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联合早报】马女校长涉发言羞辱他族 慕尤丁:已下令调查真相

据悉,柔佛州古来东姑阿都拉曼太子国中校长西蒂英莎被指叫华族学生回中国去,又指印度族学生穿戴印度教手链如同戴狗链,引起各界强烈反应。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说,他已下令教育部秘书长成立一个小组,调查柔佛州古来东姑阿都拉曼太子国中女校长西蒂英莎涉嫌发表争议性言论风波的真相。

他说,这风波引起相当情绪化的反应,教育部目前还没取得实际的论据。教育部即使要采取任何跟进行动,都必须公平,同时还必须确保资料正确,因为这事件出现多个不同版本。

慕尤丁昨午在首相署主持内阁人力资本发展会议后,回应这起事件时说,涉及的女校长与学生们都各自报警,而女校长事后已向学生们道歉,目前已放假,但这都是临时的措施。

据悉,西蒂英莎校长被指叫华族学生回中国去,又指印度族学生穿戴印度教手链如同戴狗链,引起各界强烈反应,国阵青年团前日还要求警方调查这名女校长。

教育部已下令
校长请假

慕尤丁说:“调查小组完成了调查报告后将提呈给教育部,若女校长涉及纪律的问题,基于她是DG48级的政府高官,不能够依据普通事件来处理,而将交由公共服务局处理。”

他说,教育部已下令女校长请假,而警方也在调查此案,任何进一步的行动,必须要等待小组的调查结果而定。

除此之外,吉打州武吉士南卯国中校长日前也作出侮辱华族学生的言论。

这名校长被指,基于不满华族生于斋戒月期间在校内进食,而在集会上羞辱华族学生,更以斋戒月为由禁止学生进食,并建议学生若不满可买机票回中国。这番言论引起学生家长不满,而公开呼吁教育部开除这名校长。

这名校长温古阿斯南后来也承认曾说过这番话,但他指是学生误解他的意思,其原意是如果马来西亚各族无法尊重彼此文化的差异,不如回到原生地。

该校的三名中三学生透露,他们星期三清晨自备早餐到学校,由于当时天色昏暗,加上食堂没开灯,约20名华族学生便集合在食堂亭子内吃早餐。校长经过就上前责问学生为何在该处吃早餐。

随后,校长在学校集会上,宣布禁止非回教徒学生斋戒月期间在学校范围进食。

“校长宣称,非回教徒学生在斋戒月期间吃东西,对回教徒学生很不尊敬,并谴责我们的行为无礼。”

他说,校长当时还声称若华族学生不满,可以买机票回中国,无需到该国中来求学。

“当时,台下大部分马来族学生都拍手赞好,其中一名马来教师更走过来讽刺我们,宣称现在亚航有卖廉价机票,学生可订机票回中国。”

许子根鼓励
家长及学生举报

学生都很不满校长的言论,回家后纷纷向父母提起此事,成为小镇咖啡店的议论课题。

马华傌莫区会副主席兼武吉士南卯支会主席林经积、区会秘书曹国梁、宣传主任林明谅前日也陪同20余名家长学生召开记者会,揭发此事。

另一方面,首相署部长许子根鼓励家长及学生举报发表种族偏见言论的校长,以便尽快处理及采取对付行动。

他说,必须及时阻止校长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的事件,否则对学生、人民及国民团结不利。

许子根昨日在接见中国驻马大使柴玺后,针对校长叫学生“回中国”事件,对媒体这么说。

他说,以往家长们都不会举报,随着敏感意识提升,家长应该向教育部投报。

此外,副教育部长魏家祥说,校长发表种族偏见言论的事不应该发生,教育部已接获吉打州一所国中校长发表不当言论的事,正在调查。

他说,政府了解必须采取必要行动,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来源:联合早报
日期:2010-08-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