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郑丁贤‧为了新加坡好

不行;他们说,这是新加坡的国家利益;几十年来,法治提供了新加坡建国所需要的信心,纪律给予它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秩序。如果打开一个缺口,宽赦杨伟光,就是开了先例。如此,新加坡就难以维持法治和纪律至上的传统,这违反了新加坡的国家利益。

为杨伟光请命,该说的,差不多都说了;签名请愿者,也有近10万人了。

(看在人道立场,站在生命角度,请给杨伟光第二次生命的机会。)这是大家的心愿。

但是,他们说,没有用的,因为那是新加坡。

新加坡,他们说,永远把法治和纪律视为第一原则,没有妥协的余地。

新加坡,他们说,就是从法治和纪律中站起来的。

(但是,法治和纪律,是否可以视情况需要,稍微放鬆一些,给人一条生路?)

不行;他们说,这是新加坡的国家利益;几十年来,法治提供了新加坡建国所需要的信心,纪律给予它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秩序。

如果打开一个缺口,宽赦杨伟光,就是开了先例。如此,新加坡就难以维持法治和纪律至上的传统,这违反了新加坡的国家利益。

一旦涉及国家利益,就没得好谈,没有人情好讲,也没有所谓的人道考量。

(那么,杨伟光岂非希望渺茫?)

是的,那是传统的新加坡思维,除非我们能够改变这种惯性的思考模式。

(怎么改变它?)

我们要让新加坡政府明白,今天的新加坡,已经不是过去的新加坡,它其实不必把自己封锁在过去的成功经验中。

如果它能走出成功的局限,它可以走得更远。

(这和杨伟光是否得到宽赦,有甚么关係?)

当然有关係。在经济数字上,新加坡是一个耀眼的明星国家;在社会稳定方面,新加坡是世界的模范生。

法治和纪律,发挥了它们的作用,而且已经根深蒂固,不会动摇。

今天,新加坡当然还要重视法治和纪律,但是,这不应该是新加坡惟一的价值。

新加坡已经是现代化国家,然而,它还稍微欠缺一些重要的元素,这是文明国家很重要的一部份。

这是一种人文的精神,譬如对人道的维护,对生命的尊重。

有了这种成份,一个国家就不会冷冰冰的;打个比方,大家都觉得新加坡很整齐乾净,但是,很多人却不觉得它很舒服。

关键在於这个国家是否重视人的感受,在意温情和温暖。有了这种感觉,这个国家的人文素养会提高很多,人民会有更大的归属感,外国人也会给予更大的尊重。

(这符合新加坡的利益吗?)

绝对有关係。如果新加坡能赦免一个10万人替他请愿的年轻外国人,那么,全世界对新加坡都会改变印象,大家会认为新加坡开始从一个成功的国家,步上一个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国家。

这將会提昇新加坡的形象,比它花数亿元主办青年奥运会,来得更有效益,肯定符合它的国家利益。

来源:星洲日报/马荷加尼
作者:郑丁贤‧《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日期:2010.08.2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