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为不分肤色而斗争

反对党中依旧还有许多问题,尤其是涉及回教的事项。种族和宗教相当于大马政治文化,可是还有许多人士能够克服这个潘篱。尽管如此,这些不分肤色的人士很显然的在他们的党内面对这许多问题。首先是卡立,接下来是再益,而现在刘天球也很显然的面对被他自己党内砍掉的前景。







《核心焦点》(The Nut Graph)发表了一篇令人感兴趣的文章《黄进发的非一般感觉:行动党中的人气新人》。文章的开头写道:

在最近几个星期,媒体把焦点集中在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的特别助理郑文福被开除的事件上。郑氏被指利用刘氏的信签和印章发出多封推荐信,以帮助其家人获得政府合约。刘氏因这个事件而遭到行动党纪委会严厉谴责。

与此同时,雪州议长邓章钦因为他在推特的留言『天啊!真凶还逍遥法外』(OMG, the real culprit is freed)而面对纪律处分。邓氏后来告诉纪委会,他只不过是在推特中谈论一部电影中的角色,无关刘郑两人的事。

《核心焦点》(The Nut Graph)邀请了政治学者黄进发(Wong Chin Huat)发表他对行动党领导层在这些事件上的表现,以及整体上行动党的民主制度是否健全。

您可以点击这里阅读全文。

不是很多反对党人有能力攀越种族宗教的围墙,令人记忆犹新的其中一位是沙安南(Shah Alam)回教党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

非穆斯林很难接受回教党,这主要是因为该党在回教法和回教刑事法中的立场是非穆斯林所反对的。这是可以理解的,这些不断发生在许多回教国家的事,尤其是1979年发生在伊朗的回教革命运动,造成非穆斯林对回教法的疑惑。

尽管如此,卡立却已经能接触非穆斯林,而大部分非穆斯林在接受和信任这名回教党国会议员时并没有问题。或许因为卡立稍微展现了真诚的帮助,他显然言行一致,同时不会给人认为他只不过在说政治,或在表演政治骚。

我甚至可以断言,如果卡立在非穆斯林居多的选区竞选,尽管他背负着回教党的『包袱』,他依然还是会胜出。

可是回教党中的一些人却对他不分肤色的形象感到不自在,他们要推他下台,尤其是那些雪州回教党人马,雪州是卡立出生的州属。是否人们觉得他太过受非穆斯林的欢迎,同时害怕他有一天会爬上党中的更高职位,又或者是,他们觉得他对于非穆斯林『过于妥协』呢?我实在不知道。可是不管怎样,也许会有行动推翻他,叫他退休。

这就是在回教党中企图不分肤色的人士的下场,他们自己的政党将他们杀绝。

公正党本来就是不分肤色的政党,可是他们当中有些人比其他人还要不分肤色。令人记忆犹新的其中一位是再益伊布拉欣(Zaid Ibrahim)。可是,就因为他过于不分肤色,这也被利用回来对付他,有人指责他在行为上不够回教。

如果是这样,他该不分肤色到什么程度?如果他谈论太多有关马来人或穆斯林议程的事,他将会被称为种族主义份子或沙文主义份子;而当他完全遗弃马来人或穆斯林议程时,他被称为马来族群的叛徒,或更糟的是,宗教的异端者。

你永远也赢不了。

哥巴拉克里斯南(Gobalakrishnan)也是来自公正党,他是另一位我标签为不分肤色的人。他受到非印裔的支持比他自己的印度同胞还要多。其实,许多印度人曾经告诉我说他们不要哥巴拉,可是当他去到像吉兰丹这样的地方时,他受到当地马来人的殷勤款待。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真的,在群众大会中,聂阿兹大师将会坚持哥巴拉坐在他身边。

这似乎显示出聂阿兹喜欢哥巴拉多于他自己的印度社群。目前哥巴拉公正党中『挣扎』,而且没见到自己所属的政党施予援手,尤其是印裔。我怀疑如果哥巴拉加入回教党并在吉兰丹竞选,他会获得更好的成绩。

行动党的刘天球也许是另一名可在马来选区竞选而依旧胜出的非穆斯林。

我记得在三〇八全国大选前,当时刘天球碰到应该到哪里竞选的难题,我告诉一些在万宜(Bangi)的回教党支持者,并询问他们是否对支持一名行动党候选人是否有问题。他们告诉我万宜是马来人占大多数的地区,行动党候选人是没法获胜的。接着,我告诉他们那名候选人是刘天球时,他们觉得很满意。

回教党支持者们献议为刘天球组织群众大会和选民拜访环节,他们甚至订好日期,可是我告诉他们先搁下,因为还未有决定。当最后决定让刘天球竞选班达马兰(Pandamaran)时,回教党支持者相当失望。

哥冰星(Gobind Singh Deo)也是另一名穆斯林喜爱的非马来人。当我们听闻他计划在柔佛州竞选时,我们去找过他,劝他别去柔佛,留在雪州竞选。哥冰说回教党要蒲种的议席,因此会有问题——雪州没有空置的席位了。

起初,回教党要竞选蒲种议席,而如果行动党要拿那个议席,这将会造成三角战,就像之前的大选那样,这也意味着两名反对党候选人将会落选。可是当他们被告知行动党将派出哥冰星时,回教党让出议席并交给了行动党。

回教党并没把席位双手奉给行动党,他们把席位献给哥冰,可想而知哥冰在穆斯林群众中所受到的支持度,而哥冰因为显著的马来票而获胜。

当然,反对党中依旧还有许多问题,尤其是涉及回教的事项。种族和宗教相当于大马政治文化,可是还有许多人士能够克服这个潘篱。尽管如此,这些不分肤色的人士很显然的在他们的党内面对这许多问题。首先是卡立,接下来是再益,而现在刘天球也很显然的面对被他自己党内砍掉的前景。

许多专业人士和公民运动份子拒绝加入任何现有的政党,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政党不够『不分肤色』。或许有一天我们该看到一个新政党的冒起,由那些想看到一个真正大马之子、一个民族、不分肤色的人们所创建。

如果这能实现,也许国阵和民联当中有人觉得马来西亚已经准备好『新政治』(politik baru)的理念,一个不分肤色的政治,他们应该在这第三股势力中考量他们的政治前景。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The struggle to become colour-blind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4-08-2010
翻译∶西西留

2 条评论:

Wen Ling 说...

color blind是大皮球的部落格,RPK看来面子放不下,还在挺这个烂人,真可惜.....

匿名 说...

语带双关,很暧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