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毫不留情:我所认为的真相

出处:Malaysia Today : No Hold Barred : My version of the truth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6-04-08
翻译:ECS283

比起2004年大选,巫统在这次只是输了32席。比起1999年大选,只是少了约12个,很少罢了的。而印度人和华人,差不多输清光。所以,马来人没有在痛苦,痛苦的是印度人和华人。如果有人应该喊叫,那应该是印度人和华人在喊。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仄警告部落客说,他们并非“碰不得”的,没有谁能够逍遥法外。马新社这么报导∶

另类媒体并非如公众所认为那样,是“碰不得”的。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仄在星期二这么说道。虽然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在部落格及其他网络媒体撰写他们要写的内容,但是在互联网上散播诽谤性言论的人仍然受制于法律行动。

“人们以为另类媒体可以做他们想做的。这不是真的。最近就有几宗起诉这些部落客的案件。”他在吉隆坡马来亚大学为马来西亚新闻学院(Malaysian Press Institute)主办的第一届国际新闻研究专案主持推介礼后,这么告诉记者。

阿末沙比里仄也说政府有责任保护人民不受谎言和诬蔑的言论所惑。即使他们可能互联网的匿名特性或不同的名字作为挡箭牌,但是凭着今天的科技,网络取证将能够追踪和侦查网络作者的身份。

我非常欣慰新的新闻部长会挑起这个课题。不过我觉得他好像看漏了一些重要点。因此,以我的为社群献身的精神,还有公众义务,容许今日大马为他纠正一些缪误,免得他和前任的新闻部长落入同一水平。这个前任的新闻部长在一个国际媒体的电话访谈中,说过马来西亚每五年就射一次精。(译者注∶英文里的选举election和射精erection,只是一字之差)我就不知道马来西亚人怎么看,不过我老婆可以证明这五年来,我还能这么硬他个1800次。别忘了,我还不算是个色老头呢。

无论如何,话别扯远了。首先,部落格和网络媒体不是另类媒体。根据媒体大王Rupert Murdock, 到了2030年,电子媒体将会完全取代印刷媒体。根据他的说法,印刷媒体如今已是日渐衰退,而电子媒体却迅速地扩张势力。

在越南战争高峰期,五个美国人中就有四个是依赖印刷媒体来得到他们的新闻。今天,五个中只有两个依然这么做。另外的则转向电子媒体了。

印尼在改革运动时期,一天可以卖1200万份报纸。虽然如今人口上增长20%,卖出的报纸却只有当时的一半份量。算起来,报份的减少率是超过50%的。

像Murdock那样的报纸老板,认为最大的威胁是如何把印刷媒体转型去电子媒体,然后还能继续生存下去。 Murdock解释说,印刷媒体主要靠的是广告收入,单是报纸的卖价是不足够的。而电子媒体多数都是免费的。读者不必花费就能读到在线新闻。这表示说,全部的收入只有靠广告了。由于全世界有大约1亿个部落格和网站,其中的为了争取稀少的广告资源而引起的激烈竞争是可想像而知的。

好吧,注意那些所用到的政治正确的字眼。我们是“电子媒体”,不是“另类媒体”。而且,政府所谓的“另类媒体” 将完全取代政府所谓的“主流媒体”的市场。如果他们认真定义的话,政治正确的字眼应该是“官有媒体”和“独立媒体”。是的,那些所谓的“主流媒体”实际上是“官控媒体”,而那些所谓的“另类媒体”就是“独立媒体”。

而这些就是自由媒体的基本内容。选读免费,不受政府操控。因为你不能操控自由媒体,能的话就不叫自由媒体了。我们的新任新闻部长应该好好掌握掌握这些字眼,注意这些术语,这样在下次的演讲或新闻发布会上,就不会令人觉得是老派思想。

至于第二点,有关政府有责任保护人民不受谎言和诬蔑的言论所惑。我对这些是无任欢迎的,而且我们也准备和他会面,深入详谈。也许他可以在国家报业俱乐部那里加入我们,还是其他什么适合的地点,来一晚的联谊会。两箱红酒,十装箱的啤酒,那些俱乐部的会员都是酒鬼,我有信心很多的部落客和媒体成员都会很开心地随他加入这个联谊会,特别是当那些红酒啤酒流个不停的时候。

说认真的,有一些来自部长所说的“主流媒体”的新闻,令人开始警惕担心。这些磨枪擦掌的新闻随时都会违反马来西亚的煽动法令。我一向来都很注意官控媒体,最令我不安的是,他们好像不明白什么是祸从口出。而最近却有很多这种新闻都来自官有媒体。

亲爱的新闻部长,让我们来搞清楚一件事,也请你和官有媒体搞清楚,首先,不像那些官控媒体所说的,没有马来人的州属在三八大选后,落入华人的手中。实际上是一些国阵执政的州属落入人民联盟的手中。如今他们已成立了新的州政府。还有,不像那些官控媒体所说的,不是马来人把政治力量输给了华人,而是由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组成的联合政党,把一些州属和三分二的优势输给了另一个由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组成的联合政党。

简单来说,只是一些政治力量从左边口袋转到右边口袋而已。无论如何,虽然我们知道这并不正确,不过就算我们照政府所说的,一些“马来州属”落入“华人手中”,又有什么不好呢?在宪法上有说不可以吗?实际上,宪法都没有规定说首相一定要是个马来人,或是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达雅人等。让我来点醒你,这里正确的字眼是“民主”,一个国阵没有的东西。

巫统还是在国会里拥有最多议席的政党。它已超过国阵赢的140席的一半,共78席,也比人民联盟得到的82议席略微少一些。人民联盟的82席中的28席是行动党的。那么,剩下来的公正党的31席和回教党的23席可以说是马来人的议席了。因为这两党都是“巫基政党”。如果回教党的23席联合巫统的78席,马来人在国会里共有101席。加上公正党的“马来席”,就已经超过总席的半数了。

哎呀,你要多少个“马来席”呢?超过一半还不够吗?马来人只占人口约55%(土著约60%)。所以,假如国会的“马来席”也差不多是55%的话,那也很公平啊。怎么马来人一定要80%的席位呢?对那45%的非马来人人口来说,不是很贪心也很不公平吗?

比起2004年大选,巫统在这次只是输了32席。比起1999年大选,只是少了约12个,很少罢了的。而印度人和华人,差不多输清光。所以,马来人没有在痛苦,痛苦的是印度人和华人。如果有人应该喊叫,那应该是印度人和华人在喊。

在2004年, 巫统得席110个, 回教党9个,公正党1个,共是120个马来席,这还没有算进砂朥越的马来人议席呢。算起来,非马来人得席还少过100个,加上砂朥越的席位的话,更少。

而这次,巫统78席, 公正党31席, 回教党23席,砂朥越几乎是横扫三军。这样看来,2008年的马来席实际上比2004年和1999年都多很多。也就是说,非马来人输得最惨,而马来人赢得最多。

新闻部长先生,请向所有的马来西亚人解释这些。特别是那些满嘴白沫,手摇马来短剑的马来人。输的不是马来人。反而是马来人赢得有史以来最多的席位。这是事实,也是真相。但是官有媒体却在扭曲这些事实,搞到马来人愤愤不平。

若你能做到的话,也许我们可以见个面,谈一些比较有见地和成熟的课题,符合你身为新闻部长的地位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