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雪州行动党改选初探

雪州行动党改选距离目前还有一段可说相当长的时日,然而隨著爆发巴生市议员郑文福支持信风波后,这个行动党分享政权的州属的未来领导层,变得令人侧目相看,任何的人事变动,都將宣示来届大选可能会阵前易將!

为党默默耕耘26年的郑文福显然是在“弃车保帅”的情况下被牺牲,目的是要將支持信风波对行动党的衝击减到最低,然而仍在上诉中的郑文福也不是省油之灯,他的支持者势必在党选中反扑,將矛头指向旧主刘天球。

获党中央支持而出任雪州行政议员的刘天球,在支持信风波上和同僚邓章钦扛上,两人不相往来已是公开的秘密,支持信对身为雪州议长的邓章钦可说是“干卿何事”,偏偏后者在推特留言“真凶逍遥法外”而遭该党纪律委员会传召,更让纪委会威信全失的是它竟是“锦衣卫”观后感。

纪委会显然无奈的以“严厉警告”刘天球和“郑重忠告”邓章钦的儿戏般自找下台阶,但它对行动党造成的形象和声誉破坏是无法弥补的,两人在州选中必然遭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换言之这对现任州主席欧阳捍华反而是好事,因为能取而代之的潜在人马就少了刘邓二人。

在308大选前,被謔称为“童子军”的欧阳捍华在雪州领导层风波中临危授命接掌雪州,怎料一场海啸大选把他推上州政行议员高职,如果他不是州主席,恐怕此高位也轮不到他来坐。

今日不同往时,虽然他认为谈论州党选为时仍早,但表现不过不失的他似乎还是州主席的不二人选。

特別是他的助理赵明福臥毙雪州反贪污委员会总部,这对欧阳本人將可能获得不少的同情支持票,加上党中央若不愿看到雪州因人事变动而动摇州执政权,则欧阳捍华轻骑过关是预料中事。

当然若任何人在党选中剑指欧阳捍华,明显的是衝著州行政议员职而来,这种情况就如雪州大臣卡立遭逼宫一样,但相信行动党经支持信风波后,必然不容再节外生枝,否则因內斗而导致来届大选有任何闪失,则雪州民联將有失去政权之虞。

目前雪州行动党存有的另一股势力是被视为人气旺盛的少壮派,它是以接获子弹威胁的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为首;不过,这批新贵虽被年轻选民捧为偶象,可是在党內还无法和元老派抗衡,除非他们能爭取到党中央领导层公开力挺,唯相信行动党若以大局为重,则应该不会轻举妄动而破坏了民联入主布城的大计。

由於行动党是实行復选制而非直选,州代表大会先初选出15名中委,再从这15人之中进行復选各党职,因此得票最高者未必是主席人选,换言之州领导层可通过內部协商安排职位,这也被视为提供党中央必要时插手干预的方便之门。

因此雪州改选若出现“不尽党意”的局面,则党中央为完成大我,採取牺牲小我或诸如壮士断臂的激烈措施,那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的。

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刘顺荣
日期:2010.08.25

5 条评论:

moot 说...

也是挑拨,不过比星报厉害一点。

匿名 说...

不好听的话就叫做挑拨?劝你还是先确定一下,这到底是不是事实...

西西留 说...

上面两位大大有话好好说,表吵架,要相亲相爱……

同志 说...

這是肯定的事,若有在雪州有在行動黨, 你就知道有多少的不能說的話. 鄭真的有濫權及利用其職位得位其家人的公司嗎>?

读者 说...

则党中央为完成大我,采取牺牲小我或诸如壮士断臂的激烈措施,那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的。-果然, 为了面子, 还是硬硬来, 反正连上诉都不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