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何谓政治正确

潘永强解释说,迦玛亦是因为得到政治人物关爱,方能得到嘉宾主持人地位,“他在主持节目时,多次向翁诗杰表示谄媚,讨好”。

他指迦玛身为988电台主持人期间,“高调为政治人物服务”,且“这个平台本身就不是一个充满言论自由的平台”。

因此,他并不认为撤换迦玛乃是一个直接与言论自由相关的命题,从政党政治与党营事业角度来看,只是一个党内权力变化的过程,“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你的老板(已经)不在了,(现任)老板当然要放自己的人,如果迦玛被撤换得不甘愿,又把他升到一个言论自由的高度,就模糊了事情的本质。因为这只是一个政党内部权力斗争,重整党机器,988也是党宣传机器之一,蔡细历当然希望进一步控制党宣传机器。”

继续阅读……

caffeinbar在同一篇报道中留言:

潘永强注重技术上的导向,但却不可以否认那是一个"与言论自由相关的命题"。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只要言论自由命题正确,就不是无的放矢,何必顾及那所谓的派系斗争,说什么“可能被利用”的博弈笑话?

《九州春秋》有句话说:时至而不旋踵者,机也,故圣人常顺时而动,智者必因机而发。

学术性强的人,很多时候会堕入自己的陷阱。想象下如果有两方面, Side A 说人只要吃肉就好了,Side B 说饮食必须均匀,请问,如果科学家一起骂Side A,他们是落入了派系斗争吗?

正名主义乃意淫者才干的。在988事件上,支持言论自由其实是一个机会,不必等100%的政治正确来开始。而且动员者并非无的放矢,而且也没必要先立下Side A Side B 的立场。

其实潘永强说得那么多,也一样是跳不出支持言论自由的命题。

1. 有人的家着火了,村民组织起来要去灭火。

2. 有人说:「万一大家都去灭火,有人趁火打劫怎么办?」

3. 也有人说:「这家不能救,屋主是村中的恶棍。」

4. 大家争论不休,把灭火的事完光了。

5. 结果,火势蔓延,全村被烧光了。

佛陀在《箭喻经》中也给了一样的譬喻。

2 条评论:

thepplway求真 说...

大大厉害,网罗各方言路,加油~!

西西留 说...

道理是要讲出来才会通的。

最重要的是,道理的实践是需要做出来才会实现的。

纸上谈兵再加上疑神疑鬼,读再多书也枉然。

求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