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巫统的一场棋局 - 马来人特权的呼唤以及马哈迪主义对国家政治环境的渲染

出处:TODAYonline
原题:the umno chess game-Calls for Malay supremacy and Mahathirism colour the country's political scene
作者:Leslie Lau
发表日期∶19-04-08
翻译:CC LIEW

四年前,当国阵中选的国会议员就任仪式后,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巴达威(Abdullah Badawi)会在上台演说后就离开会场。

可是在上周六早上的宣誓仪式后,首相却没有像往年那样,在演说后就立场。阿都拉心里很清楚,这次执政联盟在3月8日全国大选的惨败,令他们失去了国会中的三份二优势,因此在这次仪式结束后,阿都拉决定在现场徘徊,逐家挨户的向每个国会议员倾听他们的心声,希望这样做可以挽回他们的支持,因此他知道,这些国会议员将决定他这个首相的宝座是否能够续任。

他必须确保他们不会跳槽到反对党阵营。只需要30个国会议员跳槽的话,国阵将会沦为反对党。

他也必须告诉巫统、马华、国大党,还有其他成员党的国会代表,停止内斗,因为这将威胁该联盟的存亡。

受严重打击的马华目前也在面对撤换领导人的危机,而国大党的老大则在大选中落马。

在经过党内部的声讨下台的声浪后,阿都拉已经通过《新海峡时报》和《每日新闻》两篇相似的社论透露他的想法,这两份由巫统控制的报章都在呼吁党停止抱怨和哀叹。该报章也指出马来西亚人对巫统的滑稽表演感到非常厌烦,而目前党的当务之急就是即刻开始执政的工作。

可是这种言论,尤其是巫统来说,是完全被当成是耳边风的。

“党内部的拉票行动已经开始,而这种情况会在12月的党选接近时越演越烈。目前,那些反阿都拉的党员正在找寻更加强大的靠山。”巫统柔佛蒲来区国会议员努加斯兰(Nur Jazlan Mohamad)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努加斯兰是国会议员中少数对党主席竞选保持中立的一位,可是他在这个星期在柔佛的一次会议中要求阿都拉尽快下台,这使得他一时名声大噪。

这位蝉联两届的国会议员认为首相应该下台,让巫统可以重新改革。

可是,首相却重申,他不会在年底的党选前退位,而且他也已经宣布副首相纳吉为他的继承人。

前首相马哈迪则支持他的前政敌-拉沙里(Razaleigh Hamzah)挑战阿都拉党主席的职位。

作为强烈对比的正好是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Pakatan Rakyat),该联盟似乎看来像是坚固而团结的组织,展示了以前在国阵身上的那种特色。人民行动党,一个社会主义、以华人为主的政党;回教党,一个原教旨主义,公开争取成立回教国的保守政党。这两党找到了他们的共同理念,在人民联盟控制的五个州数开始他们的初次执政。

而结合了上述两党特征的莫过于安华·依布拉欣(Anwar Ibrahim)的人民公正党了。安华成功的把上述两党撮合成人民联盟,共同打造多元种族政治,放映了马来西亚人的特性,同时也造成了老态龙钟的国阵政治看起来就像是成旧和过时了那样。

在马来西亚这种政治环境下,安华的言论并不能保证一定能够获得选民的欢心,可是和巫统比较起来,它却有可取之处。

在这次大选的惨败后,实际上很多巫统的基层党员确信非马来人是他们上个月的惨败的最主因。因此,很多场巫统聚会都把矛头指向这个课题,即使党领袖企图将这种论调做低调处理。

很多巫统基层党员也指责马哈迪主义政治的兴起。

甚至不分党中元老也觉得应该回到过去巫统对马来西亚人民所做的那种独裁和铁腕政策,他们觉得更换领导人会比实质的改革还要好。

上个周末,在一场由马来人非政府组织和传统的巫统支持者召开的聚会中,吉兰丹皇室的一员-东姑法力斯(Tengku Mohammad Faris Petra),讲说了马来人政治垄断权的重要性。他表示这是维持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

可是他却也同时发表了具争论性的说法,他补充说非马来人不应该要求平等的地位,因为他们在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所获得的公民权是马来人施舍的。

作为强烈对比的是上周一安华在结束了五年禁止从事政治活动的禁令后召开的群众大会,他呼吁马来西亚人共同拥护“人民的特权”(Ketuanan Rakyat)。

这是人民联盟故意使用的口号,以区分巫统的口号“马来人的特权”(Ketuanan Melayu)。

巫统目前面对的挑战就是如何做党内部改革,以让自己和马来西亚目前的变局接轨。如果巫统依旧执迷不悟,老调重提的话,人民联盟会继续腐蚀国阵,直到他们成立新政府为止。

而这一天将会指日可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