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阿都拉是否能在百日内被拉下台?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Can Abdullah be brought down in 100 day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9-04-08
翻译:CC LIEW

巫统内部有一个说法是说纳吉实际上是马哈迪的代言人。如果真的是这样,阿都拉被排挤出去的话,纳吉将未必能够真正的接手,到时纳吉会设立一个主席委员会,让马哈迪来领头,而老马的御用手下达因(Daim Zainuddin)将会是幕后顾问。

看官们大概已经拜读了上一期本专栏中刊载的基尔的著作《巫统的失败,人民的胜利》了吧?好了,那现在读一读新加坡《今日在线》(Today Online)的另外一篇关于同个主题的文章吧!

巫统的一场棋局 - 马来人特权的呼唤以及马哈迪主义对国家政治环境的渲染

你也许喜欢他,也可能恨他,可是你却不能忽视这根强弩之末,是的!我们正在谈的就是“首相的肉中刺”—马哈迪。是的!新加坡首相有他自己的精神领袖(Minister Mentor),而马来西亚首相也有一个,可是却是“肉中刺”(Minister Tormentor)。自从马哈迪在2006年中旬发动攻击以来,这两年来阿都拉可说是苦不堪言。

如果我允许这样子说的话,我应该说马哈迪有自己的一套哲学理论。其中一点是无论一个首相有多不受欢迎都好,要把他拉下台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当然马哈迪是凭着他22年的治国经验来说明这一点,而不像大部分人企图把他拉下台那样,因为这将会造成灾难性的败局。第二点,巫统党主席是无法由外部动摇的,它必须由党内部着手。可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把党主席塑造成令人极度讨厌的形象,或者最低程度要制造出集体恐慌的情形。这种情况只能在党遇到全国大选的灾难性的挫败后才能产生。

还有其他的办法可以铲除掉首相,毫无疑问的就是在大选中让他在自己的选区中落败。可是这却没有可能办得到,因为要让一位崇高的首相在自己的家乡根据地落选是不容易的。即使是派旺阿兹沙去和他对垒也无法拿下他的,当年拉沙里还是反对党的时候也办不到。最近国阵的一些成员党出现了党主席被击败的情形只不过是“昙花一现”,这种情况不大可能会历史重演,除非在以后另外一波的政治海啸又再次的侵袭马来西亚。

在2008年3月8日的全国大选成绩揭晓后,国阵受到了一次重击,这也同时制造了一个转折点。这次不止把五加一个州送给了反对党,也同时把国会中的三份二多数议席优势也断送了,更重要的是五州中的其中一州就是阿都拉的家乡根据地—槟城。马来西亚历史里头从来没有发生过首相本身的州属掉入反对党手中的案例,这也等同了首相失掉了他的议席一样,虽然这还不算是人头落地,可是也相去不远了。

根据这个情况下,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就差最后一击将阿都拉轰下台了。

可是阿都拉不会这样容易就罢手,就像马哈迪在1987年说过的那番话,那怕他只赢获多一张票,他也不会辞职。马哈迪当年就曾说过:“多一张票也算是赢了”。这次阿都拉也会使用一样的桥段来决定是否要继续做下去。

楚河汉界已经划清,现在就只剩背水一战了。A队和B队又在巫统中出现,可是剧中演员已经换了角色。这次,多了一个由拉沙里统领的C队。是的!看来巫统每10年就会有一次分裂,由1988年,1998年,到了今天2008年,看来这是宿命。巫统必须经历这个十年周期,就像是上天安排的那样。无论他们喜欢以否,今年他们必须等着另外一场的大震动。

请别搞错了,别以为阿都拉真的想大家所想象的那样软弱,他可是一条硬汉。除非你将他拖走,他可不会就这样子离开的。把他强拉出去这也将是唯一的办法,准确来说,如果他们无法说服他早点收拾包袱退休的话,这就是他们准备的杀手锏。

阿都拉心里很清楚,他的副手纳吉正在暗地里密谋造反。在上周的会议中,阿都拉对纳吉窃窃私语:“你真的等不及要当首相了咩?”你可以看到当时纳吉的脸色发青,他没有预料到会有这样的问题,他在座位上忸怩不安的晃来晃去,企图寻找适当的字眼来回答这个问题,可是他当时头脑一片空白,如果他早做好心理准备的话,他倒可能给点中肯的回应,可是当时最好是沉默是金,免得也抹越黑。

阿都拉接着就正式公布纳吉为他的继承人,这也是阿都拉留给马来西亚的讯息,如果他被排挤出去的话,他的副手将会是接班人。他这一招给巫统留下了不很吸引人的选择-“不是选我那就是选纳吉,你自己选吧!”提供这样的选择不如维持现状更好,把阿都拉送走可是又来了一个纳吉,对目前的局势可说是一点帮助也没有。最好先放阿都拉一马,别逼他狗急跳墙,因为这样只会造成门户大开,让纳吉乘虚而入。

巫统内部有一个说法是说纳吉实际上是马哈迪的代言人。如果真的是这样,阿都拉被排挤出去的话,纳吉将未必能够真正的接手,到时纳吉会设立一个主席委员会,让马哈迪来领头,而老马的御用手下达因(Daim Zainuddin)将会是幕后顾问。阿都拉冀望通过党员们对马哈迪和达因的恐惧,能够使他们忘了强迫他退休的这件事情。

国防部在安邦路的一块非常值钱的地段被转为私有的事件,目前正被阿都拉的手下准备用来炒作。这宗丑闻比法国天蝎潜艇(SSk Scorpene)和苏凯战机买卖所牵涉的款项还要高。当这些“秘密”揭露后,纳吉又会在公众的目光下被“公审”了。

马哈迪在2003年11月把权力转交给阿都拉后,就一直在为纳吉撑腰。可是这位马来西亚的黄金老人却觉得要驾驰这匹马儿越来越困难,尤其是它背负的负担越来越多。这些超重的包袱不只是把纳吉自己给拖累了,同时也害了和他合作的人。马哈迪开始怀疑是否找错纳吉这匹马儿了。

穆克里兹开始和阿都拉发生摩擦,呼吁他把位子让给纳吉。是的!现在不是只是叫阿都拉辞职吧了,同时也是在说纳吉的接管。开始的时候就只有A队和B队,可是现在东姑拉沙里被遗弃了,因此只好自己组织一个C队了。

译者注:
2005年6月24日巫统第三号人物依沙(Mohd. Isa Abdul Samad)涉嫌金钱政治“罪成”,冻结其党籍六年。然而,事件曲折辗转,三个月以后,依沙罪刑减半,党籍冻结期减至三年。

阿都拉的A队看来正在流失他的支持者,他目前能够摆出来见人的只有一些再回收使用的角色,“莫哈末的儿子莫哈末”以及依沙(Isa Samad),两个都是品行极度恶劣的政客。纳吉的B队有马哈迪、达因、穆克里兹、阿里·罗斯兰、甘尼、基尔多益等等。阿都拉正在被B队人马围攻。东姑拉沙里这匹黑马最终也有可能变成白马武士,他只是抱着原则和改革信念单独的采取行动。

安华目前正在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的看着巫统自己鬼打鬼。他不慌不忙,他也不需要着急,他有的是时间,看着巫统自取灭亡。

阿都拉必定会在百日内被砍下马。如果在7月他还固若金汤的稳坐在办公室的话,要除掉他将会难上加难。接下来的两个月将会有安华、马哈迪和阿都拉轮流演出的街头表演。纳吉倒是可以袖手旁观,只需要看着这三个巨人打个你死我活,他最后只需要坐享渔人之利就行了,至少纳吉也是这样子希望的。可是纳吉所不知道的是安华是否会中途撒手不干,而到时阿都拉会继续呆到来届的大选,这样的话他可要再等多五年才能东山再起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