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中东人回避大马,直奔新洲和大陆

出处:Fudzail
原题:The Arabs SKIP Malaysia for Singapore and China
作者:富扎伊尔
发表日期∶31-03-2008
翻译:CC LIEW

几个月前大马有些关于中东人来马投资的新闻。首先是在依斯干达发展区(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IDR),接着是一些在槟城的地产投资以及雪兰莪州的投资。

可是,如果和他们在新加坡和中国大陆的中型和大型的投资计划比较起来,上述的计划简直是小儿科。

今天,阿联酋副总统和首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尔马克拖姆(HH Sheikh Mohammad bin Rashid Al Maktoum),连同150名官方代表飞往中国,开始了历史性的访问。这次访问对两国的经济和商业发展开启了重要的方向。

阿联酋在中国大陆有超过400项投资,投资额高达亿兆元。中国作为世界强国,造成世界各地的投资纷纷涌入,以占鳌头。到目前为止,两国的双边贸易有非常显著的增长,由2003年的40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00亿美元,增长率飙升了40%。

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率为10%,这个数字已经连续持续了30年,这使得它成为东亚发展最快速的国家。相对的,阿联酋的经济发展在最近5年也领先所有邻近国家。

在2007年,中国对阿联酋的商品输出为170亿美元,这使得阿联酋成为中国在本区域最重要的商业伙伴。这些出口商品中的70%会再转口到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协议国,非洲,甚至到欧洲。这使得阿联酋逐渐成为了该区域的转口贸易中心。

根据大使馆方面的引诉,目前居留在阿联酋的中国侨民大约为20万人,仅3万人为劳工,大部分为商人和执行人员。

普遍上认为,阿拉伯人一直以来都是精明的投资家和商人,回教也是通过商业传入这个区域的。目前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个“最优秀”的回教国兄弟已经唾弃了大马,他们都跑到中国去了。

我们需要把这个又弱又凄凉的首相给送入历史,为了我们的将来,我们需要改革整个系统。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将会重复的喃喃自语,可是又原地踏步。

不止是中国大陆已经尝到了中东的甜头,我们的邻居 - 新加坡,老早就搭了早班车,和中东佬已经是很密切的商业伙伴了。中东旅客一直以来都只是到新加坡和泰国观光,直到近几年才把马来西亚当成是另外一个旅游点。

拉伯,凯里或是卡里慕拉哈山或许是对的,就像老马声称的“把依斯干达发展区卖给新加坡的主人”……新加坡的那群专家是的确是和抢手,这点他说的没错。

笔者注:
卡里慕拉哈山(Kalimullah Hassan昵称Kaili Riong) - 新海峡时报集团副主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