了,读一读上面那篇林吉祥的文告。你看到了什么?愚蠢的读者们可以就此打住,因为这会使你头脑轰炸,如果你企图在当中喘模其中用意,你可能会因此而头痛欲裂。

什么?你看到的是马华企图激怒行动党,使他们去对抗回教党?这就是那些不那么聪明,那些『羊群心态』类型的人士所看到的。我所看到的是马华正在对回教做出挑衅。

就这样简单,真的!马华不想发出任何被认为对回教有负面说法的文告,因为这样可能会令巫统反目成仇。因此,我们怂恿行动党去做这件事。现在我想知道的是:巫统和那些所谓的穆斯林非政府组织将会如何做?他们是否会去报警,在安邦路的马华大厦前组织反马华示威呢?

哈罗……巫统……回教非政府组织——马华在挑战回教啦,你们在干嘛?木头吗?没有石头咩?滚远点,回教骗子!

让我们看看『疯牛』巫统(lembu Umno)如何处置『猪猡』马华(babi MCA)。我以一千令吉下注,他们将会把嘴巴闭上,当着没事发生。巫统不是在企图捍卫回教,它不过是想要行动党和回教党互相残杀,为了达到这点,他们甚至可以让马华辱骂回教。都是一群伪信者!※
※伪信者,穆纳菲格(munafik)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的很感谢ccliew和其他各位大大的翻译。我每天都是读了原文再来这里看看中文翻译,让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更深入。我感觉RPK的文章总是有点凌乱 。。。

西西留 说...

是的,他目前的状态不是很好,可是基本上思维还是有其逻辑性的,不过是太罗嗦了,常常把话重复又重复的。可能逃亡的生活不好过,希望他一切顺利。

谢谢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