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巫统反对三语招牌

在前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因为不满山打根市议会的这项建议,巴都沙比区巫青团在该区团长凯鲁.费道斯的率领下,协同七十人集中在山打根市议会大厦,抗议这项使用三语的决定。

法鲁斯(左)向韩沙提交备忘录反对使用三语招牌

两个月前,山打根市议员慕斯达法.哈山(Mustaffah Mohd Hassan)建议把所有设立在民众会堂,包括里巴兰大礼堂(Dewan Libaran )的招牌必须以三种语文,即是马来文、中文和英文书写。这项建议引发巴都沙比(Batu Sapi)区巫青团的各种争议。

在前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因为不满山打根市议会的这项建议,巴都沙比区巫青团在该区团长凯鲁.费道斯(Khairul Firdaus Datuk Akhbar Khan)的率领下,协同七十人集中在山打根市议会大厦,抗议这项使用三语的决定。

费道斯自称为『和平聚会的领导人』,他将一份备忘录呈交给山打根市议会主席秘书韩沙.苏佩因(Hj Mohd Hamsan Hj Awang Supain),该市议会主席黄占士(James Wong)当时人在外地出差。

在聚会解散后,费道斯在阿兹曼(Azman)的陪同下前往市区警局,对这项反对向警方报案。

《今日沙巴》总编在事后继续事态发展,并会见了韩沙寻对此事要求回应。

根据韩沙表示,在山打根民众会谈所使用的三语招牌始于沙统(USNO)、人民党(BERJAYA)和团结党(PBS)的时代,当时并没人提出反对。

「此外,现在提倡『一个大马』口号,因此,间接的,如果每个政府建筑物使用和书写三语的确是适宜的,」韩沙解释。

尽管如此,韩沙的解释必须归于政府的即刻决定,而山打根市议会只是跟随州政府的指示办事。

「如果这成为一项错误,并根据领导层对各民众会堂中那些已经张挂了很久的招牌的决定行事,」韩沙表示。

目前《今日沙巴》正安排访问,以听取公众对上述事件的看法,尤其是国阵成员党和巫统。

于此,《今日沙巴》欲告知诸位读者,在这项抗议活动的新闻刊出后,《今日沙巴》总编接获来自多个国阵成员党领袖的电话,以要求对上述事件给予解释。

来源:今日沙巴
原题:PEMUDA UMNO BANTAH PAPANTANDA 3 BAHASA
作者:西门.S.祖玛迪(SHAIMON S JUMADI)
日期:30.07.2010
翻译:西西留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謝謝西西留大傸,辛苦您了!翻譯的極好,我明早會複印後去巴刹派,這次沙巴的國陣有難

西西留 说...

谢谢您,迟了几天交货(其实是半个月),非常抱歉。

郑展兴 说...

不问自取,转载,看定期存款的人民和番薯部长们有什么话要说。

西西留 说...

谢谢正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