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不管三七二十一

出处:Malaysia Today : No Hold Barred :Come hell or high water
作者  ∶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09-04-2008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我们是否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效仿吉兰丹人呢?还是效仿丁加奴人那样,在下一届把州属送回给国阵,因为我们不能忍受没有发展?
我的好友,人称『Sang Kelembai』的扎哈林雅欣(Zaharin Yasin),已经『过档到另一面』去了。不!我不是说他现在是拜魔鬼或是加入撒旦教,而是加入了亲吻阿都拉之手的大队里。

译者注∶扎哈林雅欣(Zaharin Yasin)是巫统活跃分子,由于时常批评党高层,他在1993年因为一些针对马哈迪和安华的公开信,被安华逐出巫统。而安华被逐出巫统后,他则重新在1998年加入巫统。后来又因为在部落格里的发表,在2006年再被逐出巫统。自称第一个被赶出巫统的部落客。

这并不表示说扎哈林从此不是我的朋友了。我有很多朋友在巫统、马华、国大党、人民进步党等等,有些还是这些政党的领袖。只要我们都有共同的展望和使命,我们就算是同道中人,即使没有共同的展望和使命,大家也不会因此互相敌视。

很明显的,许多在《今日大马》留言的人,都没有这样的同感。他们的原则就是『不是朋友就是敌人』。这就是在这个世界上,特别是在马来西亚,最不妥的事情了。

假如我相信穆圣,你就耶稣、摩西、佛祖、赛巴巴,什么的,这样大家就要互相仇视了吗?我们每天在谈论宗教容忍,虽然我整世人都不清楚为何我们就因为相信不同的神,所以需要『容忍』。就不说很多人的一些宗教其实都在相信同样的神。

无论如何,不管『不一样的神』还是『容忍』算不算政治正确的字眼,有一样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有多种宗教,但我们留同存异。同样的情形已证实发生在最近的大选中,虽然我们是多元种族社会。

好吧!宗教和种族是很困难也很敏感的课题。不过,我们正朝着减少岐见和摩擦的方向上走去。这证明了马来西亚人的成熟度。但是,政治性的『容忍』还离我们很远,我亲眼看见由于政治歧见,夫妻反目,父子成仇。

让我们先搞清楚下,我们人民联盟不是中央政府,国阵才是。即使在地区如吉隆坡,人民联盟拥有11国会议席中的10席,还是国阵有决定权。假如国阵政府不派垃圾车收垃圾,我们连代劳的本事也没有。

当布什赢得美国总统职位时,他委任他的『死对头』麦凯恩参议员做国际共和学会的主席。在马来西亚的话,『布什』会给『麦凯恩』套上鸡奸罪。在最近的澳洲,『国阵』成立了联邦政府,而每一个州政府却在反对党的手中。不过,每一个州都没有受到联邦政府的为难。

那就是我们所谓的政治成熟。不过,在马来西亚并没有这样的东西。在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准备破坏人民联盟的州政府,然后在现在开始的约六个月后,重夺州政权,特别是槟城,霹雳和雪兰莪。

要知道是,现在这些州政府都处于财政赤字。不能自给自足,还要依赖联邦政府的拨款。没有这些拨款,就如国阵所预料的,等着州政府在六个月内垮台。这不算是个承诺,而是个威胁。

国阵不是在发春梦,他们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人民联盟虽然掌控了方向盘,但车子只剩一加仑的汽油。油完之后,车子就会开不动了。然后控制汽油配给的国阵在那边表明他们袖手旁观的态度。要怎么样?把车停下,大家下车用脚走路吗?

那就是难题的症结所在。不只这些,那些村长和乡村治安及发展委员会等都被国阵政府告知要一同辞职,来动摇州政府的基层。即使州政府重新安排替代人士,这也将是一个深刻的连续性问题,要收拾这些残局是很费时的。就不说到时办公室内所剩无几,包括电脑、家私、其他装配等。要把这些东西归位,难度犹如大海捞针。

是的!有史以来最大的破坏已经开始了。他们现在还打算在各州推行『丁州式慈善拨款』概念。这表示说,联邦拨款将绕过州政府,直接到大臣或首长的袋子里,就好像1990的丹州的大臣安努亚(Anuar Musa)和2000年的丁州的大臣依德利斯(Idris Jusoh)那样。

联邦政府对这些已经有18年的经验,他们已经是熟能生巧了。槟吉霹雪的人民只能无助地站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着他们的钱进入『影子政府』的袋子里。

有两个法子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就是人民联盟成功掌管中央政府。要做到这点,人民联盟必须要有不少过112个国会议席。他们目前只有82个,还缺30个。第二就是人民联盟和国阵达至协议。

当然,这两个法子都很难。要得到另外的30个国会议席就表示国阵的议员要跳槽。不过,他们是真的是跳槽,还是本来人民联盟安插在国阵内的『卧底』呢?这些被称为国阵候选人的人,是否在起初就打算要在反对党的旗帜下竞选,只是安华要他们继续用国阵的名字竞选,在赢得议席后才跳槽呢?

的确,那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如果他们是一早被埋下的棋子,那就不算是跳槽了。他们是被派到国阵,在必要时候搞破坏的卧底。以我对安华的了解,他是可能会有这么一招的。毕竟政治如战场,兵不厌诈,不也是战略之一吗?

第二个法子有可能是以一种停火协议的形式存在,人民联盟将不会挖另外30到40个国阵的角以破坏联邦政府。在同时,国阵将不会拒绝发出联邦拨款来置人民联盟的死地。然后,也许,一两个部长或更多的副部长位置交给人民联盟,这样的话,人民联盟也能成为联邦政府的一员。当然,这都需要双方同意的概念,才能再作详细的讨论和安排。

你也许会说,这太理想化和前卫性了。若我们真有心要当个政府的话,这不算是。我们最近才渡过三〇八大选的满月,我们还是在搞着政治小动作。人民联盟在想着如何夺取中央政权,而国阵则在想着如何夺取五州政权。六个月后,其中一方也许会成功,也有可能谁也成不了事。这些都该停止了,应该开始进行管理,运作政府了。不过,这些都不能成事,只要这两方还处于战争警戒。

假如,从一个『更大的画面上』来看,选民是不怎么担心经济,发展,好坏问题的话,那就让战争继续吧!不过,我们人民要有心理准备,延长战大有可能会恶化现状,到时就别碎碎念,还要勒紧腰带,咬紧牙根过日子了。吉兰丹人已经过着18年这样的日子。我们是否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效仿吉兰丹人呢?还是效仿丁加奴人那样,在下一届把州属送回给国阵,因为我们不能忍受没有发展?

没有评论: