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逐鹿问鼎:难兄难弟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Like Siamese twin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07-04-2008
翻译:CC LIEW
他同时也指示东姑拉沙里坐第二号位子。敦拉萨对他的徒弟东姑拉沙里的期望很高。因为这位来自吉兰丹的王子差不多等于马来西亚经济计划的总工程师。

首相宣布纳吉为继承人
纳吉誓言必效忠阿都拉

(新海峡时报2008年4月8日讯)昨天副首相纳吉拉萨(Najib Razak)针对首相阿都拉巴达威(Abdullah Badawi)宣布他为其继承人后,他保证他会继续效忠现任首相。阿都拉在周日答复其政敌关于大选后他和纳吉之间的关系时这样表示。

阿杜拉在上周日的出席了一个闭门简报会,出席者包括1千个巫统各基层领袖。他在会上声称他和纳吉的关系良好。“我向你们保证我和他的关系没有问题,他将会 是我的继承人。”现年68岁的首相这样说道。本报在昨日的报道中有提到,首相并没有透露他几时会卸任首相的职位。“我会在适当的时候离开,可是在这之前, 请让我兑现我已经做的承诺。”他说。

他昨日抵达沙巴的时候对记者重申,他不会继续超过一位首长该待的限期。“总有一天我会下台,可是我不能放着目前的政治乱局不理。有一天我会退休,这是很肯 定的。我不会坐这个位子超过我该坐的时间。可是目前我还有一些事需要处理。我不能在党面对目前的处境下撒手离开。我不能再发展计划准备开跑的阶段离开。我 们已经给了人民承诺,我们会兑现这些诺言。我不会长久的待下去,绝对不会!”他说。

关于阿都拉指名54岁的纳吉为他的继承人后,记者询问纳吉心目中是否有设下阿都拉的卸任的时间表时,那吉表示他对阿都拉的言论表示感激,并声明他对阿都拉的领导有绝对的信心。“我非常感谢首相对我的信任。”他告诉记者说。

他说阿都拉在这之前已经有向数名高级官员提起继承人的事项,可是直到周日,阿都拉才正式向公众宣布这项决定。“我对首相对我的信任表示感激,我尊重阿都拉要求我继续与他合作成为首相。”马新社记者引用他的说法。

当首相指名其继承人的同时,前首相马哈迪(Mahathir Mohamad)和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则在呼吁阿都拉下台。前财政部长东姑拉沙里提议由他替代阿都拉的位置。

首相在周日也对前首相和东姑拉沙里发出指责。阿都拉的其中一项指责是1988年马哈迪引起的司法危机中将最高法院法官阿巴斯(Tun Salleh Abas)革职,照成民众对司法制度失去信心。他也指责前首相对媒体的控制,指示报章抹黑政敌,同时在1988年发动镇压,使用内安法令逮捕了106人, 其中包括了一些政治人物。首相在说到东姑拉沙里时,指责他必须为巫统在1996年失守吉兰丹的事件负责。

以上是今早在新加坡版的新海峡时报的报道,类似的报道也充斥着整个大马主流报章。最后,阿都拉终于反击了。这样看来,至少以政治的角度来看,接下来的8个月将会是好戏连连,可是我们的经济可就不精彩了,接下来的日子将会有很多负面的不确定性浮现在我们的经济中。

其实阿都拉在太子贸易中心(PWTC)的那场所谓的巫统千人大会上发表的言论更本不值得一看,又或者说,应该留到后面才细细的分析他的说法才对。我们会在 以后的文章中在揭发这个周日举行的所谓的“大会”。你们猜对了,根本没有这样的大会。会中有的只是很多的“道具”(props)和“临时演员” (extras)就像电影制作一样,给人一个错觉,觉得会场人潮汹涌。可是,就如我说的,我们会在我们在巫统的“深喉咙”提供我们完整的内幕后再回来这个 主题。

首先,阿都拉抨击东姑拉沙里在1996年失守吉兰丹,为何是1996年?无论如何,在我们讨论这件事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是什么情况下导致所谓的1996年东姑拉沙里失守吉兰丹的事件。

旧巫统在1988年被注销注册,而以一个新的政党新巫统取而代之。东姑拉沙里,加上整个B队,包括阿都拉在内,都没有被邀请加入这个新巫统。现在,让我们再往早一点的历史,看下为何东姑拉沙里和他的B队,包括阿都拉在内,没有被邀请加入这个新巫统呢?

整出戏实际上早在1988年的前几年已经开锣。当时马哈迪在成功向敦胡先翁(Tun Hussein Onn)施压,迫使他下台后,当上了首相。马哈迪在当上首相后,拒绝指派副首相,他让党自行决定,以提倡“真正的民主方式”选出他的副手。

这就造成了东姑拉沙里和穆沙希旦(Musa Hitam)两人为了这个位子而引发了争执。马哈迪过后暗示说他希望心目中的副手将会是能够和自己配搭的,而穆沙希旦看来是比较适当的人选。虽然巫统代表 们比较倾向于支持东姑拉沙里,可是马哈迪的暗示却使得支持者都纷纷倒戈相向,跑到穆沙希旦那边去了。

因此,这实际上这并不是那种“让党员自行决定真正的民主方式”的情况,而是有人在幕后的一些动作来影响整个当选的结果。最后穆沙希旦赢了那场党选。

必然的,东姑拉沙里觉得自己受骗了。毫无疑问的,首相在幕后已经卿点了他要得副手人选。东姑拉沙里始终觉得马哈迪有愧于他。为了了解这一点,我们把时间再往后退到敦拉沙(Tun Razak)临终前,躺在伦敦一所医院的那一刻。

敦拉萨心里明白,在他死前他必须确保他的位子能够成功的转交给下一个继承人,于是他明确了指示敦胡先翁作为他的继承人,他同时也指示东姑拉沙里坐第二号位 子。敦拉萨对他的徒弟东姑拉沙里的期望很高。因为这位来自吉兰丹的王子差不多等于马来西亚经济计划的总工程师。FELDA(联邦土地发展局)、 Petronas(国家石油)、土著银行(Bank Bumiputera)、发展银行(Bank Pambangunan)、国际回教大学(Universiti Islam Antarabangsa,UIA)还有很多很多,都是出自东姑拉沙里的创作。实际上,像当年国油为埃克森(Exxon)石油起草的产品分成协议 (Production Sharing Agreement,PSA),在今天已经成为了产油国和探油公司之间合约的基础典范。

译者注:
产品分成协议(Production Sharing Agreement,PSA)- 投资者执行协议中预定的活动,但并不意味投资者有无限的活动;政府仅仅是转让地下资源区域的专营权,而不是所有权和出租权;投资者是收回成本产品和分得利润产品的所有者。

在情在理,马来西亚是石油工业的领导者,而这要归功于东姑拉沙里。不为人所知的是,实际上东姑拉沙是太子贸易中心 - 巫统大厦的持有人。他把这块地皮捐献给巫统,同时负责整个大厦的建筑工程,完成后再装修一番。从始至终,他没有向巫统要过一分钱。

敦拉萨死后,胡先翁接过他的位子成为首相,可是他却拒绝根据敦拉萨的遗言,委任东姑拉沙里为副首相,他属意的是加沙里沙菲依(Ghazali Shafie)担任他的副手。当嘉化峇峇(Ghaffar Baba)、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知道了这件事后,他们三人去找胡先翁对峙,他们要胡先翁从他们三人中挑选一人成为副首相。当时他们三人同是巫统副主席。

译者注:
加沙里沙菲依(Ghazali Shafie)- 当时是内政部长。

嘉化峇峇因为学历乏善可陈,被踢出局,因此就只剩下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了。可是当时加沙里极力反对考虑马哈迪为副首相,他认为马哈迪是具有共产意识和反皇 室的。实际上,加沙里在这之前已经在寻找马哈迪的把柄了。加沙里甚至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用了内安法令扣留赛胡先(Syed Husin Ali)。加沙里希望可以说服赛胡先告发马哈迪,这样做将会好过直接让他招供,说马哈迪是共产党头子来的好。赛胡先拒绝了这样做,结果换来了7年甘文丁扣 留营的铁窗生涯。

译者注:
赛胡先(Syed Husin Ali)- 前马大社会学教授、人民公正党全国署理主席

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当时也反对让马哈迪成为副首相。他说马哈迪当上首相的那一天将会是巫统得末日。东姑在归入黄土的那一刻始终视马哈迪为死敌,他没有加入新巫统,在他死时依旧是46精神党的党员。

以下是个暗示:胡先翁要东姑拉沙里成为他的副手。可是这位吉兰丹的王子礼貌的婉拒了他的好意,他解释说国家还有很多事等着他去处理的。东姑拉沙里接着推荐 马哈迪为副首相,顺其自然,马哈迪后来就成为了首相,而到时他会做马哈迪的副手,到那个时候,他就能够做好准备接任首相这个职位了。

后来,马哈迪最终成为了首相。可是他却反悔,没有委任东姑拉沙里成为他的副手。取而代之的是由党来决定。可是因为马哈迪放话说他比较属意穆沙希旦,于是党跟随了马哈迪的“劝告”,就这样,东姑拉沙里在党选中输了。

三年后,东姑拉沙里决定东山再起。可是这次不再是“空位子之争”了,因为穆沙希旦早已经是副首相了。因此东姑拉沙里这次的行动被马哈迪很巧妙的抹黑成“夺位”。夺取别人的位子是被视为非常负面的,因此东姑拉沙里再次败北。

穆沙希旦唆使马哈迪开除东姑拉沙里,可是这个老头的政治手腕比想象中还要高超。马哈迪了解到如果没有了东姑拉沙里,穆沙希旦会变得太过强大。如果他留下东姑拉沙里,那穆沙希旦的举动就会被牵制住。这基本上是及聪明的“分而治之”,牵制和平衡的游戏是马哈迪屡试不爽的。

马哈迪并没有根据穆沙希旦的说法而将东姑拉沙里开除。他仅是将他由财政部长“降职”到成为贸工部长。他的安排使到穆沙希旦暴跳如雷,于是他在一怒之下辞官 不干了。马哈迪没有因为穆沙希旦的辞职而指示东姑拉沙里替代他的位置,而是把嘉化峇峇叫出来“再循环”使用,委任他为马来西亚的副首相。这次,轮到东姑拉 沙里暴跳如雷了。

不久,东姑拉沙里邀请穆沙希旦到他吉兰丹州话望生(Gua Musang)的支部开会。在演说中,这位前副首相宣布,东姑拉沙里将会在到来的党选中挑战马哈迪的主席职位,而他将会挑战嘉化峇峇。东姑拉沙里听到穆沙希旦的宣布后冷不胜防的,一时间哑口无言。

译者注:
阿都马南奥斯曼(Abdul Manan Othman)- 在从政前为一名职业律师。曾经是甘马挽(Kemaman)区和瓜拉登嘉楼(Kuala Terengganu)区国会议员。在退休前曾担任副贸工部长、公共企业部长及农业部长。他在巫统党争中,是东姑拉沙里(B队)的支持者。

译者注:请教居住瓜拉登嘉楼的读者 gong kapas 在当地的中文译名。

穆沙希旦接着邀请东姑拉沙里到他柔佛州支部开会,这次他又再重施故技,东姑拉沙里再次的保持沉默。不知道东姑拉沙里是在“看行情”呢?还是穆沙希旦在“挑 逗”东姑拉沙里。过后,他们第三次的会面是在一场由马南奥斯曼(Abdul Manan Othman)在瓜拉登嘉楼的棉花岗路(Gong Kapas)的支部召开的会议中。这时东姑拉沙里终于表态支持穆沙希旦的计划。

最后开始了他们的计划,结果两人都败北收场。有人说他们实际上是赢了那场党选,可是选举结果被人做了手脚。接下来就发生了巫统被注销注册的事件。当时有证 据证明说理事会成员中有一人的破产令未被解除。现在看来,到底是谁在幕后导致巫统被取消注册的呢?他们当时是怎样办到的?好吧!也许这段由巫统官方网站截 取出来的文章可以为我们解疑:

根据我们所知道的,很多46精神党刊登的文章叙述了打击巫统的计划是由阿都拉巴达威一手策划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在他位于吉隆坡孟沙Jalan Medan Kapas的住家。出席者其中有玛丽娜尤索夫(Marina Yusof)、拉西(Dato Radzi Shiekh Ahmad)、扎瓦威(Zawawi Zin)等人。

译者注:
玛丽娜尤索夫(Marina Yusof)- 公正党(与人民党合并前)妇女组前主席
拉西(Dato Radzi Shiekh Ahmad) - 现任巫统总秘书、前任国内事务部长。
扎瓦威(Zawawi Zin)- 不详

在会议中的出席者可以说都是穆沙希旦和阿都拉的人马。阿都拉亲自决定采取行动,向法庭控诉巫统为非法组织,他的决定获得在场的支持者的一致同意。这次的会议结束后,第二次的会议在玛丽娜尤索夫位于下安邦(Ampang Hilir)的住所召开。

第一步由拉西,这位最近卸任的巫统总秘书着手进行。整个诉讼的准备工作以及每日的审讯,所有对付巫统的策划都在拉西的家里进行。

根据东姑拉沙里亲信的消息来源,姑里当时并没有介入这件事,在诉讼开始期间,他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是在国外。
(http://anotherbrickinwall.blogsp ... llah-perancang.html )

好了!现在你看到了……这是巫统自己的说法。在巫统被解散之后,东姑阿都拉曼和胡先翁赶紧提交了重新注册马来西亚巫统的申请书。嘉化峇峇在知道这件事后也随即提交了新巫统的注册,虽然他的动作晚了人家三天时间。

就如我们预测的那样,马来西亚巫统的注册被拒绝了,法庭的理由是:“名字已经被使用。”尽管新巫统比他们晚三天才提出申请,剩下故事发展都已经成为往事了。新巫统开始后,东姑拉沙里和他的伙伴们成了一群不受欢迎的人物,当然这群人中也包括了阿都拉在内。

东姑拉沙里这时走投无路了,马来西亚巫统的注册被拒绝了,而他的手下们又受新巫统排挤,处于下策,东姑拉沙里决定自己组党。他做到了,那个党就叫46精神 党(Parti Semangat 46)。在1990年大选,46精神党在西海岸与民主行动党联合成立为“人民力量”(Gagasan Rakyat);在东海岸与回教党联合成立了“回教徒团结阵线”(Angkatan Perpaduan Ummah);在东马,46精神党与沙巴团结党(Parti Bersatu Sabah,PBS)结盟。

1990年吉兰丹沦陷了。就是在当年,巫统不让东姑拉沙里加入,他自己只好在外头组织新党,成为一个反对党。那他们说1996年东姑拉沙里把吉兰丹丢失了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如果真的是有把吉兰丹丢了,那个人肯定是阿都拉。

现在,回到司法危机事件,阿都拉声称马哈迪把司法给毁了。好吧!就让我们把他的话当成是有这么一回事。我们新上任的司法部长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建议政府应该对沙烈阿巴斯(Tun Salleh Abbas)当年被无理革职的事件道歉。在新内阁首次会议过后,再益被迫服服帖帖的顺从主子的意思,再次宣布说之前的话只不过是他“个人的看法”。只不过 上任了几周,再益被迫食言。可是为什么?沙烈阿巴斯难道没有被不公平对待吗?如果他们指责马哈迪过去的做法是错的,政府就应该道歉,不只是对沙烈阿巴斯一 人,而是对全体人民。

还有一件就是林甘事件,法官认定马哈迪有牵涉入这桩丑闻。这是否说明最近退休的大法官有污点呢?即使没有人能够开除他,他实际上他已经超过了退休的年龄,应该早就被允许退休了。

尽管全国人民已经忍无可忍了,阿都拉还是不让他退休。过后,律师公会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两千人浩浩荡荡的由司法宫(Palace of Justice)游行到首相署办公室,把一封抗议书交给了首相。可是最终阿都拉还是一意孤行,延长了大法官的任期。

最后,最高元首插手了。阿都拉告诉最高元首他计划延长大法官的任期。最高元首告诉他说人民对他的这个决定非常不满,因此陛下拒绝这样做。过后,正当我们以 为事件已经圆满解决的时候,阿都拉委派了巫统的律师成为上诉庭(Court of Appeal)的主席,这意味着他将会成为马来西亚的下一届大法官。巫统的律师是大法官?是否这也要怪罪于马哈迪的错误呢?

让我们把事情搞清楚,这不是马哈迪到不道歉的问题。很肯定的,就如他自己说的,他已经做了很多错事,而且,这只不过是他做错的事情中的冰山一角。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领导层的错误,而不是像他们企图转移我们的视线那样,把错误都丢给马哈迪。

不管怎样,先让我们在此告一段落,虽然还有很多东西还没有谈到的。或许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继续讨论。哦!差点忘了告诉你,你是否有察觉到阿都拉点名纳吉为他 的继承人,是为了让我们觉得:“什么?纳吉是下一个?我们还是把阿都拉留下来好了,他虽然不是最好的,可是他至少不会像纳吉这样坏。”

我们很肯定阿都拉还有底牌没有亮出来,实际上,他比我们想象的聪明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