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最快乐的人——马哈迪【第五部分】

出处∶ASPAN ALIAS
原题∶Mahathir the happiest man Part 5
作者  ∶Aspan Alias
发表日期∶29-4-2009
翻译  ∶April

马哈迪在1987年的党选只以微差险胜,足以证明当时反对他的力量何其强大。实际上许多人都说当时的选票被巫统总秘书沙努西弄了手脚,可是这也许只是针对沙努西的言论我们不提也罢。

姑里非常有风度的上台恭贺马哈迪,呼吁所有人为了党的未来而团结奋斗,可是马哈迪却一幅不置可否的态度。姑里接着要求其阵营内的领袖无论是胜选或败选者给于建设性的意见,探讨身为败阵的一方他们该怎么做。由于无法获得代表们授权进行改革的任务,他也劝告其阵营内的内阁成员辞职。

作为一个真正的君子和民主主义追随者,他认为反马哈迪某个程度上明确表达了对领导层的不信任,于是要求代表们授权他以取代他(马哈迪) 。既然代表们不把任务交给他(姑里),那他的阵营就应该大方的辞职,这是实践真正的西敏式※的民主。
※西敏(Westminster)位于英国伦敦,是英国国会西敏宫的所在地。西敏宫始建于11世纪,英国立法机关上、下两院均设于此,更有人称之为英国民主的象征。

除了莱斯雅汀以外其他人都没有把姑里的劝告放在心上,反而选择留内阁和政府。莱斯雅汀当时立刻辞去外交部的职务。我们都知道马哈迪有权开除他们,以便另外选择相信他的领袖。阿都拉巴达威(Abdullah Badawi),沙里尔(Shahrir Samad),拉曼奥斯曼(Rahmah Osman),拉兹昔(Radzi Sheikh Ahmad)和再纳阿比丁(Zainal Abidin Zain)等人并没有辞职。姑里觉得在民主制度下他离开了他们却留在团队里会对马哈迪造成困扰,胜利的一方绝对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团队,失败的一方必须全盘接受,这才是真正的落实民主精神。

在十天之后的第一次内阁会议,我在伯拉的办公室内,他说没事发生并没有所谓的改组或什么的,他看起来很愉快的认为所有人都被接受了,现有的体制也得于保留。但是就在他的内阁会议不久后,一封来自首相署办公室的辞退信把所有B队的内阁成员开除了,而马哈迪绝对有权这样做。阿都拉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糟糕和可怕的经验。他径直回家,我看到高级军官一手提着他的公事包,另一手拿着阿都拉的眼镜走向他的车。

之后我到他位于Medang Kapas, Bukit Bandaraya的住家吃晚餐,我记得拿督莫哈末韩沙(Dato' Mohammad Hamzah)和另外几位人士也和我们一起用餐。阿都拉对被马哈迪从内阁开除感觉很受伤,我们甚至可以很清楚的读出他的心理极度不平衡。我假装不明就理的问他,「伯拉你怎么看起来糟透了?」,他立刻回答我,「你不懂,当部长啊……你没看见刚才连伯拉的眼镜都是上校拿着的吗」。我回答他说,「如果伯拉在乎这些,一开始就何必要斗争呢?」他并没有回答我,后来我就离开回家睡觉了。

这件事之后我对阿都拉没有身为领袖的魄力感到相当的失望,从他给我的答案看来我把他当做是巫统真正的党员是错误的。他注重自身的荣耀多过纠正党逐渐乖离正轨的意愿,他的缺点暴露出来了。我还是有到过他的家几次,都是朋友顺道载我过去的。

我看见他的一些支持者特别是国家干训局(Biro Tata Negara, BTN)的人员们尝试让他开心起来,其中一组人决定把巫统控上法庭以宣判党选无效,因为有一些参与投票的代表是不合法的。换句话说,阿都拉才是把巫统带上法院的幕后推手,虽然在20年后重提这些将会造成许多人对我的误解。也许你们可以去向玛丽娜尤索夫※求证。
※玛丽娜(Marina Yusoff),公正党(与人民党合并前)妇女组前主席,她曾在1999年发表言论,将《513暴动》归咎于巫统及当时的雪州大臣哈伦依特里斯(Harun Idris),政府后来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控告玛丽娜。

当然拉兹昔和莱斯雅汀是当时11人小组中在幕后处理一切的人物,他们最终把案件带上法院由已故法官哈仑哈欣主审。当11人小组向最高法院提呈请愿书并等待审判之洽际,沙努西也努力跟小组和谈。他要求他们撤回控状,沙努西是当时的巫统总秘书,非常清楚如果他们打赢这场官司,举行另一次的党选将是无可避免的。

这也是马哈迪最感忧心的,如果再选一次他必输无疑。马哈迪不像胡先翁,胡先翁在1978年被某人挑战主席职位时认为自己再无法巩固势力,于是他迅速决定不蝉联自己漂亮赢回来的职位。胡先翁不希望党被分裂同时也尊重民主精神。反观马哈迪一点也不君子的作风,他只为自己著想,开始寻找每一寸足以挽救他的个人利益的空间,甚至不惜牺牲国家和人民。

11人小组当时只是希望法院判决党选无效,可是不顾一切的马哈迪却为了保住权位宣布巫统为非法团体,巫统就这样瞬间消失了。马哈迪宁愿让党灭亡也不要面对另一轮选举。他为了继续执政不惜一切代价。法律课题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成为了无论懂不懂法律的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巫统党内许多人提醒他说,身为内政部长他有权力引用《社团注册法令第70条文》让巫统复活。该法令赋予内政部长大笔一挥就可以恢复任何被撤销的组织的权力,这样一来巫统就可以复活了。马哈迪拒绝引用该法令着实让每个人都感到震惊和讶异,因为此举可能令他必须面对第二轮党选,就如最高法院法官哈伦哈欣所判决的那样。他并不爱党,他只爱自己多过一切。他不会为党而牺牲,只要可以继续掌权他宁愿让党成为牺牲品。

这件事请引发的不满造成党内明显的分裂。许多地方和区部党员恼怒马哈迪拒绝引用《社团注册法令》第70条文导致党终于一分为二。马哈迪拒绝引用该法令引起了会员们的强烈反弹。有良知并且知道发生什么事的党员拒绝追随他到新注册的『新巫统』,那些原本在区部政治郁郁不得志的人反而当上了地方领袖,这也是为何巫统各阶层领导都缺乏素质的原因。

许多领袖拒绝接受马哈迪改变历史成立新巫统,因为他自己成为了第一号党员而不是原本的翁嘉化(Onn Jaafar)。为了填补他们遗留下来的空缺,许多无资格当领袖的人当上了领袖。这是一个在1988年全新注册的巫统,比我最小的儿子还要年轻许多。在我的瓜拉庇劳区部内的26名理事,其中18名选择追随我拒绝成为巫统过度时期的理事。也有人认为即使认同新巫统,我也不会接受丹斯里依沙(Tan Sri Isa Samad)委任我为过度时期的理事,因为我对该决定公开反对过。

有超过一半的区部领袖在过度时期内不被委任,因为他们都是B队的支持者。我和其他几位领袖到全国各地去为几万名群众演讲,可是我们经常都被警察中断演说。在那个时候我觉得似乎生活在警察国。我和拉兹昔在我的家乡 Kg Terusan 就遇到了为数不少的联邦后备队(FRU)。他们不被允许我们用扬声器向数千名群众渴望听到真相的群众演讲。

在下一个贴,我会提到新巫统和旧巫统的课题,让大家更清楚此课题的重大意义和他们的奋斗。这会是一个很多年轻一代都不懂的有趣课题。为了让真相大白我愿意面对可能会为此而付出的沉重代价,毕竟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